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车宣布完成C1轮融资,发布“区块车” |黑马营五期
2018-04-19 18:47 融资

4月19日,在汽车互联网中国峰会上,汽车互联网平台微车宣布完成C1轮融资,领投方为台达集团旗下产业资本台达资本。C1轮融资后,微车估值超过2亿美元。

4月19日,在汽车互联网中国峰会上,汽车互联网平台微车(黑马营五期学员徐磊创办)宣布完成C1轮融资,领投方为台达集团旗下产业资本台达资本。C1轮融资后,微车估值超过2亿美元

台达集团是全球领先的整体节能解决方案提供者,其产业布局与汽车新能源等领域密切相关。

微车创始人兼CEO徐磊博士, 2010年加盟创新工场,出任战略发展部总经理,参与了创新工场早期在移动互联网的投资布局。2010年底,布丁移动成立,创新工场相继投资了天使、A轮。2013年布丁移动旗下的微车APP正式上线。2016年,微车获得国富绿景创投GRC、德同资本、银江资本、TPTF基金、 海尔、清科创投等6家机构共同投资。

微车从2016年完成B轮融资至今,取得了亮眼的成绩。根据易观2015~2017连续3年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加油市场专题报告》,自2015年至2017年,微车在互联网加油站领域市场份额领先。线上累计服务的车主人群(以独立注册车辆记),从2016年的8018万辆提升至2018年的1.2亿辆,增长率达50%。同时微车的业务交易规模从2015年的1.2亿提升到2017年15亿,增长11.5倍

从工具延伸到服务

微车从为车主提供“违章查询”服务切入,如今业务延伸至查违章代缴车险比价、互联网加油、保养、二手车买卖等车主服务,建立“线上车主工具+线下汽车服务网络”的业务模式。

通过线上车主工具入口,微车实现了和用户的高频连接;连接线下汽车服务商,则承载了微车的盈利

微车在过去两年,也与奥迪、马自达、京东、平安、瓜子、优信、高德等产业链各阶段企业都在不断进行探索,不断完善线下汽车服务网络。

徐磊表示,通过微车服务体系,在2017年单年即为行业合作伙伴创造了750亿的行业交易机会,正在成为汽车互联网中连接用户和服务商的服务枢纽

数据驱动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用户需求、习惯和构成,都在发生着显著的变化。社交化的新零售思维已经深入到了汽车互联网的各个环节。从新车销售、用车过程中的加油、停车、保险、维修,到二手车交易,及其他车用品的电商等。大数据分析精准用户平台正在成为新零售竞争的重要维度。

微车通过解决用户高频刚需的“工具”模块,可以积累到丰富的与车相关的静态数据用户行为交易数据,并打上标签。有了数据之后,能够建立用户的精准画像,深入挖掘用户需求,帮助合作伙伴做用户筛选

在发布会上,微车首次亮相了自主研发的移动人工智能引擎(Matrix)

Matrix引擎,即通过服务获得数据,通过数据优化服务的自优化系统。Matrix会深度挖掘用户消费习惯操作习惯,以实现在对的时间、对的地点,把对的信息送达对的用户。该系统能够提升用户获得信息的准确性,以及保障用户数据隐私的安全性

微车还发布了一系列战略合作产品,包括微车金服、区块车等。区块车是微车与分布科技在区块链领域的合作。希望解决汽车互联网的一大难点——数据的多样性数据准确性问题。

徐磊表示,未来微车将继续围绕“线上工具”、“资讯社区”、“汽车服务”、“人工智能”四大板块,来构建汽车互联网行业的连接器,并以“数据化”、“智能化”、“个性化”、“全程化”力求为车主提供更为精准的服务。

汽车互联网,是十万亿的市场规模,随着数据的更多样化,也将产生更多的玩法。

戳链接,报名黑马成长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