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于提供“3D成像+AI”及完整解决方案,知象光电获千万级A轮融资
2019-01-10 13:22 3D成像+AI 知象光电 融资

2致力于提供“3D成像+AI”及完整解决方案,知象光电获千万级A轮融资

日前,西安知象光电宣布完成千万级A轮融资,投资方来自深创投、国家中小企业基金,本轮融资主要用于技术研发、团队扩充和市场开拓等。

作为业内知名的3D成像与AI产品研发硬科技企业,知象光电拥有完全自主的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研发团队。2018年,该团队着力打造的“象芯二代” 3D人工智能平台,以3D海量数据和3D人工智能算法为核心,超越传统硬件算法极限,提高数倍硬件计算性能,赋予硬件智能属性,获得了业内广泛认可。

资料显示,知象光电核心团队由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及硕博生创立,此前曾相继获得过软银、中科创星的投资。团队公司联合创始人及顾问团队来自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美国加州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知名学府,目前团队总数约60余人,其中硕士以上学历人员占比53%,研发人员占比60%。

近年以来,随着VR、AR、MR概念和技术设备的普及,三维重建技术越来越受到大众的关注。如今,在文物建模、工业设计、3D打印、医疗影像等领域都能看到三维重建的身影。要实现三维重建,需要软硬协同进行,软件方面需要高精度算法,硬件上则多依靠三维扫描仪,对物体的几何机构、纹理、材质等信息进行监测、计算,从而重建成三维虚拟模型。知象光电即是这样一家主攻“3D成像+人工智能”技术及配套软硬件解决方案的,以技术创新为驱动的科技型企业,公司定位于“3D成像+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创新服务者和机器视觉人工智能硬件、系统供应商。经过十余年的不断积累,知象光电形成了硬件、算法、数据高度耦合的技术壁垒。在教育、医疗和工业等领域,助力“3D成像+人工智能”在更多场景落地。

1

(FingoS1业内首个便携式智能3D扫描仪)

在软件的算法在2018年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上,知象光电首次发布了其自主研发的Aioneface3D人脸识别算法,该算法优势在于轻量化、速度快、零门槛,实现了业内最高精度的单张照片真实感人脸3D重建,使用户摆脱了传统的硬件依赖,被业内评价称为“实现虚拟交互,虚拟设计的未来技术”。此外,该技术赋能下游3D应用,在虚拟美妆、虚拟发型设计、虚拟社交、3D游戏等领域均可赋能应用。

知象光电联合创始人杨涛博士透露,实现三维人脸恢复的深度模型是由知象光电3D人脸数据库中的海置高精三维人脸数据进行训练的,该数据库中包含有超过两万的高精模型,模型精度可达0.1mm,纹理分辨率最高可达 1600万像素,除涵盖人脸信息外,也捕捉了各种表情细节。

基于此,知象光电的深度模型可以在不依靠任何硬件sensor的前提下,使用单张的人脸二维图像得到了高分辨率的深度图像,进而恢复出三维人脸模型。

2

(Ailook是业内首款采用亚毫米级微结构光成像技术的深度相机)

在建模硬件方面,知象光电自主研发的亚毫米级深度相机Allook。绕过国外成熟技术路线,独创AI增强深度相机技术,采用立体视觉技术实现深度信息获取的深度相机。18年年底发布了业内首个高精度便携式3D扫描平板-FingoS1,结合3D成像+AI技术,将技术门槛降到最低,让普通消费者享受3D科技创意的乐趣。更有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的高精度人脸扫描仪 Facego,可用于高精度人脸信息采集、公安刑侦物证记录,医疗整形手术预测等。

除了算法和硬件的最优化,知象光电还实现了交互体验的技术升级。杨涛博士介绍说,三维重建的虚拟形象如果能够由人或视频进行驱动,从而让这些静态物体“活”起来,这种逼真的沉浸式展示为用户带来了更多颠覆性体验,也是知象光电未来主攻的发展方向之一。

商业模式上,知象科技以向B端企业级客户提供“硬件产品+算法”的完整解决方案为主,并不断探索“3D建模+AI”在消费级市场的更多应用。据悉,该公司在娱乐、教育、文物商品建模、医疗等领域均有涉猎,合作客户包括阿里巴巴、华为等。

在未来布局方面,知象光电围绕5G技术应用,抢占细分领域市场,正在打造从硬件到算法的3D数字娱乐解决方案。近年来,随着以iPhone X为首的旗舰款手机纷纷搭载深度摄像头和三维传感系统,face ID、 Animoji、Memoji等功能层出不穷。5G浪潮已经蓄势待发,知象光电基于团队十余年的厚积薄发,通过自研三维扫描设备可以实现从物品/人像扫描到三维建模,再到实时肢体、表情驱动的交互效果,未来在3D数字娱乐、教育教学等领域都有广泛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