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搜车公布双11战报:包揽天猫汽车冠亚军,小镇青年成消费主力
2018-11-13 11:10 大搜车

大搜车新零售和弹个车包揽天猫汽车双11销售冠亚军。

 2018年双11落下帷幕,汽车产业互联网平台大搜车发布战报:大搜车整体成交量达到25761台,其中大搜车新零售成交量13455台,GMV12.58亿元;大搜车旗下融资租赁平台弹个车成交量12306台,首付金额(GMV)突破1.27亿元,成交总额18.11亿元。根据天猫数据,大搜车新零售和弹个车包揽天猫汽车双11销售冠亚军。     

今年是大搜车第二次参与双11,从第一分钟开始就在不断刷新记录。在双11开启后一分钟内,大搜车整体成交量就达到1822台,平均每秒30台。与弹个车携手进行线上首发的豪华车型奥迪Q2L,在第一分钟就成交了17台。而在总成交量上,相较于2017年4749台的成绩,大搜车今年双11实现了5倍以上的增长。

今年双11,小镇青年表现出了强烈的汽车消费热情。大搜车战报显示,18-35岁的消费者占比达到68.4%,而来自三线及以下城市的消费者占比达到71.9%。对于汽车市场,三四五线城市是汽车消费增长最迅速的市场,80后、90后为代表的年轻人则是汽车消费的主力军。大搜车通过汽车新零售协同生态,可以帮助汽车品牌和经销商将产品迅速渠道下沉至低线城市,使其充分享受“小镇青年”带来的经济红利。

从数据中,也可以看出大搜车覆盖全国的渠道能力。大搜车双11订单来自全国31个省级行政单位、319个城市、1716个区县,最西卖到了西藏拉萨,最北到了黑龙江黑河。

大搜车展现出的渠道下沉能力,一方面得益于战略股东阿里巴巴的协同,另一方面则源于大搜车在汽车产业数字生态上布局。目前,大搜车已经在全国落地了超过5000家弹个车品牌授权店,覆盖了全国70%以上区县。此外,大搜车还通过SaaS系统链接了全国9000家4S店、70000多家新车二网和25万余家二手车商。犹如毛细血管一样遍布全国的渠道网络,将汽车新零售真正地拓展到低线城市,有效地帮助汽车品牌打开汽车消费新蓝海。

双11结束后,大搜车创始人兼CEO姚军红在致大搜车全员的内部信中表示:双11每一笔订单背后,都有一个因为大搜车而开启更高品质用车生活的车主、一个因为大搜车而变得生意更好做的商户。赋能行业和合作伙伴,服务好我们的用户,永远是大搜车不能动摇的初心。

在内部信中,姚军红透露,自2012年成立以来,大搜车一直坚守初心,以推动汽车产业数字文明为使命,以建成年交易额超过2万亿的汽车产业互联网平台为愿景。

大搜车预计2018年其SaaS系统在线交易额突破3500亿元,这一数字是2017年的两倍。

目前,大搜车已经构建起涵盖SaaS、金融、营销、交易及物流等环节的一站式汽车新零售赋能平台,携手产业各方共同为消费者提供更高效和便捷的服务。今年10月份,大搜车宣布与中石油昆仑好客已达成战略合作,在超过20000家加油站进行汽车新零售布局。

以下是姚军红致公司全员邮件全文

写在又一场战役之后:关于我们为什么出发,将要去哪里?

大搜车的全体战友们:

2018双十一结束了。此刻给你们写这封邮件,我的心情是激动而骄傲的。

这是我们并肩战斗的第二个双十一。记得去年双十一,刚刚站稳脚跟的弹个车初试啼声,新车交易4749台、合同金额超6亿、在双十一开启后的第15个小时就成功让第一位用户提到了新车——这是当时我们交出的成绩单。

今年双十一,弹个车成交量达到12306台,大搜车新零售成交量13455台,两者包揽天猫汽车双十一销售冠亚军,总成交量达25761台,再次刷新汽车新零售记录!我很明显地感受到,我们的团队进步了!

这一年里,我们的进步还远远不只这些。

这一年,我们明确了做汽车产业互联网平台的战略定位。大搜车要通过全面推动汽车流通产业数字化进程,通过链接、赋能和引领产业链上下游,打造汽车全流通生态,并与我们的战略投资方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的整体生态产生更多的协同,推进汽车产业互联网发展。

这一年,我们搭建的汽车产业互联网协同生态已初具雏形。在这一生态中,既有被大搜车数字化的250000+家二手车商、9000+家4S店和70000+家新车二网,也包括拥抱我们的车易拍、车行168、运车管家、布雷克索等具备较强产业链服务能力的公司,还包括与大搜车在新零售解决方案上达成深度战略合作的长城汽车、长安汽车、英菲尼迪等主机厂商,以及与中石油昆仑好客等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伙伴。正因为有了这样完整的生态布局,使得我们数字化了汽车流通链条上每个环节,为整个行业尤其是我们的合作伙伴赋能。

这一年,我们的 “弹个车”,已经成长为现象级的汽车零售新物种。今年7月,我们在青岛召开2018弹个车全国渠道商大会,来自全国各地的车商与大搜车人同时喊出“与奋斗者同行”的宣言,所有人都能感受到这支队伍极强的凝聚力!在我们的奋斗下,弹个车月均销售稳居行业第一,截止到目前已落地5000+家品牌授权店,覆盖中国近70%的区县,成为中国最大的汽车新零售和新金融渠道网络。

一路走来,因为全体战友的共同奋斗,大搜车改变了一个行业,改变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与商户做生意的效率和规模,我们还改变了千万用户的生活!每一笔订单背后,都有一个因为大搜车而开启更高品质用车生活的车主、一个因为大搜车而变得生意更好做的商户。无论大搜车走了多久、多远,赋能于我们的行业和合作伙伴,服务好我们的用户,永远是这家公司不能动摇的初心!

