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商通:企业存在的唯一价值,是解决社会的抱怨
2019-07-15 17:01 快商通

7月11日-13日,2019第五届中国(国际)物联网博览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同期,在围绕5G及AIoT新产品的分论坛上,快商通创始人&董事长肖龙源先生以《AI时代的企业机遇》为题做了主题演讲。

图片2.jpg

图:快商通董事长肖龙源演讲现场

肖龙源认为:即将到来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是以人工智能技术为驱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前三次工业革命(蒸汽时代、电气时代和信息时代)解放的是人类的体力,而人工智能和认知智能的发展解放的则是人类的脑力。因此以“智能化”为目标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将是人类的最后一次工业革命。如今,我们身处于新一轮产业变革前的关键节点,企业更将以用技术和产品解决社会抱怨为立足点,才能真正发挥企业价值,用人工智能技术和产品推动产业升级革命。

以下内容整理自肖龙源的现场演讲:

前三次工业革命:国之强者,必掌握核心技术

著名英国前首相温斯·丘吉尔曾说过“能看到多远的过去,就能看到多远的未来”,人类社会的进步,正是通过一次次对过去技术的不断总结与变革,才能发展更先进的技术。

目前为止,人类已经经历过三次工业革命:

第一次工业革命(蒸汽时代),核心技术是改进的蒸汽机技术,带来的是解放手工劳动力,明显提高了人类的生产效率。而作为这次革命的领跑者,英国雄霸天下;

第二次工业革命(电气时代),核心技术是电气技术,带来的是对所有生产和生活方式的深刻改变。在这个阶段表现突出的德国,成为了工业强国;

第三次工业革命(信息时代),这也正是我们所处的时代,核心技术是电子计算机,电子计算机通过互联网节点使万物互联,更加深刻地影响每个人的工作与生活,人与人产生更紧密的联系。领跑这次革命的美国,为成为世界老大奠定了基础。

可以看到,每一次工业革命都会给世界经济带来飞跃式的发展,这也使得率先进行工业革命的国家,其综合实力能短期内迅速提升,从而成为全球的经济中心,获得强大的政治影响力和话语权。谁掌握了工业革命的核心技术,谁就是强国。

图片3.jpg

人类最后一次工业革命:以AI为核心,以解放脑力为目标

在我看来,未来的10到15年后,人类将迎来第四次工业革命,即智能时代。智能时代的核心技术是人工智能,并以智能(AI)机器、多种类型传感器、5G(甚至6G网络)为基础形成万物智能互联。

前三次工业革命(蒸汽时代、电气时代和信息时代)解放的是人类的体力,而以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的第四次工业革命解放的是人类的脑力。因此我预测,以“智能化”为目标、解放人类脑力的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将可能是人类的最后一次工业革命,人类几乎所有的体力与脑力工作将全部被机器取代。谁能掌握人工智能核心技术,谁才能领跑第四次工业革命(智能时代)。

现今,人工智能技术虽然火爆,但我们现在身处的,仍旧是弱人工智能时代。弱人工智能时代采用深度学习的技术,对于原来的简单的机器模型进行了革新,使其逐渐脱离人的逻辑。大数据的广泛应用、计算机性能的增强,使越来越多的新算法、新型计算框架的投入到了应用中,能够处理更多更复杂的问题。

弱人工智能时代下,机器像人类一样思考认知、理解事物的能力还有待提高。从弱人工智能到强人工智能时代,有赖于算法优化和认知智能的发展,是第四次工业革命(智能时代)到来的关键。而强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我预测还需要再等15年左右。

弱人工智能时代下,什么样的企业获利最大?

