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对共享单车“下猛药”:配额管理,共享电动车全部退市
2018-09-04 13:40 共享单车

今后无锡只允许现有的OFO、哈罗单车、摩拜单车和青桔4家单车公司运营,并对现有共享单车采取配额管理。

昨日,无锡市城管部门开展集中执法行动,全面清理乱停乱放的共享电动车。同时,根据无锡市城管局、公安局、交通运输局等三家管理部门出台共享单车管理方案,今后无锡只允许现有的OFO、哈罗单车、摩拜单车和青桔4家单车公司运营,并对现有共享单车采取配额管理。

当日, 无锡城管部门就来到无锡市新体育中心南门,这里一些共享电动车与共享单车混杂在一起。执法队员将共享电动车挑出,贴上标签予以编号保存,然后拖移。在中悦佳诚国际大厦门口,停放的共享电动车不多,执法队员将它们全部清理。共拖移共享电动车100多辆,主要涉及哈罗、芒果、街兔等品牌。

无锡市城管局相关人士介绍,目前,无锡共有15000辆左右共享电动车。这些车辆大部分没有按照交管部门的规定上牌,还存在乱停乱放现象。按照该市《关于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管理的通知》要求,无锡不鼓励发展互联网租赁电动车,并要求在8月30日前市场上的共享电动车全部退市。但从实际情况看,很多共享电动车企业还在观望。因此,无锡市城管局决定开展集中清理行动。

根据共享单车管理方案,无锡在清理共享电动车的同时,还将对现有共享单车实行总量控制、配额管理。目前,无锡共享单车的规模已突破60万辆。超过实际需求数量的共享单车对城市管理和交通带来了很大问题,并且由于共享单车投放企业自身运维工作的不到位,占道停车、车辆损毁等情况也是屡见不鲜。

以无锡的城市规模和人口规模,投放多少辆共享单车才算合理呢?目前,无锡市交通部门正在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测算,测算结果会在9月出炉。

无锡要求各共享单车企业要在锡城设置专门办事机构并具有固定的办公场地,要尽快增加车辆的运营维护人员,原则上做到每1万辆不少于50名。该市将根据共享单车企业的运维能力、保障能力等综合能力,来对其分配投放名额。各共享单车企业需在10月30日前,根据各自的分配额度,完成多余车辆的清理回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