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财经、巨丰投顾联合发布“上市公司年报热点有奖调查报告”
2019-04-15 10:57 科创板 上市公司年报热点

2网易财经、巨丰投顾联合发布“上市公司年报热点有奖调查报告”

 日前,由网易财经、巨丰投顾联合出品的“上市公司年报热点有奖调查”完美落下帷幕,近万名投资者参与了本次调查活动。

2019年已过四分之一,A股表现一度牛冠全球。调查数据显示,进入3月份,认为A股已进入牛市的投资者比例显著增加,投资者信心大幅提高,38%的投资者明确表示要追加投资。在2018年上市公司年报披露过程中,基建、金融、科技等板块受到投资者广泛青睐。

1

在经历了2019年年初横盘震荡后,A股目前正处于牛熊周期的哪个阶段?巨丰投顾最新调查显示:约32%的投资者认为A股依旧处于熊市半山腰,近48%的人认为处于牛市初期,另外约21%的投资者则认为A股处于熊市尾声。

在2019年两会(1月至2月)调查中,巨丰投顾同样针对该问题做过调查,结果显示持牛市初期、熊市尾声、熊市半山腰观点的投资者比例分别为31%、48%、21%。对比可以发现,进入2019年3月后,认为A股已进入牛市的投资者比例显著增加,投资者信心大幅提高。

2

截至4月2日,2019年沪指已然上涨超27%,当前A股投资者的损益情况如何?调查显示:亏损的投资者比例仍占约63%,其中亏损10%-30%的投资者人数最多,约为24%;而赢利的人数比例已达37%,并有近13%的投资者收益在10%以上。

在上期(1月至2月)的调查中,亏损的投资者比例约为85%,且38%的人损失在30%以上。对比可以看出,相对于2019年年初,当前投资者的损益情况继续好转,但由于2018年股市走势单边下挫且幅度较大,因此当前投资者整体亏损的占比依旧占大多数。

3

鉴于A股大幅上涨,投身于A股的投资者们将会做出怎样的调整?巨丰投顾调查显示,暂不做调整的人数比例仍然最高,约为41%,而38%的投资者明确表示要追加投资,显著高于计划减少投资的投资者比例21%。

在2018年年底的调查中,计划增加投资、不做调整以及减少投资的比例分别为32%、47%、21%。可见在一季度上涨趋势刺激下,按兵不动、持观望态度的投资者明显减少,而计划增资的投资者比例大幅提升。

4

对于年报披露密集期的股市走势,巨丰投顾调查发现:高达53.82%的投资者认为大盘趋势将继续上扬,远高于趋势看跌的人数比例7%。可见股民对股市一段时间内的表现持极为乐观的态度。

事实上,自春节后首个交易日2月11日开始,截止4月2日,沪指从2613.17点上冲到最高3193.27点,累计上涨550多点,涨幅超过21%,这也与大多数投资者的预期相符合。

5

在接受巨丰投顾调查的投资者中,约17%的投资者认为上市公司年报对股价影响较大,甚至会因年报内容调整投资策略。整体来看,超93%的投资者认为上市公司年报对股价有影响,体现了广大投资者对年报的认可与期望。

6

在被问及最关注上市公司年报中的哪部分内容时,40%的投资者表示最关注的是主要财务数据和指标,31%的投资者关注股本变动及股东情况。

其实,年报就好像是企业的一次体检报告,是价值投资者投资一家企业的重要依据。

7

因2018年上市公司的年报数据要在4月底才能全部披露完毕,根据巨丰投顾调查显示:认为2018年A股上市公司的总体年报成绩大幅上升的占约11%,小幅上升的月33%,基本不变的投资者最多,约占35%,远远高于预测总体成绩下滑的21%。

调查结果表明投资者对于A股上市公司的业绩稳定增长具有较强的信心。

8

在2018年年报披露中,最看好哪部分公司的业绩?根据巨丰投顾调查显示:约37%的投资者表示最看好中小板上市公司业绩,其次是约36%投资者表示看好创业板上市公司,看好主板上市公司业绩的人数占比排第三,约17%。

