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投资者是点射,机构投资者是扫射
2016-05-02 10:31 投资者 个人 机构

自己到底值多少钱,对企业来说是一个最基础的事。

口述 | 杨向阳

整理 | 潘诗彤

黑马说:

自己到底值多少钱,对企业来说是一个最基础的事。

投资的进阶就像学骑自行车,但投资人不要太执著于估值,投资后股份的百分比其实是对创业者的诚意。

投资,步步惊心;创业,九死一生。i黑马投资人系列第四期,推出杨向阳在内部培训时所做的关于投资人投资占比股份的内容。下面,黑马哥为你奉上今天的分享。

1、投资的进阶就像学骑自行车

我想在座的绝大部分人都会骑自行车,其实,投资和学自行车是一样的,一个典型的问题:你、包括你的父辈,你的小一辈人学自行车的过程中,全世界没有一本书,或者是一门课程,一个电视剧,教你学骑自行车,骑自行车是怎么来的,是自己摔的,所以说天使投资就是这样的,也是摔出来的。

2、估值可转换债券

怎么让自己骑自行车少摔?使我们的风险比较低?我们可以通过合理的估值规避一定的风险,尤其当我们没有公允询价与第三方时,可参考美国人制定的一个叫“可转换债券”的概念。

示例,我给你投了10万美元,按照美国的利率,通货膨胀率,时间,风险系数,设定回报率,如果活下来了,用现在的话说你走到了A轮,那你就把这个钱加上这个数还给我,或者你加上这个利率转成股份,或者是股份打个折扣你在这个股份上打一个折扣给投资人,这基本是早期投资的常用估值法。

3、不要太执著于估值

天使投资是不要太执著于估值,对于投资的项目,首先,需要知道融资额,然后,简单判断融资额可以做什么事、做到什么阶段,一般而言,融资占比不要超过20%,一般是在5%~20%之间,这就是天使投资。

天使投资人的占比千万不能太大,若占30%~50%,这件事基本上玩不下去了,只有你自己玩了,变成传统企业的玩法——你自己来干,因为股份占比高。投资是通过投资来运营有创业想法和执行的人,而不仅是投钱。比如你投资的一块钱通过事与人才变成3块,但同时也可能变成0,所以比例其实是代表你对负责这件事的人的诚意与信任。

估值一般是倒退来的,因为我们的风险大,相应要求回报的倍数高,一般会锁定在5到10倍,2倍是下限,做不好也得认,但期望是5到10倍。

4、投资人有描绘洞穿时代图景的能力

任何商业都有其本质,要么做“成交”,要么做“流量”的二选一。“眼球经济”的互联网世界中,“成交”是指低买高卖;高买低卖,即是“流量”,比如补贴,当用户产生粘性之后,我们再将习惯变成转化。但这些是实现的路径,本质还是投资人脑中洞穿时代的图景。

投资人脑中最好勾画出企业一年以后、两年以后的情景,这个情景下的任何商业实体,要么提供服务,要么提供产品,要么提供技术,为他的客户实现了价值才是实现企业自身的价值。参考《商业模式新生代》,投资人的本事是画出一幅图景中公司的模样,包括产品是什么,技术是什么,客户的用户画像,成本、营收模式。

所以,找好项目的方法其实是估值,你要对价值有一个基本的尺度,最重要是你的眼光,你能不能够有这么一种像条件反射一样的,谈到这个项目你脑子一下就可以投射出来一幅图象。

5、为Right thing找到Mr.Right

当我们在说团队时,其实我们是在对的事情是否和对应对的人连在一起,一个人没有绝对的行和绝对的不行,也没有绝对的好和绝对的不好,本质是在对赛道上,选择了适合的车和适合的车主。

6

你想的事跟隔壁老王想的事差不多

资本市场我们的大板、中板、小板都开了,注册制战略新兴板都开了,且不论其中的不成熟,但翻译过来是——我们处在相对开放的资本市场。不过,别以为总理跑到中关村大街喝杯咖啡就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你天天想的和隔壁老王想的差不多,就是缺创新;第二个,加上没有硬技术;第三件事,没有换模式,没互联网+,或者+互联网。虽然欠缺,但这三件事也同样是机会。

7、隐性需求是待发掘的黑马

我们很容易看清显性需求,但显性需求已经有特别牛的团队,特别牛的商业模式经营,基本轮不到我们再做。我们只能退而求其次下工夫研究隐性需求。所以,我们从互联网往传统企业切,而隐形需求的模式创新是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必经之路,那么,怎么做?

第一件事是判断关系,以化妆品店为例,若我们认为只要跟线下的终端门店发生关系了,我们就一定有价值,那怎么发生关系?且要快。我们只能从弱关系入手,但是弱关系是没有用的,其实越没用,你反而越快,这是矛盾点。

我们第一个就是说,这件事对,可以铺,用什么方法铺不管,要求快,那就是弱关系,但是你从弱关系一定要走到强关系,怎么走,只能通过技术派,对互联网的理解是从技术派源起的,我们做一套系统,免费给他。

再往下一端就浑然天成了,比如,每一个实体店都对应了一个微信群,所有在我店里购买东西的人都有一个微商群,我们现在6000多个店了,等于这个公司通过这种关系连接上来的客户接近1000万,而这1000万个客户铁粉很多,每个月在我店里买一次东西以上的铁粉大概有700多。那这件事等于是购成了这么一个强大的粉丝团,下一步怎么用,我们不言而喻。

投资人语录

1. 个人投资人投资是点射,机构投资者是扫射。

2. 不让投资成为打关一样的游戏。

3. 估值是对价值的基本尺度,但更重要是洞穿时代的眼力。

4. 投资的进阶就像学骑自行车。

5. 投资人不要太执著于估值。

6. 股份的百分比其实是对创业者的诚意。

7. 为项目的Right thing找到Mr.Right。

8. 投资人有描绘洞穿时代图景的能力。

9. 最可怕的事是你想的事和隔壁老王想的差不多。

10. 隐性需求是待发掘的黑马。

杨向阳,一位逾20年经验的生命科学领域资深企业家和天使投资人。1987年从清华大学毕业后进入深圳大学任教,后创办企业,先后参与创办及投资了十多家生物医药、健康医疗及信息技术等领域的高科技企业,其中不乏占据全球市场的卓越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