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妆巨头资生堂看好线上市场,和天猫深度合作设立“驻猫办”
2019-04-01 11:03 资生堂 天猫

2美妆巨头资生堂看好线上市场,和天猫深度合作设立“驻猫办”

资生堂此次的创新之举意在通过和阿里及天猫建立更紧密的合作,加码中国市场尤其是电商市场。数字化已经成为资生堂扩张市场、提升业绩最关键的因素。

为和阿里及其旗下的天猫平台形成深度合作,昨天,日本美妆巨头资生堂在杭州设立的“阿里巴巴战略合作办公室”正式开业。

消息一出,有网友大赞资生堂走在了创新的前列,还给这个专职对接阿里和天猫的办公室取了个萌萌的昵称,叫“驻猫办”。据了解,资生堂是业内首个设立“驻猫办”的企业。网友戏称,这是资生堂在为两个半月后的天猫618“提前储备弹药”。

据了解,“驻猫办”距离天猫办公所在地——阿里巴巴西溪园区仅2.6公里,将主要负责战略合作、新品牌及新商品开发等工作。

其实在创新这件事上,147岁的资生堂从没掉过队。1872年成立时的资生堂,是日本首个西式调剂药房。1888年,创始人福原有信研发了突破性的产品——牙膏,之后资生堂又将亚洲第一支加氟牙膏带给了消费者。

业内人士认为,资生堂此次的创新之举意在通过和阿里及天猫建立更紧密的合作,加码中国市场尤其是电商市场。数字化已经成为资生堂扩张市场、提升业绩最关键的因素。

资生堂集团早先发布的财报显示,2018年销售额增长8.9%至1.09万亿日元。其中,资生堂中国销售额与上一年度同期相比增长32.3%至1908亿日元,营收增幅超过其他地区,成为当之无愧的第一名。

资生堂对电商渠道的大力投入,从几年前就已开始。2017年,资生堂在财报中提到要强化电商渠道。2018年的财报秀出了肌肉。资生堂表示,得益于灵活的数字化营销,以及强化和天猫等中国大型电商平台的合作,其电商渠道得到了很大的增长。在天猫平台上获得的亮眼成绩,正成为资生堂在中国市场销售增长的强大驱动力。

公开信息显示,目前资生堂旗下的高端品牌SHISEIDO、CPB 、IPSA 、NARS等都已入驻天猫。2018年天猫双11诞生的237个当天成交额破亿的品牌中,SHISEIDO是一员,轻松跻身天猫亿元俱乐部。在大众化妆品领域,资生堂旗下的怡丽丝尔及安热沙也呈现出较大增长。2019年3月天猫金妆奖上,安热沙获得年度防晒大奖。而刚刚成立的“驻猫办”,将成为资生堂旗下多个品牌冲击今年天猫双11亿元俱乐部的强劲助推器。

“驻猫办”开业现场还透露了一个产品创新的信息:资生堂旗下品牌水之密语和天猫新品创新中心合作,反向定制开发了一款头皮舒缓清爽净洗露,倡导头皮、头发分两步清洗,专门面向头皮易出油但头发毛躁的年轻女性用户。这一合作也开辟了洗护发市场中新的细分类目,预计下半年上市后会在饱受油头烦恼的年轻女性中掀起一股风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