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AI技术 拓课云产品实现再升级
2020-02-14 10:33 拓课云

基于AI技术,拓课云于近日再一次完成产品优化升级,并将正式推出课堂教研分析云平台。

成立于2016年,音视频技术服务商拓课云专注教育领域,致力于提供完善的在线教育全场景解决方案。拓课云创始人&CEO范旭宇表示,拓课云是一家以技术立身、以产品为本的技术型企业,而凭借扎实的研发能力持续更新产品质量,以及面临快速发展的在线教育市场需求不断提供高契合度的服务正是团队发展方向。

图片1

拓课云创始人&CEO范旭宇

拓课云提供了从PaaS到SaaS的全场景应用解决方案,为不同规模、不同需求、不同技术能力的教育机构快速启用、全面整合、深度嵌入提供了专业而敏捷的对接和集成策略。用户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系统的对接、界面的调整或者是产品的二次开发,快速发布和上线。作为一家以技术和产品为根本的教育科技企业,无论是在音视频算法、网络传输处理、协议网关等核心技术层面,还是在可定制化界面、微信小程序支持、动态课件处理等应用外延,为用户提供高品质的应用体验。

范旭宇清楚,拓课云并不仅仅是为教育行业提供技术支持,更大的发展空间在于能否为在线教育行业赋能,具体来说便是能否以技术为手段,为在线教育行业提供足够契合的产品,并实现其丰富性、有效性和趣味性。拓课云在从2019年开始,便尝试将AR技术用以研发虚拟教学道具,而将AI技术与在线教育产品结合更是团队的重点突破方向之一,为线上教育机构提供教学质量精准提升服务的SaaS云服务平台由此诞生。

图片2

自成立以来,为保证对教育行业以及客户需求有足够且充分的认知与了解,拓课云一直致力于与教育行业建立深度联系,在大规模的客户拜访和高频率的沟通中,团队了解到在线教育行业自蓬勃发展至今,在野蛮生长之后,众多在线教育品牌希望能够进一步优化线上课程质量,例如是否能够根据每堂课的师生互动和教学效果实现精细化运营。

这直接倒逼拓课云在技术和产品端再一次实现新的突破。为满足客户需求,过去一段时间,团队开始在AI方向重点推进技术研发和产品升级。通过人脸识别、面部表情分析、20余维度微情绪和微行为标签化,拓课云所推出的将课堂教研分析云平台将覆盖在线教学的全场景,并围绕教学目标、教学流程、师生互动等多个维度进行分析,并形成数据化分析报告。

一方面,以老师为主体,系统从教学动作、课堂激励(如点赞手势、夸奖词)等出发,形成展示教师的情绪状态、教学动作、开口时长、坐姿规范等维度的“教学报告”;另一方面,以学生为主体,系统也将提供包括课堂态度、行为规范、活跃程度等维度的“学情报告”。通过对课堂中老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质量分析,拓课云的课堂教研分析云平台试图让学生、教师、家长更清晰的了解到教学状况,为个性化教学提供了可能。更重要的是,在线教育机构管理者能够通过平台的数据报告,直观、高效的掌握每节教学情况,并能够以此为方向优化教学团队和监督流程,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并降低管理运营成本。

图片3

现阶段,拓课云课堂教研分析云平台重点覆盖1V1、1V多等模式下的小班教学场景。“在具体应用中,K12或语培行业的小班课中会产生大量的师生互动,这让拓课云对在线教学的分析是有意义的,而大班课中互动是非常少的,所以对分析报告的需求也没那么旺盛。

根据目前不断的试用调整,准确率已经高于92%,随着样本量的增加,准确率可以更高。高准确度的背后是拓课云平台大量的数据积累,而这也正是团队推出该产品的优势所在。凭借过硬的技术和完善的服务,拓课云的客户已覆盖在线教育各类细分领域,涉及的内容应用包括双师教学、K12学科教育、STEAM、语言培训、艺术培训等多种领域。日授课30万节以上,日活跃用户近百万,这些数据为团队的AI分析、机器学习提供了充足样本。同时,充足的样本数据源也能够为接下来产品的优化提供更加丰富分析的维度。

接下来,拓课云正式面向市场的课堂教研分析云平台将根据教育行业不同类型客户开放个性化定制服务也会尝试将分析报告的覆盖范围从一节课拉长至一个月、一个学期等,以更综合、更纵深的视角分析学生、教师的成长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