没有一个人或一家公司前进的道路会是笔直的。但我相信,只要我们坚守初心,即便过程中难免会走上弯路和岔路,但我们的方向永远会是正确的。

十几年前,马云先生确立了“客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的阿里核心文化。今天,作为大搜车的创始人,我正式将“客户第一”、“以奋斗者为本”这两句话,以及“高效”、“利他”、“协作”、“创新”这四个关键词,树立为这家公司的核心价值观。

先来看“客户第一”。大搜车身处的是瞬息万变的商业环境,每一天我们都在应对多维度的挑战,处理错综复杂的关系。但无论何时,我都希望大搜车全员谨记:客户永远是第一位的,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把服务好客户放在第一优先级。

那么,我们的客户是谁?是前面提到的大搜车所有赋能对象、服务对象,甚至包括我们内部的战友。客户所指的范围很广,所有我们能帮他实现价值、以及他们能帮我实现价值的,都是我们的客户。简单地说,前期我们最核心的客户是被我们链接和赋能的所有企业和商户,以及我们服务的所有车主用户。我们必须坚信:只有以客户为第一,尊重客户,才能得到服务客户的机会。我们要关注客户所关注的,努力帮助客户成长与发展。任何有意损害客户利益的行为,都是在践踏“红线”,大搜车对这样的行为0容忍。

再说“以奋斗者为本”,就是所有人都要以“奋斗者”的标准要求自己,作为自己的立身之本。关键是,我们要做什么样的奋斗者?最重要的四点特质是:乐观、谦卑、正直、皮实,这是我认为奋斗者最重要的特质,也代表了大搜车这家公司的人才观。大搜车,一定是一家由奋斗者组成的公司。

过去,是因为大搜车人足够地乐观和皮实,才能不顾外界的干扰沉下心来,用SaaS数字化汽车流通产业。最艰难的时候,我们甚至没钱开年会。若我们不乐观、不皮实,我们是不可能飞跃死亡谷走到今天的。

同样,也是因为大搜车人足够的正直,说一就是一,所以才赢得了车商、主机厂、投资者等合作伙伴的信任,我们在行业的口碑就是这么打出来的。

而站在今天这个时间点上,我尤其想强调“谦卑”这个词,虽然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我们才刚迈开了一小步。战友们,我们是扎根汽车产业的互联网平台,要去的是别人不曾达到的远方,我们不能有半点的傲慢,一旦傲慢就是自我封闭、停止不前。

最后是四大关键词:“高效”、“利他”、“协作”、“创新”,它们实际上组成了一套组织行为准则。当所有奋斗者在大搜车的平台上凝聚在一起,以高效、利他、协作、创新为组织行为准则,我们一定能够实现客户第一的信仰和行事准则。

相信你已经发现,上面的两句话和四大关键词,实际上与大搜车这家公司的初心是一脉相通的——当我们有了好的初心,再遵循好的价值观和行为准则,去实践和守护我们的初心,就能真正做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是我个人时常揣摩细思的八个字。在未来的每一年,无论我们已经出发多久,无论大搜车这家公司走到哪一步,我都希望能时常拿出来,与各位战友共勉。

“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对于一位奋斗者来说,“鸿鹄志”就是为之奋斗的长远目标,对于一家由奋斗者组成的公司来说,“鸿鹄志”就是公司的使命和愿景。

今天,我要正式和大家分享大搜车的使命和愿景:大搜车这家公司,以推动汽车产业数字文明为使命,以建成年交易额超过2万亿的汽车产业互联网平台为愿景。

有人问,为什么是“推动”而不是“引领”?这个问题我也琢磨过,因为我们选择的这条路,是一条没有人走过的道路,这条路上没有任何公司可以作为模版和参照物——没有后来者何谈引领?就像阿里当年开辟了消费互联网时代,我们要做的,是要更积极、主动地承担更多,去推动汽车产业互联网时代的全面到来。这一天的到来,大搜车作为汽车产业互联网平台的年交易额将超过2万亿!

这条道路也许注定艰难,但艰难的道路往往通往高处。使命是我们出发的初心,愿景是我们要达到的远方。我相信,世界不会亏待任何一个心怀鸿鹄之志的奋斗者,也不会亏待任何一个由众多目标明确、团结一心的奋斗者所组成的团队。

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大搜车的战友们,我邀请你们与我继续同行,一路向前。既然我们都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只要我们并肩战斗,成功属于我们这样的奋斗者!

和你们一起战斗的老姚

2018年1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