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认识的“牌友”许朝军
2017-08-09 09:50 许朝军 创投圈 创业

创业成功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一路上,每个岔路口都是其他创业者趴下的痕迹。

来源|创业家(ID:chuangyejia)

口述|陈璧葵 

作者|王妍 

编辑|王根旺 

前脚,“天才少年” 许朝军被抓了。后脚,另一位“天才少年”、许朝军的同班同学王小川却要赴美上市了。霎时,寡淡的创投行业炸了锅,诸如“一个搞出350亿市值 一个变阶下囚” 的文章接踵而至。

这个世界真的是成王败寇?我们究竟要如何看待创业的成与败?创业家&i黑马与六禾创投合伙人、许朝军的清华师兄陈璧葵聊了聊,他曾与许朝军和王小川都有些交集,他的观点或许对你有所启发。

创业家&i黑马无意为一个涉嫌违法的人洗地,但却希望你善待“落水狗”,因为毕竟说不定哪天你也会落水。而这个世界也不是非黑即白,希望你看到成功传奇同时,也可以看到一位落魄的骑士。以下为陈璧葵对创业家&i黑马的口述节选。

一帆风顺的人很少

我是许朝军的清华师兄。2011年,德扑开始在中国火起来,有次周末,一帮创业者相约聚在一起玩德扑。于是,我和许朝军便在牌桌上认识了。那时,许多人也都是刚开始玩德扑,大家边念着公式边玩,就是图个乐呵。

其实,玩任何游戏你都能看出来一个人聪明与否。从打法到牌品,他给人的感觉都很不一样。

我是那种纯属觉得打牌好玩的人,即使输了,也不会变得很有进攻性。因此玩得不大,也不会心疼,输了大不了Buy-In(创业家&i黑马注:允许玩家上桌的最小筹码量)再重来。但是许朝军不一样,输的比较多时,他就会等着机会追回来,不过并不是为了钱。

有时候打牌时也会遇到那种人,特别在乎胜负,每次都想赢钱。但没人喜欢跟这种人玩,大家在一起玩是因为觉得轻松,享受斗智斗勇的过程。

很多媒体写他是“天才少年”,我觉得这完全是想当然地写。我们在一起的时候,就是同学和朋友,没有什么天才。天才不跟我们一起玩,我们也不跟天才一起玩。

在清华的这个圈子里,许朝军人不错,大家都挺喜欢他。对于我来说,这个人有两个不错的品质:真诚、聪明。

许朝军很重义气。他不到30岁就小有成就,而大部分同学都还没有开始创业。后来,有人陆续有了创业想法,他也很愿意介绍关系或者提供其他帮助。他并不是那种有点成绩就很装,不跟人来往的人。

他是挺聪明的一个人,而且是肯定是想做点事情。他连着几个项目都没有大成,如果说缺乏积累,我觉得也是,毕竟在很年轻时就出来创业。但从大方向来看,我觉得他没有什么不对。

最初,他做了一个轻博客项目(创业家&i黑马注:点点网),但是后来没有做好。于是,他就尝试做游戏,希望能靠游戏赚钱来养活其他项目。他一直希望能够探索出来一些新方向,而很多媒体却为了抓眼球,说他浮躁,“不停的换方向”。

其实,创业就是要不停地去找方向,拿工资的当然不会理解发工资的,更不能理解创始人带着一帮兄弟找方向的艰辛。融了钱,还有那么大的团队,总归要找方向,想办法活下去。

许朝军还是一个挺用功的人。他做的所有项目,从选择到运气都是各式各样。更广义地来看,我们身边也有很多朋友也在创业,虽然他们的简历看起来很厉害,但其实也都还处于折腾阶段。毕竟,能一帆风顺把一件事做成的人,其实很少。

创业不太顺时,他多少还是会有一点失落,但是朋友终归还是朋友,我也不会觉得他怎么样。

后来,德扑圈子大了,我和许朝军交集便越来越少。大家私下在一起,也很少谈生意,都要面子,能说出来的大部分都是好消息。不好的时候,就算知道,也不会说出来。 

许朝军少了些运气

那天,他被抓进去时到底发生了什么,我没在现场,也不了解。但我想说的是,大家对待创业者的态度。

如果说许朝军不好好工作,沉沦了,就喜欢玩德扑,我觉得这没有问题。但是没必要看见某人上市了,就拼命地说好话,某人做得不好,就拼命去踩一脚。

我觉得他是一个创业者,风风火火这么多年,不管现在怎么样,起码曾经是好的。他后来打多大我并不知道,对于法律法规,我也无法评判。但是对于打德扑这个事,我脑子里要有一个逻辑:不论创业成功与否,都有很多人在打德扑;创业不成功,并不就意味着说打德扑打多了。

我身边也有很多人打牌就是为了赚钱,没钱时,甚至借钱去赌。这种人挺让人看不上的,但据我了解,许朝军并不是这种人。

在创投圈,大家习惯用框架和公式去套一个人,但实际上,创业最考验人的一件事就是没有公式。它不是一个逻辑推理关系,更多的是偶然性。比如说你考上清华,可能是靠80%的努力,20%的智商。而你创业,却是要靠20%的智商,80%的时机,偶然性太大了。

很多时候,我都觉得,我们社会太功利。大家只愿意看到成功的传奇,却不愿看到落魄的骑士。更不愿意把功夫花在那些失落的人身上,虽然他们其实也一直在认真做事。

我们还是应该对创业持有一个客观和平和的态度。太多人把创业理想化了,但创业其实是一种生活方式。如果你喜欢创业,那你就做你想做的事情,有一天做成了就是做成了,哪怕最后没有做成,这也是你喜欢的生活方式。你不会觉得我花了三十年,最后什么也没做出来。

王小川的搜狗要上市,我发自内心觉得他做得挺好,但我也不会吹捧什么。要是碰到他,我也会恭喜一下,但自己并不会在朋友圈写王小川如何牛。

要说优秀程度,我并不觉得王小川就比许朝军优秀很多,只是许朝军少了些运气。人生有时就像踢踏舞,顺的时候,每脚都在点上,风流倜傥,可是如果突然一脚踩空了,连着好几脚也找巴不回来,狼狈不堪。

许朝军后悔过创业吗?我觉得也不尽然。就像你哪天喜欢一个人,与他在一起三年后分手了,你后悔吗?不一定,也许你反思之后会发现,有一个更好的方向等着你。

毕竟,创业成功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是一件多幸运你都想不出的事情。一路上,每个岔路口都是其他创业者趴下的痕迹。成功的路没几条,而大部分路都是dead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