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创业的我也想过青年节
2016-05-05 09:09 青年 创业

创业最迷人之处,就在于它最重视的,是创意、能力和资源,而不是年龄和资历。

文|黑马哥

黑马说:

创业当然是要做好准备、积累行业经验,但是创业之所以吸引人,就是它重视创意和能力,而不是年龄

这些青年创业者们,在很年轻时就已开始创业,他们如今功成名就,已成为青年创业者的案例,希望能给年轻人们借鉴。

又是一年青年节,有许多年轻且富有梦想的小伙伴们在校园里开始萌动创业的想法。

对此,许多创业导师都曾谆谆教导,年轻人要积累经验再开始创业更好。

因为,我们也看到了很多曾经被追捧的90后创业者的项目跌落云端。

那么,年轻人该不该开始创业呢?

黑马哥倒是认为,创业最迷人之处,就在于它最重视的,是创意、能力和资源,而不是年龄和资历。

创业不打无准备之仗是条不变准则,但是,只要你对市场和用户足够了解。虽然他们在创业时经历了失败和波折,但最终,他们都成功站稳了脚跟。

通过总结,我们发现,这些在少年时期就创办自己事业的创业者们,失败的项目,都为他们日后真正的成功积累了资源、人脉和经验。

借鉴他们的经验和经历,或许我们能更好地理解如何在创业前进行自我积累这件事。

国内篇

NO.1 王健 魔方网CEO

出生时间:1988年

首次创业年龄:14岁,创办页游媒体07073

魔方网CEO王健虽然年轻,但也可以称得上是游戏领域创业的“元老”了,自从他在2002年创办07073网至今,已经有13年了。对于当年创办07073,王健的总结是“创业要有兴趣”。当然,这也和生活环境分不开,因为家庭关系,王健从小就开始接触网络,小学时是打游戏,初中开始浏览网页,高中时他已经是资深网民和游戏迷,并且学会了网站设计和维护。为了便于更多的人交流网游经验,他创办了07073,起这名字是因为当时17173如日中天,它是“1”,他的网站就要是“0”。

王健的成功也托了入行早的福,当时网络竞争并不激烈,他的网站追随当时火爆的游戏开讨论区,很快就聚集了大批用户。2004年时,一家苏州的游戏公司想投放广告,不满18岁的王健拘谨地谈成了第一笔生意,对方投入了4000元做了半个月的广告。从此,王健开始学习网站经营,07073开始了商业之路。

2007年,在创业上尝到甜头的王健又去启动新项目,这时网站因事故关闭,导致了其他项目也没有资金来源从而失败。1个月后网站重新开启,但也已受到打击大不如前。2009年,他关注到,网页游戏经历了2008年的开荒,开始进入井喷期,热度早已超过了端游。王健接受了投资商的注资,将07073从游戏论坛改变为页游垂直媒体,正式注册公司,并转战沈阳。这也是王健真正“入行”,思考行业发展、运营一个创业公司的开始。2011年,07073获得百度1000万元战略投资。

2012年,在07073稳定运营的基础上,王健启动了魔方网的计划。这时,手游已经势不可挡,王健计划做一个全新的手游媒体。2013年7月,魔方网获得了经纬创投1000万元的天使投资,在2014年6月发布了移动游戏玩家平台“魔方游戏宝”。今年年初,魔方网宣布,完成了1亿元A轮融资,投资方为深创投,经纬创投跟投。这也是移动游戏媒体行业最大的一笔A轮融资

NO.2 蒋磊 铁血网CEO

出生时间:1984年

首次创业年龄:17岁,创办铁血网

蒋磊的创业经历,说起来和王健在某些方面是类似的,那就是少年天才“把兴趣变成职业”。自小希望做个科学家,迷上军事、想自己造火箭大炮的蒋磊,在2000年保送进入清华大学材料系。

保送进入清华大学后,蒋磊有更多的时间浏览军事网页,阅读军事小说。当时的电脑和互联网远没有现在这么普及,蒋磊发现很多军事网站很不人性化,阅读小说很不方便,搜索引擎也不发达,寻找军事小说很不方便,于是就萌生了自己创办网站,整合军事相关资源的想法。一开始网站叫“虚拟军事”,后来更改为“铁血军事网”。没有资金支持,刚开始蒋磊的网站只能将自己的网页挂在其他网站上,使用免费空间,直到第一桶金的到来

