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永福放炮:整个产业要做产品公司,不是PR公司!
2016-04-28 12:14 俞永福

"我记得某度公司两年前发布那双筷子去哪儿了?两年前发布的两个轱辘的自行车在哪儿呢?"

i黑马讯  4月28日消息

在2016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GMIC)上,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总裁俞永福作为“高德班长”,正式公布了高德“大出行,双生态”战略,并引用第三方调研机构数据,谈到高德地图手机版过去一年德每日活跃用户数同比增长率达到189.1%。

“下一个十年,越来越多人会把关注视角从mobile phone转到automobile上,这是每个人生活的两个中心。”俞永福说。

同时,俞永福还隔空喊话某度,整个产业应成为产品公司,而非PR公司。

“(有些公司)天天急着说我们拥有自动驾驶了,我们又有这个那个了,我不想批评别人,但是我希望我们产业不要这么浮躁。原因很简单,我记得某度公司两年前发布那双筷子去哪儿了?两年前发布的两个轱辘的自行车在哪儿呢?所以说我们自己每个人都要相信自己是一个产品公司,不是一个PR公司,说出去的话都要兑现的!“

以下为俞永福现场演讲,经i黑马编辑如下:

我今天的身份是高德的班长,每年GMIC大会我都来,GMIC在业内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这个地方就越来越堵。我今天分享的主题比较应景,跟每个人都相关。

过去的十几年,实际上我的工作重心在第一件事上,第一个Mobile,UC整个抓住了手机向移动互联网发展的机会,成为了今天的UC。另外高德也在另外一个移动的中心,Auto Mobile,我们未来的视角会越来越多的时间关注在Auto Mobile。

如今,每个人的手机都已经移动起来,但是出行,对于每一个人来讲是一个大麻烦。我们看到交通出行是所有的行业的用户,也就是民生的几大问题之一,我们天天在说越来越堵。

这是高德在2016年第一季度刚刚发布了我们第一季度的全国的城市拥堵的情况。北京历史上我们有一个很著名的谐音叫“首堵”,如果用天津话说出来就更有意思了,应该让郭德纲说。我有很久没有去济南了,我看到第一季度全国主要城市最拥堵的不是北京的时候,其实我也觉得很奇特,济南发生了什么事情?

我想今天在现场的大部分人就生活在这些中国的主要城市里边,所以我们一天天都在变得越来越堵,我想跟大家先分享一下旁边的这些数字的意义是什么?

这是高德对于整个拥堵情况的一个计算指标,就是如果你在不堵车的情况下,你行驶这段路需要10分钟,这个拥堵指数就代表济南是2.1,就代表你在不拥堵的时候用10分钟,现在你同样的一段路要用21分钟,所以这就是我们看到全国主要的城市拥堵的情况。

换一个视角,我觉得我们现在的工作越来越严肃,我们换一个轻松的视角来看一下,既然这里边大量的是互联网企业,我们从互联网企业荼毒的情况看一下,左边这张图实际上是我们这些主要的互联网公司所在的那个区域、片区的拥堵情况,最拥堵的是谁呢?360所在的区域,为什么呢?它在酒仙桥,我相信在北京的同事还是非常知道著名的酒仙桥还是非常非常拥堵的。排第二的区域是滴滴,我不知道是去了之前更堵,还是去了之后更堵。第三个是百度,百度比较好理解,它从中关村去了上地,自从它去了上地,原来上地的企业就说My God,又来一个更堵的了。

右边的是从单一的道路,看一下互联网公司门口哪条路最堵,从单一道路来讲,最堵的是百度门前的西二旗大街,这是最独的单条路,第二个堵的是乐视所在的单条路是姚家园路。

看完了整张图我还是很高兴,说明榜单上没高德、没阿里,也没有UC,原来UC在广州的办公室就挨着网易,后来我们搬了,那地儿实在太堵。今天来这个会还让我干另外一个私活,如果大家不堵可以去高德、去UC,整个北京拥堵的道路里程是北京主要的总里程大概是23%。也就是说我们在高峰时期主要的道路有23%是处于红色的警示的状态,那也就是说还有非红的77%的道路可以行驶,如何利用好这77%道路的通行能力,把整个的拥堵问题解决掉呢?这是很多人努力的方向过去很多年这个工作主要在哪儿呢?主要在交通系统,其实用整个IT的技术如何用道路上的信息指示牌告诉车、告诉用户哪条路、哪条路很堵。其实这个工作整个中国相比全球来讲已经是进展很快了,全球没有那么多城市会有这么大幅的交通指示牌,我们看到二环、三环、四环都有交通指示牌,这种解决方案是IT时代的思考路径,完全是交通系统单向地在指挥车和人。

当然,也有一种解决方案,就是通过交通管制、领导先行,不可能所有人都变成领导,要领导先行,所以今天要能够解决整个交通的拥堵的情况,要从IT的视角要转换到DT的视角,就是数据的视角。这里边所有的参与者要相互地影响,我们的核心思想“人人为我、我为人人”。

