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美第一股新氧再合分众,破局巨头围剿
2019-09-27 14:29 新氧 电商

随着“颜值经济”的盛行,医美行业迎来了井喷式发展!诱人的大市场,终究还是引来了阿里、京东、美团等互联网巨头的觊觎。目前,各方势力正在摩拳擦掌,行业领跑者新氧主动带节奏,率先打造医美业首个电商节“99皮皮节”,刷屏分众梯媒,似乎一场没有硝烟的攻守大战一触即发!

数据显示,2018年医美行业总收入规模达到1217亿,年整形人数超过1000万,预计到2023年,行业收入规模将达到3601亿,如此庞大的市场蛋糕必然引来群雄争霸。

粗略来看,巨头的核心优势在于流量加持,而新氧的专业专注以及品牌认知优势明显,短期不敢言胜负,因为终局远没有到来。从新氧发起“99皮皮节”,重磅加码线下流量第一入口的举措来看,新氧深得竞争战略之道,破局巨头的围剿,继续领跑并非难事。

微信图片_20190927142853

新氧一路向东,核心竞争力强大不惧任何挑战?

新氧创立于2013年,2017年实现盈利,并于今年5月登陆纳斯达克,成为“医美第一股”。在激烈的竞争中,新氧靠着“打造社群”“引入权威机构”“美丽日记”“引爆主流”等招式脱颖而出。

早期,新氧先通过“冷启动”,用1000个种子用户搭建社群,并率先导入韩国的用户整形日记,将其分享到新氧论坛和整形交流群吸引重度用户。同时,创始人金星亲自走访拍摄各家整形医院,制作“绿宝书”上传至论坛。在吸引了种子用户后,新氧进入了“打造氛围”阶段,利用免费整形机会作为奖励,调动潜水用户,充分了激发大量用户的积极性。

微信图片_20190927142848

(新氧创始人 金星)

在洞察到整形消费者最大的痛点是对手术效果的担忧,新氧根据用户心理变化曲线推出 “美丽日记”,让用户上传照片,记录术后的点滴变化,并将日记自动匹配关联,通过查看其他人的术后效果解除焦虑。

目前,新氧沉淀的“美丽日记”已超过200万篇,构建了国内最大的医美垂直领域内容库,包括短视频、直播、文章和照片等内容形态,这些内容每月覆盖流量达到2.4亿。丰厚的内容积淀解决了用户决策难的问题,提高了同行竞争门槛,由内容形成的高黏性社区,为新氧建立了精准且自然生长的流量池。

紧接着,新氧推出电商模块,在产业端,新氧接入大量专业医美机构、医生,为他们和消费者“牵线搭桥”。目前,已有超过7000家医美机构、将近3万名具有执业资格的医生入驻新氧。

经过认证的医生和医院在平台上入驻,用户可直接在线预约整形项目,同时新氧还把医院和对应的整形日记关联在一起。由此,新氧不但解决了医美行业“触达难”的问题,还成功建立了自己的生态,从单纯的整形社区转变为“社区电商”。

不仅如此,新氧对品牌塑造的重视程度远远超过对手,新氧深知信任是医美业最大的交易成本和机会,不惜重金登陆分众,引爆主流人群,强势建立第一平台的认知,封杀对手与品类,这一战略举措,为后续的爬坡与增长,创造了无障碍条件。

靠着一整套组合拳,新氧解决了用户对医疗机构的信任问题,并成功引导了行业的经营规范,成为互联网医美的头号品牌。

携手分众加速领跑,迎战互联网巨头

医美业的大而美,终于迎来了各大巨头的环视

2016年4月,天猫与阿里健康合并进驻医美领域,今年7月,阿里健康发布数据显示:天猫医疗美容消费人群年均增长超过200%;京东与全球领先的皮肤健康公司Goldmei达成合作,并在北京开设了旗舰店“瑞蓝”;美团也将医疗美容业务从丽人业务部升级为美容业务部。

从理论上来说,互联网巨头凭借着流量与财力的优势,翻盘成为行业老大的可能性很大,但新氧似乎胸有成竹。新氧创始人金星曾在一次采访中表示:“新氧的优势在于长期口碑的积累和垂直平台的专业与专注,以及在消费者心智的第一认知” ,事实上,消费者心智的优势一旦建立单纯的流量优势难言颠覆。

虽然战略上蔑视,但战术上新氧很重视,此次携手蔡康永与戚薇两位明星,大规模发动 “99皮皮节”,主打 “199元免单”,背后大有深意。2019年第二季度,新氧有20.15万付费用户数促成了8.9亿元交易总额,这意味着新氧的客单价在4400元左右。而美团公布的“618”医美战报显示,400万用户完成了6.7亿交易额,意味着其客单价为167元左右。新氧用199元的定价,很明显是用高客单价降维打击低客单价,收拢200元以下的用户,互联网巨头的规模优势被化解于无形之中。

而选择分众梯媒作为引爆节日的主阵地,从竞争战略的角度看是保持新氧竞争优势的重要举措。如今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介日趋衰落,互联网线上流量也被巨头瓜分殆尽。如何引爆信息并在目标人群心智中保持认知优势对新氧破局竞争至关重要。在新氧品牌建立初期,分众的助攻能力已经得到了充分的认可,作为当下唯一具有主动收视与引爆能力的稀缺媒体,坐拥3亿城市主流消费人群,新氧必取也必争!

医美业的特殊性决定了它是个慢行业,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巨头虽有流量优势与品牌护航,但大而全,不一定每个品类都能精益求精,新氧6年来高度专注,口碑与专业度已在消费者心智中形成,随着新氧“一横一纵”战略的落地,必将继续领跑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