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5亿美元可转债“秒光”,市场看多趣店的逻辑是什么?
2019-07-02 10:02 趣店 趣店可转债

23.45亿美元可转债“秒光”,市场看多趣店的逻辑是什么?

趣店可转债的发售过程,颇有一些细节值得思考。

7月1日,趣店集团(NYSE:QD)宣布成功完成总计3.45亿美元可转换债券的发售,包括计划发行的3亿美元和给最初购买人的4500万美元超额配售选择权认购额度(绿鞋额度)。此次发行的可转债将于2026年到期,票面利率为1.0%。

从3月份趣头条(NASDAQ:QTT)发行可转债获得阿里 1.71 亿美元投资到日前YY欢聚时代(NASDAQ:YY)的可转债发行,再到此次趣店可转债发行的完成,近期中概股可转债市场称得上十分活跃。而此次趣店可转债的发售过程,也颇有一些细节值得思考。

发行速度、规模均超预期

从24日试水到26日项目完成定价,不到一周的时间内完成全部发售,此次趣店可转债发行再次凸显了“趣店速度”。据知情人士透露,原计划于6月27日收盘完成的定价,因大量看好公司的投资人提前表态,整体项目提前到了26日收盘即完成定价。

投资人的热情从此次发债的规模上也能看出。发债规模从此前计划的2.5亿美元最终扩大到了3亿美元,更是100%完成绿鞋执行,发债总规模达到3.45亿美元。

正如趣店集团CFO杨家康表示,对于本次可转债的发行,美国、亚洲和欧洲的投资机构都表现了强烈的兴趣,在一周的发行期内完成了超额发售。

交易文件显示,趣店还签署了一项提高转换股价交易合同(capped call spread),这项看涨期权价差交易的上限价格为每股ADS (美国存托股份)12.92美元,溢价相当于2019年6月26日趣店ADS的纽交所收盘价每股ADS 7.38美元的75%,并可根据看涨期权价差交易的条款进行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发行可转债的票面利率仅有1%,仍然受到了投资人的热情追捧。显然,比起低额保底收益的债权,投资人更看重的是趣店的长期股权价值。

与此同时,公司签订了提高转换股价交易衍生合同,选择额外花费一定成本来购买看涨期权,也充分反映出管理层对公司股价未来的信心。通过提高转换股价交易合同,进一步拉高可转债的转换溢价,以最大程度地减少对老股东的稀释。

开放平台生态的广阔机会

趣店表示,拟将本次债券发行所得款项用于潜在的股票回购、开放平台业务的发展以及互补业务的战略投资。

如此明确地表示发债用途“是为了回购股票”,趣店在稳定股价、为股东贡献价值这一问题上向来不遗余力。

早在2017年第四季度,趣店就宣布了3亿美元的股权回购计划;2018年12月,趣店又新增了3亿美元股权回购计划;以及备受市场关注的,趣店于今年4月份完成收购其股东昆仑万维之前持有的全部股份,并全部注销。

此次发行可转债,继而将所得资金用于回购,长期来看,现有股东价值会大大提升,同时对新投资人也意味着巨大的升值空间。这也解释了为什么趣店能够在短时间内,以超低的利率迅速完成大规模的可转债发售。

无论是此次可转债的发行,还是日前公布将2019全年Non-GAAP(非通用会计准则)净利润指引由人民币35亿元提高至人民币45亿元,趣店近期频繁释放的利好消息,其信心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正在不断显现出增长潜力的开放平台业务——这也是趣店公布的此次发债募集资金的另一重要用途:加大对开放平台的投入。

基于趣店开放平台生态的业务逻辑,趣店正在从一家金融科技公司转变为一家互联网科技平台公司。有投资分析人士指出,“按之前35亿全年净利润计算,目前趣店PE(市盈率)只有4.4倍,而按更新指引后的45亿计算,只有3.4倍,远低于互联网科技平台公司30倍PE的平均水平。”

加之目前,趣店共与100多家持牌金融机构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领先的持牌金融机构资金优势和强劲的用户需求,使得趣店与金融机构合作资金余额增速远超此前设定的目标,这让趣店对实现上调后的2019年业绩目标充满信心。

公司良好的基本面,以及业务强劲增长的态势,都成为趣店能够在市场中以优越的条件进行募资的核心竞争力。而高效率、低成本地完成募资,又能够让趣店有充裕的资金去回馈股东,加码对优势业务的投入,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