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阳!2018普华资本&头头是道年会召开
2018-12-22 12:49 投资

当智能手机普及,移动支付下沉到四线、五线城市,2.5亿的新中产崛起以后,制造业创业的新的高峰期将会到来。

12月20、21日,由余杭区人民政府、普华资本和头头是道联合主办的“2018科技&医疗&文化消费年度创业者峰会”在杭州良渚君澜度假酒店和梦栖小镇两个会场同步开启,杭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姚峰、杭州市副市长陈红英、杭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钮俊、杭州市金融办主任王越剑、杭州市投资促进局局长王翀、余杭区副区长刘卫华、余杭区副区长周建华等领导出席会议,峰会还特别邀请到浙江大学副校长严建华、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邵元昌到会,普华资本和头头是道创始合伙人曹国熊、头头是道合伙人吴晓波与近千名国内优秀的科技、医疗、文化消费行业的企业家汇聚一堂,共同探讨了产业动态和投资策略。

本次年度盛典由普华资本和头头是道基金主办,大会为期两天,由三场大会组成,分别是“行者无疆——医疗大会”、“一路向阳——文化消费大会”、“未来已来——科技大会”。与会嘉宾主要来自普华资本和头头是道基金的被投公司创始人,以及国内主流风险投资机构的合伙人,有近百位嘉宾就自己关注的领域发表了演讲和讨论。

头头是道文化消费论坛现场

普华资本和头头是道基金是国内优秀的创投机构,前者由曹国熊于2004年发起成立,后者由曹国熊与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在2015年共同创建,这次活动当中的“一路向阳——文化消费大会”也是头头是道基金成立三周年的庆典活动。

普华资本主要侧重科技、医疗投资方向,其中科技方向投出过云从科技、Dao Cloud、Deep Map、芯耘光电、奇虎360、喜马拉雅、墨迹天气、同程旅游、财通证券、有赞、团车网、找钢网、宝宝树等一大批知名项目,医疗领域则投出了华通医药、裕策生物、南京微创、微基因WeGene、Remebot、Oxsight、GeneDock、爱肾医疗等优秀项目。在普华资本投资的300多个项目当中,至今已经有40多家完成了IPO。

曹国熊针对今年的“资本寒冬”给创始人提出了三条建议,第一是必须要有危机意识,时刻关注公司的财务健康度,不要寄希望于通过融资来维持公司的生存;第二是要练好内功,趁寒冬期间节奏缓下来的时候,把团队、制度、流程这些该补的功课补上,这样才能走的长远;第三是要有积极的心态,寒冬对于优秀公司来说是脱颖而出的大好机会,优胜劣汰是寒冬送给好公司的礼物。

头头是道基金聚焦文化消费赛道,三年多来投出了喜马拉雅、吴晓波频道、一条、十点读书、乐刻体育、果麦文化、亭东文化、磨铁图书、小鹅通、言几又等明星项目。

曹国熊如此总结他对文化类项目的投资策略:“内容投资绝对不是为内容而投内容,而是为内容所触达的特定人群而投资。内容要有很高的用户粘合力和购买转化力,所以头头是道其实是从内容切入消费,这才是我们的主要策略。”

头头是道合伙人、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非常看好新中产崛起后所带来的投资机会,他说:“前面我们踩准了自媒体、知识付费的赛道,那么未来的三年的趋势,当智能手机普及,移动支付下沉到四线、五线城市,2.5亿的新中产崛起以后,制造业创业的新的高峰期将会到来,这是我们对未来一个判断。”

为期两天的峰会总共吸引了1200多名创业者、投资人、新闻媒体参与,除了几十场公开的演讲和圆桌沙龙以外,普华资本和头头是道所投资公司的CEO们还分别以科技、医疗、文化消费为主题,召开了三场CEO闭门会,就公司运营、管理、融资等话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