9

随着年报陆续披露,2018年年报中哪个行业板块的业绩表现会最好?巨丰投顾调查显示:超过33%的投资者认为基建板块的业绩表现会最好,然后是金融板块(26.63%)、科技板块(21.67%)和消费板块(15.01%)。

10

2019年年初随着A股“商誉减值”的地雷不断引爆,涉事上市公司的计提动不动上亿,业绩出现“大洗澡”现象。根据巨丰投顾调查反馈显示,近54%的投资者持股的上市公司近期出现过年报“爆雷”情况,业绩雷可谓防不胜防。

11

如果遭遇上市公司“爆雷”,投资者们会如何处理手中的股票?据巨丰投顾调查显示,75.5%的投资者会考虑减持,甚至清仓“爆雷”股。这也解释了“爆雷”股为何出现经常连续跌停的现状。

12

随着上市公司年报陆续披露,上市公司的分红预案逐步推出,当前A股整体分红水平如何?巨丰投顾调查显示,36.26%投资者认为当前A股分红比例偏低。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披露2018年年报的上市公司,近9成上市公司实施分红计划,显示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愿意分红。

13

面对五花八门的分红方案,投资者更倾向于上市公司哪种分红方式?巨丰投顾调查显示,46.46%的投资者更倾向于上市公司以送股和转股的方式分红;倾向现金分红(29.89%)和等价实物分红(22.24%)的分别列第二、第三。

事实上,送股和转股只会增加股票流动性,对投资者来说并无实际意义。2018年11月,沪深交易所发布《上市公司高送转信息披露指引》,主要目的是服务实体经济,支持上市公司专注主业,引导公司合理安排投资者回报方式,依靠优良的业绩吸引投资者,培育健康的价值投资文化。

14

年报期间,上市公司总会出些“幺蛾子”,奇葩事件层出不穷,对于中国当前上市公司年报披露状况的评级,巨丰投顾调查显示,仅约29%的投资者对上市公司年报披露的状况达到满意评级。

据证监会相关部门表示,今年证监会系统在年报监管中,将坚持问题导向、风险导向,把重点放到当前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风险隐患,提高监管针对性、有效性。具体来看,在监管中主要瞄准三大重点领域。一是“打假”,聚焦信息披露真实性;二是“固本”,严打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等;三是“强基”,关注上市公司治理规范性。

15

在向投资者问及A股上市公司年报披露的情况还有哪些值得改善的地方时,34.7%的投资者认为年报披露的信息真实性有待商榷,认为上市公司报喜不报忧;31.59%的投资者认为年报披露的规范性有待提高。

从调查结果可以看出,大部分投资者对于年报业绩持比较理性的态度,但对突然遭受的黑天鹅事件依旧没有充分的预防措施。结合投资者对中国当前上市公司年报披露状况的评级及年报披露值得改善的地方来看,年报披露多方面工作环节和内容有待继续提高。但随着监管层对信息披露质量要求不断提高,A股的投资生态环境正不断朝着良性发展的方向进行。

新一期调查:科创板热点有奖调查火热进行中

自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以来,配套政策陆续出台,各路机构备战科创板如火如荼,您想知道科创板能否带动A股走向牛市吗?谁将成为科创板中的贵州茅台?您想知道如何能紧跟主力吃肉吗?网易财经、巨丰投顾科创板热点有奖调查问卷开启!您的每一个答案,都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帮助您恰当规避风险、有效把握趋势。我们期待您的参与!

为回馈参与调查的投资者,完整填写该问卷将有机会获得由巨丰投顾准备的精美礼品。

参与活动入口:

入口一: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参与有奖调查活动!

1

入口二:欢迎搜索点击下方链接参与有奖调查活动!

http://wv.tougub.com/product/data/kcQuestionIntroduce?info=wechat&v=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