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反百度的喧嚣后,医疗行业迎来改革契机
2016-01-16 10:31 百度 互联网医疗 医疗改革

从深层来看,这次事件实际上反映了长期植根于社会的医疗问题,这也是社会力量倒推医疗行业借助互联网+模式快速转型的一次自上而下的改革契机。

前几日,网友“蚂蚁菜”在各大社交媒体发帖声讨称,他们在百度贴吧经营的“血友病吧”被百度卖掉。此后虽然百度迅速做出反应,全面停止相关商业合作,让公众长出一口气,但该事件依旧引发了轩然大波。

有媒体人称,这次应该是百度有史以来遇到的最大一次公关危机,相信影响也是最深的一次。无意去掺和对百度的口诛笔伐,因为这对于问题解决没有太多建设意义。其实这样大的危机IBM、微软、阿里等巨头身上都曾出现过,无一例外地是,危机成为了推动企业转型,重塑业务布局的最佳契机。

从浅层来看,这是个别吧主和吧务人员利用职务之便发布商业信息,谋取个人利益造成的危机,而从深层来看,实际上反映了长期植根于社会的医疗问题,这也是社会力量倒推医疗行业借助互联网+模式快速转型的一次自上而下的改革契机。

喧嚣后更要解决问题

有关百度的价值观其实无需多谈。贴吧的管理如大海捞针,很难做到尽善尽美。如何真正让贴吧成为患者们可以放心的社群,从技术和制度的根源上解决医疗问题,才是喧嚣过后我们需要思考的切实问题。

1、百度贴吧可以更加规范

贴吧被患者们用于寻医问药着实是一件可悲的事情,百度贴吧本身是以“兴趣社交”为核心的社交平台,被用于医疗着实令人惊讶。但可悲的不只是贴吧,还有如今医疗环境。

一方面全国范围来看,患者过多、供不应求,成为不少医疗机构眼中的可以任人宰割的“香饽饽”,另一方面患者因为优质医疗资源不足,信息匹配困难,缺乏相关知识,只能躲在家里求助于网上“神医”,这不但是被逼无奈,也是在躲避现实。于是,正如前文所说的,患者们在医疗病患类贴吧中寻求同理心安慰的同时,也利用吧里的医疗资源进行自我医治。

百度此次虽说停止了医疗疾病类贴吧的商业合作,但医疗疾病类贴吧实际上在当今这个恶劣的医疗环境中,对于患者们而言,依旧具备独特的价值。否则血友病吧吧主“蚂蚁菜”也不会反应如此激烈。

在当下阶段,选择与相关疾病领域的专业NGO组织进行合作,从官方层面保障了广大吧友和患者的利益。这其实是目前来看的较优选择,一方面在挖掘贴吧社会价值的同时,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规范医疗疾病类贴吧的管理。

2、互联网+医疗更需加速

由于医疗资源的分配失去了比重,如今的医疗行业正在出现一种尴尬的现象。往往越是基层的医院,医疗水平就会越低。人往高处走,看病也在往高处走。看病贵、看病难几乎成为了全国性的难题。

互联网医疗最大的看点就是在于通过远程医疗,实现降低成本和资源共享。一方面互联网医疗可以重新配置医疗资源,打破优质医疗资源集中在三甲医院的局面,解决看病难的问题的同时,另一方面,还可以让医生和患者精准双向筛选,患者根据疾病与专业擅长的医生匹配,减少重复检查、过度医疗。

如今BAT三巨头都在推动自家的互联网+医疗服务,此次事件正是将医疗行业乃至中国互联网业的转折点暴露在世人面前。出现贴吧内求医问药的现象实际上反映出了实体经济的困境,也反映了民生背后负责的医疗改革问题,从根源上来说,这正是实体经济疲弱的征兆。

要解决这些问题,其实亟需加大互联网对行业整合的力度,落实在医疗行业,正是需要互联网+医疗的推动外,还要更加精准的医疗技术解决路径。

3、医疗改革还需深入推动

靠BAT这样的商业巨头来解决治病难社会问题是一方面,国家相关部门更需承担起社会责任,深入推动医疗改革。

这次百度的问题不仅仅是百度的问题,更是社会追责系统对于医疗机构集体失效的体现。如果要追究问题的根源,其实还是相关部门监管的缺失。一家企业对于诸多专业医疗机构其实是缺乏辨别真伪的能力的,这一关真正需要把严的是相关监管部门。

总体来看,目前互联网+医疗所面对的的多点执业、分级诊疗等问题政策层面还没给出明确的方向,只是BAT等商业巨头在各自探索。长期来看,这样的局面很难持续。互联网+医疗不仅仅是个口号,要真正推动互联网+医疗还是需要尽快确定政策方向,制定行业标准,扫除类似多点执业、分级诊疗的障碍,让百度、阿里、腾讯等商业企业做急先锋,在互联网+医疗这个领域真正深入突破。

所幸,2015年9月,《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已经出台,我国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的诊疗服务功能首次得到明确定位。而据媒体报道,部分医院内并未收到医生多点执业的请求。要想多点执业真正落地,还需在公立医院人事制度改革上发力。以此来看,互联网+医疗纵使得到了国家层面的认可,仍需注意网络医疗领域监管相关政策的跟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