2004年,蒋磊和同学凑了十多万元注册了北京铁血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不久之后,当时已是国内知名军事类网站的铁血网也获得了100万元的投资。可两年之后,100万就烧得差不多了,依靠广告和付费阅读的盈利模式并不足以支撑网站的生存。已经被保送清华硕博连读的蒋磊决定辍学,全力经营铁血网。走投无路的情况下,蒋磊考虑通过代理军品赚钱。他写了Email给20多家国外军品品牌厂商,只获得了美国阿尔法军品的回复,他掏了自己的1万块钱买了17件M65野战风衣,没想到产品一上线就获得了欢迎,一天功夫,就卖出了11件

至此,铁血网一直跌跌撞撞寻找的商业模式浮出水面。2007年,军品电商铁血军品行成立。2008年,铁血独立电商部门成立,2011年,铁血推出了自己的战术装备品牌龙牙。

NO.3 季逸超 Peak Labs创始人

出生时间:1992年

首次创业年龄:17岁,开发猛犸浏览器

少年极客季逸超,在高三时推出“猛犸1”浏览器,大一时推出的“猛犸4”浏览器,成为iphone上个人开发浏览器中下载量最大的产品,被评价为“重新定义了浏览器的标准”,并获得Macworld 2011特等奖。

这又是一个和生活环境分不开的故事。父亲是北大教授,母亲是IT公司高管,季逸超幼年时在美国生活和学习,小学二年级时才回到北京。凭借着流利的英语,他被招进学校的机器人竞赛队伍,从此开始学习计算机编程知识。被Linux神话影响,季逸超迷上了操作系统研发。在高中阶段,季逸超一共开发上市了7个苹果App

不过,猛犸浏览器严格来说其实还不算季逸超的创业项目,因为他认为创业做浏览器没有前途,也表示不会在猛犸浏览器里放广告,而是坚持收费,并面向全球市场,这也使得他拒绝了一切投资

除了猛犸,季逸超还有一个代表作是Rasgueado输入法,它可以解决iPhone输入法文本选择困难的问题,用户可以在键盘上操作选词。

在一次关于自己开发的产品的演讲后,季逸超邂逅了红杉资本的投资人。但不想接受投资的季逸超拒绝了,他不愿意被资本所约束,不想用在开发上的脑力和时间被财务报表所占据。但最终,他被徐小平的建议说服了:成立一个实验室,投资人不过问研发方向,让他自由发挥。2012年2月,季逸超在微博上宣布,他已获得真格基金徐小平和红杉资本的天使投资,成立了Peak Labs,目标是做最狂、最新鲜的事。季逸超办理了休学手续,全力投入开发程序之中。实验室的研发方向由创始人的技术特点决定,从兴趣出发,团队成员民主决定。

2012年10月,实验室第一次发布会,推出了三款产品,其中包括猛犸5浏览器。2015年3月,Peak Labs又推出了Magi,这是一个能够回答复杂自然语言问题的搜索引擎,凭借出色的知识网络与信息处理技术,当你搜索时,它能直接给出你答案,而非列举网页链接。

NO.4 舒义 力美科技创始人、CEO

出生时间:1985年

首次创业年龄:19岁,创办博客网站blogku

2010年,舒义成立北京力美科技有限公司,从事国内移动营销解决方案,相继获得IDG、KPCB两家知名海外投资机构的近3000万美元风险投资,2015年,力美科技宣布解除VIE结构,准备在国内创业板上市。

力美科技已经是舒义的第三次创业了。家境艰难的舒义和做生意的生父一样有着经商的本能,他的创业,完全是自己不断摸索和试错的结果。2003年上大学之后舒义才接触到了电脑,立刻迷上了互联网,他做区域互联网起家,做了一个“四川大学生网”,帮大学生发兼职、社交等信息。2004年,19岁的舒义在网上偶然认识了纽约大学毕业的华裔艾德维,两人随后创建了博客网站“blogku”。“我们做得比方兴东还要早。”舒义说。

当年创业的舒义,据他回忆,极其兴奋,仿佛自己就是新一代的互联网领袖一样。但现实是骨感的,如同许多缺乏经验的大学生创业者一样,网站没有办法盈利,四处借钱找投资未果,舒义的尝试以失败告终。

为了赚钱,生活拮据的舒义只好去打工,但舒义的优势在于敏锐的商业嗅觉,2007年,舒义再次开始了征程。不过吸取了之前互联网创业的教训,他开始务实了,觉得做媒体太难,还是互联网广告代理比较靠谱。舒义创办了自己的第三家公司成都力美,它的主营业务很简单:代理地方网站的广告。在一线城市,与互联网相关的公司已经太多,而二三线城市还是未被充分发掘的市场。当时正值腾讯在成都开放大成网,寻找广告代理商,舒义提出免费为腾讯做成都地方站的外包,靠这个条件拿到了腾讯的代理权,并免除了第一年的保证金。他和腾讯签订了一百多万元的任务,当年完成了1100万,自己赚了500万,收获了第一桶金

