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成都创交会:世界一流科技园区联盟圆桌峰会上的成都机遇
2017-05-10 23:42 2017 成都创交会

国家高新区已成为我国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

i黑马讯  510日下午,2017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2017世界一流科技园区联盟圆桌峰会在成都高新区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成都市及相关政府部门代表,上海张江、深圳高新区、武汉东湖、苏州工业园区、法国索菲亚科技园、德国慕尼黑高科技工业园区、西班牙巴塞罗那创新产业园、荷兰阿姆斯特丹科技园等国内外一流科技园区代表80余人出席。

本次峰会以“携手共创,领航未来”为主题,中外嘉宾围绕全球高科技产业、全球化开放创新生态、园区国际交流合作等三大议题各抒己见,共享一流科技园区建设经验。

 2017世界一流科技园区联盟圆桌峰会现场

成都高新区发起成立世界一流科技园区联盟

会上,成都高新区携手法国索菲亚科技园率先发出“建立世界一流科技园区联盟”倡议,得到了与会各方的积极响应,并通过了《世界一流科技园联盟共同宣言》。宣言提出,联盟成员将秉持平等协作、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开放合作的态度,拓展合作领域与合作渠道,积极探索建立园区间的新型交流合作机制,构筑开放式创新合作的国际典范。

“园区之间的合作,不仅可以促进园区的发展,还可以让园区内企业在合作机制里享受到互动的福利。”法国索菲亚科技园CEO菲利普·马里亚尼说,“联盟的成立,将有效推动成员间的资源共享与务实合作,实现多方优势互补和共同发展。”

       国家高新区成“双创”主要阵地

 

我国国家高新区双创热潮持续涌现,科技部火炬中心张志宏主任表示,经过20多年的发展,目前国家高新区数量已达到156家,中国的高新区在发展经济的基础上,真正把发展模式由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转变,这对像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至关重要。在国家高新区汇集了中国40%以上的企业的研发投入,企业研发人员和高新技术企业在高新区研发投入占园区GDP的比重达到5.6%。国家高新区已成为我国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

 

在创业载体方面,目前中国的国家高新区内工集聚了1700多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和1600多家各类众创空间,构建了完整的创业孵化链条。在创业模式上,国家高新区形成的“天使投资+合伙人制+股权众筹”模式正在成为我国的重要创业模式。

据悉,仅2015年新增注册企业就超过19万家,创新创业已经成为国家高新区的价值导向和生活方式。

 

科技园区的成都机遇

近日,成都高新区对外发布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出台55条实施细则,至此,国家级高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天府新区国家级新区“五区叠加”的成都高新区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全球创新高地。

根据该《方案》,成都高新区分别设立50亿元大企业大集团创新专项资金、50亿元协同创新专项资金、50亿元领军人才专项资金,支持企业发挥创新主体作用,鼓励校地军民协同创新发展,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

去年,成都高新区专利申请总量2.4万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1.3万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46.1件,位居全国高新区前列。

 

数据显示,成都高新区各类企业存量已高达9万多家,已聚集科技型企业超1.5万家,2016年综合实力在全国156个国家高新区中位居第3位。在创新驱动下,成都高新区迈上区域发展的又一个“黄金期”。会上,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成都高新区将实施国际顶级科技园合伙人计划(TSPPP),通过构建常态化的特色跨国交流合作平台,大力吸纳高层次国际创新创业人才。

当前,成都正努力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打造中国西部的经济中心、科技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综合交通通信枢纽。

成都高新区通过提升在全球范围内创新要素的聚集能力,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已逐步形成了内生增长机制,将以创新创造、强力推进成都国家中心城市和创新驱动先导城市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