44岁被骗200万,如今公司市值千亿,你应看看这30条忠告!
2016-04-20 08:37 任正非 华为 忠告

作为一名创业者,你应该看看这些忠告。

前方高能预警:底部视频用流量也要看完!! 

他44岁,被骗200万后遭除名,因此身肩背负巨债。

妻子和他离婚,他一个人带着爹娘弟弟妹妹在深圳住棚屋,开始创业。

说到这里,可能有些人已经猜出他是谁了。

是的,他就是华为公司创始人任正非。

昨天下午,黑马哥的朋友圈被刷屏。被刷屏的内容是一张来自微博的照片。

图片中,这位72岁的华为创始人,没有助理和专车,他一手拖着行李箱,一手打电话,站在等候出租车的队伍里。

随后,该图片在微博乃至朋友圈中疯狂传播,有不少网友纷纷向这位老者致敬。

@你好段凌风:本身是一件普通的小事,但在这样一个奢华的时代,拥有如此财富的人可以做到这样,值得致敬。

@郑惪珣:不是每份悲情都能孕育伟大,但每一位伟人的背后都有一份悲情。

@F-Jue:确实不容易,读书的时候,华为在我的印象中也只是众多国产山寨机的一种,没有任何特色,还是分辨率丑哭的电阻屏。发展成如今模样,确实是来之不易。

@丁栋虹:人只有感到渺小,行为才可以变得伟大!——任正非

@伍亚俊:《孟子·离娄下》中所说: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大概说的就是这种境界了,富贵也好,贫贱也罢,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Tony的环球旅行:没有什么不好,只是没有太大的必要。老百姓也在用专车,也在用各种有优惠的打车软件。只有麻烦和耽误时间才是老百姓的生活方式吗?也或者那只是任正非先生的习惯,其他人也实在无需大做文章。

@妖蜜来袭:其实,物质水平和事业到了无忧的这些人,最基本的生存的能力又怎么会没有呢,反倒是不再需要为了强调存在感和优越感去伪装或拜金。

@梦工厂隔壁:这是做企业文化。大老板都在打出租坐经济舱(我不知道),下面的就着量办吧。原则上,这种方式比开会大谈艰苦奋斗要管用。

据说,今年年初,任正非也曾被网友拍到深夜赶飞机的场景,他独自一人拖着行李箱乘坐摆渡车,看起来面容很憔悴。

朴实、简约、不作秀,这是他的风格。

“我要有专车司机,那董事长就得有,董事长有那高管们也得有,最后华为就变成车队了。”

