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有功劳!2020年天猫年货节已经卖出3.8亿斤农货,为每位农民增收1037元
2020-01-10 15:08 天猫 天猫年货节

爆竹声中家人聚,瓜子香里话家常,因为今年过年比较早,家家户户都开始置备年货。截止1月8日,天猫年货节组委会此前定下的小目标——”要帮全国农民卖出3亿斤农产品,让参与农民每人增收1000块“也已经顺利完成——事实上,年货节一共帮全国农民卖出了3.8亿斤优质农产品,让每位参与其中的农民过年前增收了1037元。

从1月2日到1月8日,天猫上也呈现出了许多新的年货消费趋势:家家沉迷种果树、农场到餐桌型消费兴起;区域年货受追捧,”吃得更地道“成了年货新需求。

家家沉迷种线上果树,农场到餐桌型消费兴起

”淘宝支付宝让你享受互联网生活的便利,但你还在淘宝支付宝上种树养鸡。由此可见,中国是一个刻在基因里的农业国家。“这句笑话又被印证了。

1月2日,天猫农场上线福年种福果的互动游戏,消费者可以每天给互动游戏中的果树浇水,种成后可以在现实生活中收获一箱水果。不到一周,活跃的线上果农们已经种成了50万箱免费水果,打破了网上种出水果最快记录,目前陆陆续续还有更多的果树在种成的路上。

据了解,这些消费者可以免费获得的水果个个是“网红”:例如甘肃礼县苹果、湖南麻阳的冰糖橙、浙江衢州的鸡尾葡萄柚……全部来自阿里巴巴的数字农业基地(2019年阿里巴巴设立数字农业事业部,在全国落地1000个数字农业基地,构建了数字农业基础设施。),其中6种来自国家级贫困县。此外,因为”从农场到餐桌“的饮食趋势兴起,各种原产地直供的水果、海鲜、牛羊肉、粮油米面等也在年货节迎来爆发,年货节一共帮全国农民卖出了3.8亿斤优质农产品。

帮助农民吆喝的还有各地的县长。淘宝直播“县长来了”节目每天都有一位县长走进直播间。1月7日晚,2020年脱贫攻坚直播盛典在四川成都举行。来自苍溪县、邻水县、岳池县、青川县等8位县长,在台上与主播、明星们一起,组团推荐当地宝贝,展示了当地的挂面、核桃等各类特色年货,有的还在现场制作起当地特色菜,当晚订单数超过8万、成交近600万。此外,同仁堂、吴裕泰、方回春堂等老字号也通过直播触达更多消费者。老板电器、南国食品、雀巢等多个品牌的总裁高管都走进直播间,为粉丝带来更多的年货大礼。淘宝直播在年货节期间每天有近10万场直播;跟去年年货节相比涨幅达到200%。

区域年货受追捧,”吃得更地道“是年货新需求

现如今,”吃点儿好的“早已不直接等于”吃点儿进口货“,许多本地年货大受欢迎。今年天猫年货节水果销售数量排名靠前的是山西红富士、四川不知火丑橘、四川爱媛冰糖橙;肉类水产的销售排名是:大连海参、青岛基围虾、锡林郭勒羔羊、海鲜大礼包等。

1月9日,由天猫联合媒体发起,各省超过1000万人参与评选的年货之王清单也出炉了,经过媒体公开投票,最终从各地吃货提报的2万件特色年货中,评出80款年货之王,重庆火锅底料、天水酿皮、象山白虾、莆田荔枝肉、福建芋饺、甘肃三泡台等一批地道年货上榜。

根据CBNdata的统计,天猫年货节期间,每个省份都有一批卖到全国的”出口好货“,也有本省人喜欢从别的省份购买的”进口好货“。比如湖南的剁椒、湘西腊肉、麻阳冰糖橙广受全国人民喜爱,而湖南人最爱买的是福建红心柚、库尔勒香梨和陕西红富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