途家海外业务再上台阶 重点发力日本市场
2017-10-27 16:19 途家

此次新闻发布会,途家披露了海外业务的战略布局与运营支撑,途家与Rakuten Lifull Stay的合作也更进一步,一起披露了更多的合作背景与进展信息。

8月22日,途家海外业务与日本电商Rakuten Lifull Stay合作签约仪式在北京国贸大酒店举办。途家联合创始人兼CEO罗军与Rakuten Lifull Stay株式会社总裁太田宗克出席了签约仪式。

罗军表示,最近很长一段时间我们会发现,但凡企业成长迅速的,都是它抓住了消费升级。消费升级时候的消费画像和以前的消费画像会不一样,我们看一下境外游,它的画像已经发生了一些区别。

第一个就是它消费的增长速度非常快,以前就是护照非常不方便,签证非常不方便,所以大家进出比较难,现在几乎就是说,我记得很深的,比如我去美国,我入境的时候跟他解释很多说不清楚,你说你来购物的他一定会让你进来。

第二个80、90后成为了消费主力,这个跟我们的主体有关系。

再一个追求旅游消费化,以前是眼界的开拓,但是随着旅行意义的变化,他希望融入到当地的生活中,尤其全球的民宿,我们在中国的同胞大家可以看得清楚的是说,一个日本的民宿,一个是台湾地区的民宿,这两个地方是被我们比较欢迎的,可能去欧洲大家越来越喜欢农庄文化,所以这些都是我们一个很明显的消费画像。

持续增长的出境游,日本民宿法利好

来自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出境旅游人数达1.22亿人次,出境旅游花费高达1098亿美元,连续四年蝉联全球出境游人次世界冠军和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消费国。2017年上半年我国出境游市场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根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达6203万人次,比上年同期的5903万人次增长了5.1%。

合作伙伴实力雄厚,优势互补

Rakuten是日本最大的电商企业,Rakuten Lifull Stay是Rakuten和Lifull stay所投资的线上不动产网络公司,通过各类不动产和网络上的资源,拓展房源,同时向个人以及公司提供民宿服务。从房源的准备阶段到实际运用上线之后提供一站式服务,在日本拥有数量庞大的民宿房源。途家作为中国最大的民宿预订平台,拥有数量巨大的中国客源,同时为中国游客在亚洲各国提供了丰富的民宿服务,尤其是以日本为主的出境旅游重点国家。

途家每年的海外业务增量保持平均5倍增长,其中今年日本业务量同比增长超过8倍。基于双方战略合作,预计到2020年,途家日本房源库存将增加到10万套,到2025年将增加到20万套。本次合作无疑将为双方在日本民宿市场的战略布局带来双赢效果。

在新的发展阶段,日本已成为途家海外业务重点市场,此前途家已成立分公司。日本途家主要负责房源的拓展,房东的运营协助,市场分析,海外知名度的打响,以及向中国游客介绍日本民宿体验的魅力等。

四大运营支撑护航海外业务,重点发力日本

目前,途家通过四大策略强化海外布局:一,通过直签和供应商API两种方式加强库存获取;二,通过携程、去哪儿、艺龙、微信酒店等八大通道打通获取客源;三,本地化:在已布局的核心区域,聘用当地员工,遵守当地市场文化及相关规定,并积极寻求当地合作伙伴;四,双向客服:在中国总部设有专门的海外客服团队及海外商户服务团队,在日本已设有专职客服,针对已在当地的客人和当地商户提供服务,今后会逐步开设东南亚的专门客服团队。

途家一直致力于在海外寻求实力雄厚的合作伙伴,共同开发市场。而针对其它海外业务市场,途家将秉持开放心态,积极寻求当地合作伙伴,共同将推动民宿事业在全球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