在当下阶段,人工智能从需求端倒推出无限的发展可能,也催生出一批又一批的科技创业者。我认为,弱人工智能时代下,获利最大是这三类企业: 

图片4.jpg

第一类是大型互联网企业,以阿里巴巴、百度、腾讯为代表,他们引领甚至掌控了互联网智能化和实体智能化,以AI技术和品牌效益进行商业应用,打通线上与线下,通过传感器收集更多的数据,并产生全新的流程和商机。这类企业通过智能音箱、智慧商店、智慧安防、身份验证等等,改变了互联网体验,模糊了数字世界和现实世界之间的分界。

第二类是持有大量数据的企业,以国有企业,如国有银行、保险、电信企业,以及政府为代表,这类企业需要人工智能技术把自身存储的数据激活,并产生价值,实现商业智能化(BI)。

第三类是拥有AI核心技术和算法、解决方案能力以及工程化能力的人工智能企业,比如快商通,能够用人工智能技术赋能第二类企业,服务其实现全自动智能化,如全自动无人车、护理机器人等。

虽然现在我们仍处于半自动智能化,但拥有核心技术和解决方案能力的人工智能企业经过多年的深耕积累,从感知与认知两大方向全面覆盖强人工智能趋势,必能够尽早迎来强人工智能时代。

人工智能身负重任,企业存在的价值是解决社会抱怨

人工智能技术的浪潮,为上述三类企业带来无限的发展机遇,也促使中国史无前例的站在了领跑者的位置。但同时,不论是什么类型的企业,都应该把满足社会的刚需、解决社会抱怨作为企业的使命,企业存在的唯一价值就是为了解决社会抱怨。例如,人们抱怨蹲马桶累,所以发明了坐式马桶;人们抱怨无聊,所以发明约炮(社交)软件、游戏;企业抱怨老员工客服流失,所以发明了智能客服。

一家优秀的企业,不是要争市场争数据,而是争质量争担当,要以科技手段和商业手法去解决社会问题,推动社会发展,而不是寻找社会的漏洞去发展。

在我看来,工业革命正在重塑新的国际分工和经济关系,人工智能是新的生产力,区块链是新的生产关系,物联网是新的生产资料。其中,人工智能作为我国新型基础设施,肩负着为传统产业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加强产品创新、提升用户体验的使命。人工智能的爆发,使得社会生产力有了巨大的释放,这会为人类带来另一番难以想象的未来世界。

手握社会先进生产力,快商通以身示范如何服务社会

快商通围绕以声纹识别等智能生物识别技术为核心的“智能生物识别大脑”和以自然语言处理技术为核心的“艾赋能大脑”,用感知智能解决“听、说、看”问题,用认知智能解决“思考和反馈”问题。

图片5.jpg

快商通智能生物识别大脑,核心技术包括声纹识别、指静脉识别、人脸识别、虹膜识别、掌纹识别、指纹识别、人体识别。其中,声纹识别技术曾获得“NIST SRE 2018”大赛全球第三名,中华区第一名。

在落地应用上,快商通把解决社会的问题和抱怨为业务出发点。以公共安全领域的落地应用为例:快商通与公安部门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建立实验室,基于声纹识别技术帮助公安刑侦破案;在公安部门颁布的《声纹数据采集终端合格产品及制造商名录》,快商通是首批入选的厂商。

在智慧金融领域,基于声纹识别等智能生物识别技术,快商通能为客户提供身份识别与身份反欺诈解决方案,应用于远程登录、支付、信贷审核、保险审核、反洗钱等多种场景,目前快商通已为中国平安集团等金融机构落地服务。

由快商通艾赋能大脑出发,基于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以及大数据分析技术,快商通研发出“智能营销大数据云平台”和“智能追溯大数据云平台”。前者能够帮助医疗机构有效营销获客,规范民营医疗体系;而后者,快商通是为了解决卫生部的溯源难题,帮助政府部门规范保健品食品市场。

我们遵循并坚守“提升人工智能技术、赋能产业经济”理念,以工匠精神进行研发,解决公共安全领域警力不足与治安防控难题、解决金融信贷风控问题、解决食品保健品市场不规范问题……

快商通的愿景,是用技术和产品服务30亿人,我们希望用人工智能赋能行业,让人工智能走进每个人的生活。

企业存在的唯一价值,是解决社会的抱怨,以人工智能技术解放生产力,解放人的体力和脑力,最大化的解决社会抱怨。快商通的产品正是以提高生产效率,降低产品成本,加强产品创新,优化用户体验为核心。

在万物互联的时代,人、数据、传感器等广泛领域内的多种类对象将更加紧密的连接在一起,迸发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快商通也会继续探究人工技术在多领域的深度应用,以解决社会抱怨,帮助政府解决社会痛点为目标,为人类生活带来安全及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