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HO!探索线下布局新形态,全面打造潮流内容聚集地
2018-09-02 15:42 新零售

线下布局新形态的探索,是 YOHO!致力于成为全方位潮流内容创造者和提供商的重要组成。

2005 年创立 YOHO!潮流志开始,YOHO!已经在潮流文化行业深耕 13 年。从杂志媒体到零售电商,再到线下展会,以及近年来高街潮牌频道 BLK,倡导潮流生活方式的 mars APP,专注街头艺术的YO!GALLERY 等项目的推出,YOHO!在潮流产业的布局越来越深入,也越来越全面和丰富。

去年 10 月,YOHO!在南京新街口开设了第一家旗舰店 YOHO!STORE,将电商业务和实体店打通,实现了线上线下一体化的零售,并加入了潮流生活方式、体验、服务和活动等,力图打造城市的潮流中心。今年 9 月底,YOHO!又将在上海开设第一家新锐原创潮牌集成店 YOHO!BLU,进一步拓展 YOHO!的线下布局。

借助一直以来在潮流领域整合资源和渠道的能力,YOHO! 致力于构建多样化的潮流生态圈,不仅通过线上线下全渠道传播最前沿的潮流文化内容,还通过各种业态组合的实体店和快闪店形式,将触角延伸至线下,让消费者真正零距离的接触前沿的、新鲜有趣的潮流生活方式。线下布局新形态的探索,是 YOHO!致力于成为全方位潮流内容创造者和提供商的重要组成。

打造潮流内容聚集地,踩准线下布局节奏

YOHO!最初开设线下店的初衷,是受日本原宿和纽约 SOHO 等潮流圣地的启发,旨在打造属于中国的潮流文化聚集地。早在 2015 年的时候,YOHO!就在规划线下店项目, 并用了 3 年多的时间筹备、规划、择址并建造完成。YOHO!最初规划线下业务板块的时候,是受潮流文化和线下聚集地强粘性的启发,却无意中踩准了电商布局线下店的节奏,先人一步开始线下店的布局。

2017 年年初开始,线上流量红利基本消失,电商市场的扩张基本饱和,单纯依靠线上获取新客的成本越来越高。从 2016 10 月马云提出新零售开始,互联网大佬们纷纷将战略目光移至线下。2018 年一开年,前后 BAT 中两巨头腾讯和阿里在新零售中频频跑马圈地,后有网易和京东在两会期间高调表态布局线下店。凭借对潮流文化的深刻理解及对真实商业环境的敏锐感知,YOHO!2008 年和 2017 年分别开设电商和线下实体店,准确地抓住了线上拓展和线下布局的最佳时机。

消费升级后电商时代,用户体验跑赢价格战

YOHO!的核心用户人群集中在 18-26 岁,而千禧一代的 90 后和 00 后,恰恰是消费升级的典型代表。在这 10 年中,年轻人的消费观从随着收入水平上升逐步消费升级转变成为不等待,及时享用,适合自己,一步购买到位才是最节省金钱的生活方式。他们倾向于购买有好的设计、好的功能、性价比高的消费升级品。借助媒体和零售平台相结合的优势,YOHO!一直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多元化、个性化、差异化定位的潮流品牌,满足消费者不断细化的消费意向和需求,有货的高街潮牌频道 BLK 也因此应运而生。

从专注海淘和跨境代购的小红书的崛起,和均价较高的盒马鲜生的全面铺开,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用户越来越重视产品的品质和体验。对于潮牌这个垂直行业而言,因其对品质和设计感的追求,其单价本身就略高于服饰快消行业的平均价。在消费升级的新背景下,性价比高、设计上乘的单品,越来越受到年轻消费者的喜爱。

YOHO!结合线下店潮流活动的打造,旨在为这些追求生活品质的年轻人提供更多样化、更有态度、更新鲜有趣的潮流体验,让消费升级不只停留于线下,更融入线下年轻人的日常生活中。品牌和产品的定位细化,使得不同消费人群有了更适合自己的、多样化的选择。

打造场景化真实体验,走进潮人日常生活

2017 9 月开业,位于南京新街口的 YOHO!STORE 已运营快一周年。这家集潮牌贩售、咖啡、绿植造型等潮流服务与体验,以及潮流课堂、艺术展览、表演、市集等众多活动的 YOHO!STORE,每个月都会举办大大小小 10 多场活动,借助这些丰富有趣的内容,将“LIVE IN, STAY COOL”的生活理念传达给更多的人,让新鲜有趣的潮流文化体验,真正成为年轻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即将于 2018 9 月在上海开业的 YOHO!BLU,则是 YOHO!线下布局的另一种形式。通过更小面积更灵活的组货形式,聚合新锐潮牌、服务体验、小型活动等内容元素,以更加毛细血管的形式渗透到城市的不同商圈,以更密集的方式接触到目标消费者。

线下店 YOHO!STORE YOHO!BLU 的布局,使得全渠道、场景化的新零售模式成为可能。线下店YOHO!STORE YOHO!BLU 的布局是 YOHO!对新零售场景+效率+体验的落地尝试,通过不同面积和定位组合不同的业态和内容,由此呈现不同的目的地场景,满足消费者日益多样化的需求。

而电子货架、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引入,实现了线上线下会员、库存、销售等系统的完全一体化,更可灵活地进行区隔调整,大幅提高了运营的效率。在 YOHO!悉心打造的线上线下全天候的场景里,消费者可以跨空间、跨时间地拥有个性化的体验,享受定制化的服务,满足其越来越多样化的消费需求。

YOHO!“场景+效率+体验的新零售模式,打破了传统以卖货为中心的逻辑导向,转变为以精准定位消费人群为中心的服务理念, 而线上线下布局的同时拓展,又为此转变提供了更大的空间。YOHO!在过去的十三年时间里不断发展,逐步成为潮流领域最具权威和最有影响力的内容创造者和提供商。线下布局的拓展,使得 YOHO!潮流内容的输出,以更加丰富的形式展现在消费者的面前。

为此 YOHO!积极联合其他线下实体,探索更多有创意的合作模式,无论是与三里屯太古里合作的潮流艺术展和快闪店,还是推广以潮流生活方式为核心内容的 mars 生活空间,亦或是策划更大面积、包含更多元素的潮流街区,相信未来的 YOHO!将探索更多有意思的线上线下联动,拓展更丰富更深层次的潮流内容,全面打造多样化立体的潮流生态圈,以最前沿的视角引领中国潮流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