随后,力美接下了腾讯在武汉、重庆等地的广告代理。钱赚到了,舒义却迷茫了。接下来要做什么?他觉得这样下去做一个土豪暴发户,是没有前途的。他开始到处去旅行,参加各种会议,和各种业内人士聊天,学习知识。2009年,安卓和iPhone手机开始受到大量关注,舒义决定转战北京,开始代理移动互联网广告。2011年,力美科技获得IDG投资1000万美元,2012年,获得IDG、KPCB的2000万美元投资,奠定了在行业中的位置。

2014年,也有人称之为移动营销元年,移动广告也在这一年迎来爆发式增长。现在,力美已经实现了通过RTB技术对受众进行移动程序化购买,并对接了谷歌、芒果、广点通等多个移动广告交易平台,实现中国日均超过40亿的竞价请求;并已经在积极开拓海外业务,目前力美DSP全球流量的日均竞价量已经达到100亿

NO.5 尹桑  一起唱创始人

出生时间:1992年

首次创业年龄:20岁,创办KTV 团购App一起唱

尹桑高中赴美读书,后来被美国宾利商学院全额奖学金录取,就读的是冷门的创业学,不过他把这门学问学以致用了。有感于学校卫生欠佳,他发起了一个校园家政O2O项目。之后又瞄准学校内部和大型超市的差价,做起了生活品配送。这两项给他带来了丰厚的利润,不过他仍旧认为,这不算是创业,甚至不能叫做企业,因此,大二时,他决定放弃学业,回国创业

尹桑认为,传统的KTV已经不能满足年轻人的需求了,因此,他把目光瞄准了KTV团购,一家家跑遍了南京所有的KTV,和经理签团购协议。2012年8月,一起唱官网上线,首日下载量超过2000,订单达到160。然而,想靠一己之力撬动整个KTV市场谈何容易,半年后,网站就陷入了用户增长停滞期,甚至以往的客户都以为他们已经倒闭了。

总结了经验教训后,尹桑再次出发,这次他开始从硬件系统切入。他研发了智能点歌系统,允许消费者提前点歌,同步到APP,嵌入了跨包社交和K歌录音分享等功能。2012年底,他偶遇IDG投资人李丰,没有商业计划书,没有PPT,一番谈话,让他得到了对方的认可。截止到2014年,一起唱已经接受了IDG的三轮融资,公司估值已经超过亿元

NO.6 黄恺  游卡桌游总设计师

出生时间:1986年

首次创业年龄:20岁,制作《三国杀》游戏

一款时隔7年仍旧活跃在桌游市场的游戏《三国杀》,就是出自于当年只有20岁的大学生黄恺之手。他当时也没想到,自己上课走神设计的“三国杀”游戏纸牌能在短时间内就卖出了10万副

读大一时,学游戏设计的黄恺接触了在国外已经有五六十年发展历史的桌游,加上当时国内非常流行“杀人游戏”,他就有了自己的想法:设计一款“不插电”的游戏,让人面对面交流,而不是像电子游戏一样紧握鼠标、盯着屏幕。至于怎样灵光一现,有了用三国人物作为游戏人物的念头,黄恺说,自己都很难说清楚,因为灵感总是很难琢磨的。不过,他从小就喜欢三国故事,熟读《三国演义》、《三国志》等,他明白三国故事肯定是游戏的好题材。于是,三国杀卡牌就这样画出来了。好在他本身是学游戏设计的,这也做得更专业了。

2006年,黄恺开始在淘宝上卖三国杀卡牌,没想到大受欢迎。于是,毕业后的黄恺没有去找工作,他和杜彬、李由三个小伙伴一起成立了北京游卡桌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黄恺担任总设计师,他们凑出5万元发布了第一批正式产品《三国杀》。之后,游卡桌游也推出过其他桌游产品,但还没有一款能够在影响力上超过《三国杀》的。2011年,杭州边锋全资收购游卡桌游,游卡桌游原产品设计部门的员工由黄恺牵头负责《三国杀阵面对决》这款产品的设计和发行工作。