我们来简单回顾一下华为的历史。

在前文中我们已经提到,任正非因为工作失误离开南油公司,被逼着走上了创业的道路,那时是1987年。

而后,1988年,任正非开创华为技术公司。

其实,任正非在开创华为时是有一点资本的,跟几个朋友一起创业也并非孤家寡人。

此时的任正非已经44岁,但这个年龄的他,并不比70岁的褚时健缺乏励志性。

任何人,如果灾难足够长,困难足够多,命运足够惨一定是可以被打倒的。

所谓活下来的人,三分之一靠努力,三分之一靠人品,三分之一靠运气,缺一不可。

很多人都很佩服华为的企业文化,也很敬佩这位老者。

田涛和吴春波曾评价他:中国历来都不缺乏政治家、企业家,但从来都缺乏真正的商业思想家——在当代中国,任正非算是一个。

华为公司是以奋斗者为本的公司,确定的是以奋斗为主题的文化。

其所有制度、政策都是以奋斗来定位,不能奋斗者就不是华为人,就要被淘汰。

散财、谦虚、诚信、专注、学习、文化,这是华为成功的六个秘决。

任正非说,他经常挂在嘴边的有3句话。

第一,以客户为中心;第二,以奋斗者为本;第三,长期坚持艰苦奋斗。

今天,黑马哥就为每位创业者总结了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所说过的那些忠告。

1.天上掉下一块东西,人们觉得只要是馅饼就已经喜出望外了,实际上天上掉下的是块金子。

2.狼性文化——敏锐的嗅觉、不屈不挠、奋不顾身的进攻精神、群体奋斗。

3.惶恐才能生存,偏执才能成功。

4.王小二卖豆浆,能卖一块钱一碗,为什么要卖五毛钱?我们产品的毛利,要限定在一定水平,太高或太低都不合适。

5.时光不能倒流,如果人能够从80岁开始倒过来活的话,人生一定会更加精彩。

6.我们的战略规划办,是研究公司3-5年的发展战略,不是研究公司10年、20年之后的发展战略,我不知道公司是否能够活过20年,如果谁要能够说出20年之后华为做什么话,我就可以论证:20年后人类将不吃粮食,改吃大粪,我的道理是……

7.在迅速变化的市场环境中,规划和预测五年的发展,已经非常的困难,预测20年的人,可以成为未来学家,但绝不是在企业里。 

8.华为没有成功,只是在成长。华为才发展了十几年,绝不能算作成功,能够长期持续的存活,成就百年基业,也许才是成功。

9.任正非在一次高层会议上提问:“我的水平为什么比你们高?”,大家回答:不知道。任正非说:“因为我从每一件事情中,都能比你们多体悟一点点东西,事情做多了,水平自然就提高了。” 

10.华为一新员工,刚到华为时,就公司的经营战略问题,写了一封“万言书”给任正非,任正非批复:“此人如果有精神病,建议送医院治疗;如果没病,建议辞退。”

11. 我们要深刻理解客户,深刻理解供应伙伴,深刻理解竞争对手,深刻理解部门之间的相互关系,深刻理解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任何强者都是在均衡中产生的。

12.在新员工座谈会上,新员工问:“任正非总裁您对我们新员工最想说的是什么?”任正非回答:“自我批判、脱胎换骨、重新做人,做个踏踏实实的人。”

13.茶壶里煮饺子,倒不出来就不算饺子。 

14.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长期艰苦奋斗。

15.华为没有院士,只有院土。要想成为院士,就不要来华为。 

16.你最近进步很大,从很差进步到比较差。 

17.自我批判,脱胎换骨,重新做人,做个踏踏实实的人。

18. 什么叫成功?是像日本企业那样,经九死一生还能好好地活着,这才是真正的成功。华为没有成功,只是在成长。 

19. 急老板所急,给老板所需。作为一个副手,没有比说出真相更重要的职责了。在组织内部,副手是唯一最为频繁接触CEO 的人,必须告诉他所有你看到的事实,即使说出来的事实说出来对他是一个伤害也不例外。 

20. 触及自己的灵魂是最痛苦的。必须自己批判自己。

21. 别人革自己的命,比自己革自己的命还要困难。要允许别人批评。

22.面子是无能者维护自己的盾牌。优秀的儿女,追求的是真理,而不是面子。只有不要脸的人,才会成为成功的人。要脱胎换骨成为真人。

23. 我们强调以责任结果为导向的组织与干部考核机制,这也是以客户为中心。

24. 我们生存下去的唯一出路是提高质量,降低成本,改善服务。否则十分容易被外国垄断集团一棒打垮。

25. 做工作时一种热爱,是一种献身的驱动,是一种机遇和挑战,多么难得,应该珍惜它。 

26. 走入地方后,不适应商品经济,也无驾驭它的能力。一开始,我在一个电子公司当经理时也栽过跟头,被人骗过。后来也是无处可以就业,才被迫创建华为的。

27. 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民族,都必须把建设自己祖国的信心建立在信任自己的基础上,只有在独立自主的基础上,才会获得平等与尊重。

28. 职业化,规范化,表格化,模板化的管理还十分欠缺。华为是一群从青纱帐里出来的土八路,还习惯于买个地雷,端个炮楼的工作方法。还不习惯于职业化,表格化,模板化,规范化的管理。重复劳动,重叠的管理还十分多,这就是效率不高的根源。

29. 在引进新管理体系时,要先僵化,后优化,再固化。

30.将来董事会的官方语言是英语,我自己58岁还在学外语,你们这些常务副总裁就自己看着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