这儿不是为了说三个小鲜肉,并不是说TF Boys,我们自己觉得一个社会的贡献,其实实际上就是如何利用工具提高,像超人一样,去把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变成可能,这是继林志玲、郭德纲之后,我们的新的TF Boys,新的高德三侠。

我们看近几年我们做了什么?过去的一年以北京举例,通过高德的智能的导航、调度系统,我们每天为北京的用户其实节约了68万小时,时间怎么算出来的呢?如果你不适用高德的智能的导航,你走原来的路,和我们给你做了新的路径规划之后节省的时间来计算。

右侧是这个市场整个高德的情况,我不多展开,在这一年之中,高德依然坚持我们定位,就是专注、专业,做一张活地图。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依然坚持我们对这个产业的理解,这个产业其实是互联网和传统的地图和大数据等一系列的一个交集跨界的一个市场,最重要的需要两个能力,我们把它认为是上半身和下半身,上半身是应用的能力,下半身是数据的能力,如果你没有数据相当于上半身穿着西装,下半身穿着一个短裤,我们看央视只有在演播室的时候才能这么着装,当你走出市场的时候,我们用事实和结果来说明高德过去的一年,其实整个高德的业务我们的左右两侧如何服务好用户,如何连接好整个生态,我们不说自己用一个第三方数据,就是说在2006年3月份发布的数据,整个过去一年高德地图的年成长率是189%,百度地图的成长率是40%,我们比竞争对手在这一年里边成长超过了4.5倍。我想这就是专注而专业最后的结果,最重要永福的心态很好,我用5—10年的角度去做好一张地图,因为我自己就是老板。所以我能决定我们的方向、我们的节奏、我们的未来。

而在另外一个纬度的话,就是高德对于整个产业、我们生态的合作,这里边举的仅仅是例子,不是说我们去年只跟三个城市交集,到今天为止整个全国主要城市已经有超过30个主要的城市,我们的交管的系统入住了高德交通云的开放的平台,这样的话把整个交通系统拥有的指挥调度事件的数据和高德拥有用户的大量数据互为所用,调度高德的系统。

另外一方面就是跟汽车企业,我们跟很多汽车行业从原来的离线导航到新一代互联网导航大家走得越来越近。我们把它展开一下,在整个用户端的话,其实我们看到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这是我们整个对于智能出行的一个理念。到今天为止,整个高德的活地图里边的数据已经有78%其实来自于我们外部的生态系统,其中很重要的就是我们的两类用户。一类用户是使用手机的用户,每天已经占我们数据的总里程的40%,另外一类就是汽车的开车的用户或开车的这些合作伙伴占我们整个数据已经占到了38%,所以这是整个交通数据的一个力量。

整个我们专业的交通数据在去年我们发布了高德的交通大数据云。在这个交通大数据云里边,我们把跟交通相关的这些专业的数据方连接在了一起,包括出租车的数据、众包的数据、互联网的云狗,就是你的行车记录仪,两客一维,长途客车的数据、交警的交通数据的,包括摄像头的数据,包括埋在路下边的线圈的数据、红绿灯的数据,ETC、高速公路收费占的数据,这些数据都在加速向整个高德的大数据云进行汇集。

反过来,我们也是用这些数据服务于各地的交通系统、交通广播系统和城市的建设系统,我们很多的城市现在要新建一条路的时候,都需要高德帮忙,对于历史的数据进行模拟计算,预测整个建设的过程中和建设之后对于交通的整体影响。

这样我想谈一谈现在非常时髦的互联网汽车和自动驾驶,我觉得这个产业很热,但是我们要很冷静,它其实是三个产业的交际,分别是汽车产业、互联网产业和地图产业,这三个产业聚在一起,才可能把Smart Car做得更好,我们第一季度正式发布了高德基于互联网导航的智能汽车导航的解决方案。在这儿我特别想说自动驾驶、互联网汽车是一个5—10年的产业,绝不是明年就会爆发,后年就会结束的产业。其实我们整个的产业从业者更应该成为一个产品公司,而不是成为一个PR公司,天天急着说我们拥有自动驾驶了,我们又有这个那个了,我不想批评别人,但是我希望我们产业不要这么浮躁。原因很简单,我记得某度公司两年前发布那双筷子去哪儿了?两年前发布的两个轱辘的自行车在哪儿呢?所以说我们自己每个人其实都要相信自己是一个产品公司,不是一个PR公司,说出去的话都要兑现的。

到目前为止整个中国的开发者有超过30万的开发者使用了高德的定位和导航的模块和能力,让你的产品的用户体验越来越好,这样允许我先卖个关子。因为既然是个重量级的合作,我们需要单独的一个场子谈这个重量级的合作,请大家稍微再等待一些时间。

2016年已经到了4月份,我想整个过去一年和未来一年,我们给自己的定位和态度非常明确,在这一年里边,我们会更加扎实地积淀自己的上下半身,让自己的应用更加扎实,让不同的用户我们有更多的产业的合作的伙伴,实现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这样的一个理想。

在企业经营的角度,我们更会让自己成为一个产品公司,更专注、更专业,最后实现一个活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