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海天湖,中科闻歌重磅推出大数据认知计算产品
2018-09-18 16:11 中科闻歌

“闻海”大数据平台是国内唯一一家集国内和海外多语言数据于一体的大数据平台,由数据平台、分析内核和应用服务三部分组成。

 9月15日,“闻歌AI:认知智算未来”2018中科闻歌产品发布会在北京成功举行。此次发布会,中科闻歌重磅推出全球多语言泛媒体大数据平台“闻海”和深度超级智算平台“天湖”。

发布会现场,中科院自动化所研究员、中科闻歌首席科学家曾大军教授,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史安斌教授就媒体行业的现状与未来,为大家带来了干货满满的学术演讲,精彩纷呈、亮点迭出。

闻海:被誉为“媒体的媒体,头条的头条”

中科闻歌董事长王磊产品战略演讲

“闻海”大数据平台是国内唯一一家集国内和海外多语言数据于一体的大数据平台,由数据平台、分析内核和应用服务三部分组成。

数据层面:闻海覆盖19种语言、数万家媒体内容、数亿个社交媒体发布账号;

分析层面:闻海面向五大领域十九大应用场景,提供自主研发的四十多种深度语义分析组件;

应用层面:闻海可提供面向采编人员的无人编辑部,面向专业个人用户的闻海头条,面向行业分析师的自动化报告,面向政务决策指挥的动态大屏,面向政务服务的晴天舆情监测,面向媒体融合转型的融媒体中心。

中科闻歌CEO罗引发言

谈到“闻海”产品的特色亮点,中科闻歌首席执行官罗引介绍道,闻海搭建了一套从底层数据到多类型的服务出口的闭环,面向行业应用,去解决用户的实际业务问题。多语言多类型的数据资源、人机混合智能技术、多元化的应用场景,是闻海产品区别于业内同类产品的优势。

“媒体的媒体,头条的头条”就是闻海信息服务的特色。值得一提的是,闻海可在一分钟生成订阅头条,两分钟制造闻海专题,三分钟生成分析报告,五分钟生成定制大屏,既满足了用户掌握资讯动态的需求,又可提供深度洞察。中科闻歌产品高级总监汪小东谈到,闻海实现了复杂世界,简单决策。发布会现场,汪小东展示了“闻海头条”,获得在场嘉宾的一致好评。

天湖:计算之上的智算

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赋能行业方面,中科闻歌推出了天湖超级智算平台。天湖采用新一代雾计算架构,具备全域数据融合能力和领域深度智算大脑,解决了当前业务存量系统和数据系统不互联不互通的问题。目前,“天湖”已在认知搜索、智慧金融、智慧缉私和智慧城市等多个领域实现应用落地。与传统的云计算Hadoop生态平台相比,天湖不仅仅解决了海量数据存储和处理,还加入了领域智算大脑,真正把数据转化成价值,是计算之上的智算。

中科闻歌高级副总裁曹家介绍天湖

闻歌认知云平台正式启用

在发布会中,中科闻歌技术团队共同开启了闻歌认知云平台。(www.wenhai.ai)。闻歌认知云平台通过底层的数据开放、中间层的技术开放、上层的应用开放,全方位的释放闻歌的大数据AI能力,为行业赋能。

闻歌认知云启动仪式

对于未来,中科闻歌首席科学家曾大军研究员说,中科闻歌源自中科院,引领大数据,将不忘记团队创始的初心,进一步推进大数据和智能产品研发,布局多语言、跨模态信息处理和垂直领域自然语言理解NLP技术研究,聚焦泛媒体等领域,赋能国民经济多个领域,打造国际首屈一指的认知计算驱动的大数据技术与系统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