海外篇

NO.1乔丹·凯西  Eventzy  CEO

出生时间:2000年

首次创业年龄:12岁,创办游戏公司Casey Games

创办自己的公司时,爱尔兰男孩乔丹·凯西成为了当时世界上最年轻的CEO。和其他00后一样,游戏是他的日常消遣,9岁那年,他突然迷上了一款名为《企鹅俱乐部》的游戏。为了把游戏玩得有模有样,凯西经常逛各大游戏论坛并和玩家交流。他逐渐发现,自己对编程技术的兴趣甚至比游戏本身还要大。于是,凯西读完了很多连大人都觉得相当枯燥的编程教材,学会了编程,他第一次萌生了创作游戏的想法

有一天,他踢球时突然来了灵感,想到自己以前玩过的经典游戏《太空入侵者》。他马上扔掉足球,回家对这款游戏进行改编。于是,属于他自己的第一款游戏《外星球大战人类》就此诞生。在凯西设计的游戏中,玩家不再是保卫地球的英雄,而是入侵地球的外星人,这种逆向创作思维吸引了大量玩家,也被运营商看中,于2012年2月推出了面向苹果客户端的商业版本,在发布后迅速占据了爱尔兰苹果App store下载排行榜的首位。其他广告代理商也找到他寻求开发游戏的合作,在参加了各类活动和商业合作后,凯西决定成立属于自己的游戏开发公司Casey Games。由于他还未到合法年龄,由他父母担任董事,凯西自己出任CEO。2013年,Casey Games被VentureBent收购。现在,凯西已经成立了新公司Eventzy,Eventzy的软件可以为用户提供举办各种活动所需的服务。

NO.2舒巴姆·班纳吉  BraigoLabs CEO

出生时间:2002年

首次创业年龄:13岁,成立Braigo Labs

2014年2月,在偶然的机会下,美国加州的12岁学生班纳吉看到呼吁人们捐款帮助盲人的传单,于是萌生出设计盲文打印机的念头。他将一套乐高机械人模型进行了改良,制造成本仅为349美元,配上打印纸即可使用。一般凸字打印机售价都超过都超过2000美元,而他的设计则便宜许多。他将打印机命名为“Braigo”,结合了Braille(凸字)和Lego(乐高)两个单词。随后,班纳吉获得了英特尔的风投,成为获得风投支持的最年轻的企业家、发明家13岁时,班纳吉开始自主创业,现在,他的公司有其他几个在申请专利的产品,都和Braigo有关,但他并不打算在这款产品上盈利。他的新产品是英特尔的新芯片,叫做Edison,这个才是他计划推向市场的真正的消费品。

NO.3 尼克·达洛伊西奥 Summly创始人

出生时间:1996年

首次创业年龄:15岁,创办移动阅读应用Summly

2013年,雅虎3000万美元收购新闻阅读应用Summly曾经让业界很是轰动了一会儿,那是因为,它的创始人尼克·达洛伊西奥是位当时只有17岁的少年

尼克·达洛伊西奥15岁时在伦敦的家中建立了Summly。这款软件的过人之处,在于它能够将繁冗的文章精简成几行关键句子。敏锐的技术观察者们立刻认识到,在这个新闻在掌上快速阅读的年代,这款软件无疑具有很大的价值。李嘉诚给予了他种子投资。在2011年,从Horizon Ventures处募得150万美元之后,他成功地将自己的产品推向了近百万用户

被收购后,达洛伊西奥与他的团队都加入了雅虎,作为雅虎移动软件工程团队的一名关键专职人员,设计了全新时尚应用——Yahoo News DIGest,并且获得了2014 年苹果设计大奖

NO.4拉朱·扎帕德  FlightCarCEO

出生时间:1995年

首次创业年龄:19岁,创办租车公司FlightCar

FlightCar是一家初创公司,但却是共享经济中又一家受人关注的硅谷企业。FlightCar的业务和Airbnb异曲同工,它能帮助人们在度假期间,在机场把自己的汽车出租给刚出机场的游客,既节省了昂贵的停车费又能赚钱。2014年,FlightCar获得了1350万美元的A轮融资,使两位年轻的联合创始人拉朱·扎帕德和凯文·佩特夫维奇的募资总额达到了2000万美元。这也是两个中途辍学的优秀学生,他们分别拒绝了哈佛和普林斯顿大学的邀请,以专注于他们的初创公司。

最一开始,他们试图运营这个项目只是因为自己想到了这个点子并且非常好奇,觉得去试验人们是否会应用它是个有趣的挑战。当然,质疑他们的创意和经验的人非常多,一开始他们筹不到任何资金,但有一位导师发现了这个项目并支持他们,创业孵化器YCombinator和Brandery也帮助他们完善了创意。这之后,他们正式将其上线,再次融资就变得容易多了。他们的经验非常少,但这带来的优势是他们能够用全新的角度去考虑问题,而且,他们没有负担,所以能够全身心投入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