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钱拍电影 怎么进入火热的电影市场?
2016-03-05 11:04 电影 互联网金融 众筹 京东众筹

只眼热《美人鱼》的票房神话,却没钱拍自己的电影。

建设文化强国已经成为各界共识。电影以及电视剧的火爆更是让我们看到了文化产业发展的巨大潜力,电影票房的不断冲高,电视收视率的轮番上涨都在表明人们对于文化的需求不断增加。

春节期间,《美人鱼》、《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澳门风云3》的火爆就验证了这一点。而以互联网为媒介的网络大电影、网络视频、网络游戏等全新的文化模式则正在成为年轻人日益青睐的文化消遣方式。《太子妃升职记》、《君临天下》、《监灵神探》、《灵魂罪男女》引爆的普通投资者热潮则让我们看到了网络大电影巨大的发展潜力。

民众文化需求的增加、网络大电影的火爆、IP积聚效应的持续升温让更多的人看到了文化投资蕴藏着的巨大发展潜力,更让人们看到了文化产业投资背后巨大的收益。于是,文化投资牵动出了一个巨大的产业,这个产业涉及到的范围之广,规模之大让众多企业跃跃欲试,希望从文化投资中获得一杯羹。

随着供给侧改革正式被提上议事日程,文化产业的供给侧改革在未来一个时期将会被逐步引向深入。加快文化内容生产,增加文化投入,拓宽民众的文化获取渠道将会成为未来文化产业供给侧改革的关键。这些文化产业供给侧改革的需求无疑需要大规模的文化投资才能完成。因此,文化产业的供给侧改革必将催生一系列产业的发展。

文化投资冷热不均,亟需新的投资模式

文化内容制作的增长、文化投放渠道的拓展、文化场馆建设的加快、文化演艺演出的增加……这些文化产业供给侧改革的增加都将会催生众多产业投资的发展,并由此延伸出更大的投资前景。同文化市场强大的市场投资需求相比,国内的文化投资却始终都处于四平八稳的平静状态。

这里所说的平静并不是整个大市场或者大机构的平静,而是文化市场中占据最大份额的普通投资者的平静。以时下比较火爆的影视市场为例,不断攀升的票房说明我国影视市场的巨大潜力以及国内民众对于影视需求的不断增加。

投资高票房的影视剧作品能够获得稳健的收益,这是当下国内的文化投资环境中一个较为普遍的现象。然而,真正能够参与到这些高票房投资的普通投资者却很少,一些较大的公司或投资机构才有机会涉足这些投入巨大的影视剧作品的投资。从这个角度来讲,普通投资者的投资热情并没有被完全激发出来。所以,国内普通投资者对于文化产业的投资依然处于一种休眠的状态,亟待需要唤醒。

同普通投资者缺少对于文化产业的投资机会相比,文化产业内的融资却呈现出两极分化的状态。对于一些相对较为热门的项目而言,国内比较知名的文化投资商都会争相进行投资,并不断加码投资的额度,很多影视投资公司会以各种形式进行投资。

以时下热映的周星驰的新电影《美人鱼》为例,据有关资料显示,这部影片的制作成本高达3亿元,而在这部电影上映之前,就已经有和和影业、光线传媒和龙腾艺都(北京)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为《美人鱼》承担保底发行,保底金额在16亿-18亿。

这些国内知名的影视投资公司不仅在前期给影片的拍摄提供了较为充足的资金支持,即便是电影上映之后,这些公司依然对这部电影的票房进行了保底担保,这说明他们在电影上映后还会利用自身的媒介、投放、发行等方面的资源对这部电影进行推广,并促进这部电影保底票房收入的实现,从这个方面来看这部影片的高票房则显得有些理所当然。

与《美人鱼》的火爆相比,一些名不见经传的影视项目却苦于找不到投资方而面临搁浅的困境。据第52届金马最佳新导演奖获得者毕赣透露,他在刚开始拍摄影片的时候就曾经因为资金问题一度想去当爆破演员,等到凑够资金时再进行拍摄。后来通过老师的帮助,他才解决了资金问题。毕赣并不是一个特例,他面临的资金困境在很多国内影视项目当中一样都会出现。这些面临资金困境的影视项目主要是以不知名或规模不大的影视项目为主,而他们面临的一个最为突出的问题就是启动资金的缺失。

以供给侧改革为缘起的新一轮改革将会让文化产业供给端的要素越来越多。这些要素并不是像知名导演或知名公司一样可以轻松获得投资,他们更多地会面临像毕赣这样会遇到的资金困境。尽管如周星驰一样的知名导演们具有很强的票房号召力,但是他们的号召力相对于规模庞大的文化产业市场来讲可谓是九牛一毛。

随着供给侧改革的逐步深入,可以预见未来国内的文化产业市场将会出现更多项目缺少投资的现象。如果资金端的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的话,势必会对我国文化产业供给侧改革造成影响。创造全新的投资模式,吸引更多的投资人参与,在激发普通投资者投资热情的同时,发挥大型投资机构的带动性作用,积聚各方力量破解文化产业投资难题将会是文化产业供给侧改革成功与否的关键。

互联网金融助力供给侧改革,文化投资难题有望破解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特别是互联网金融的出现催生出的P2P、众筹、P2C、P2B等平台在让普通投资者的投资热情得到释放的同时,更是让目前正在面临融资困境的名不见经传的融资项目看到了一丝曙光。文化投资面临的融资难题有望得到破解,而由供给侧改革创新而来的项目有望成为未来一支成就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力量。

互联网金融有望成为供给侧改革的“加油站”。以往我国改革的诸多方面主要侧重的是需求侧的改革,如:利用银行利率的调整刺激消费者进行消费;利用政策法规的调整来促进投资者进行投资;利用提供各种补贴或奖励来刺激消费者进行购买……

互联网金融作为互联网与传统金融融合的产物,它不但具有传统金融资金充足、资金来源广的特点,而且具有很多互联网特性。如:用户来源更广、资金募集快速、资金回笼速度快、资金使用透明等。互联网金融的这些特性对于涉及范围广、改造难度大的供给侧来讲却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互联网金融用户来源广的特点便于为供给侧的项目解决前期用户开拓困难的现状,在项目启动前期便能够获得足够多的关注,便于为项目后期的开拓蓄力。以文化端的影视投资为例,互联网金融的优势就更加明显。

乐视影业的《太子妃升职记》的成功便是一个非常有利的证明,因为它的成功恰恰说明了互联网用户来源广的特点。这部剧的制作并不精良,就连拍摄的场景都是租赁的《琅琊榜》的场地。然而,正是这部戏却在短短时间内便成为一部网络神剧,点击率屡创新高。互联网用户来源广的特点显露无疑。

互联网金融得天独厚的优势无疑让它有望成为文化产业供给侧改革的“加油站”。而乐视影业例子则证明了这一点,让我们对未来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充满了想象空间,以互联网金融为动力的文化产业供给侧改革则充满了无尽的后劲。

互联网金融将会极大丰富文化投资类型。传统的文化投资基本上是以政府或机构主导为主,投资的类型主要是以参股或控股的形式来实现。这种投资类型最大的好处就是能够发挥大型机构的规模效应,项目推进过程中容易与相关部门达成协议。单一、直接是传统文化投资的特点。然而,这种文化类似类型却很难发挥普通用户的积极性,投资项目更是无法得到市场的真实检验,很多投资项目由于缺少用户基础而不幸“烂尾”。

互联网金融的开放性让互联网的触角触及到的每一个人都能够获得参与文化项目的投资。以P2P、众筹、P2C、P2B等形式让人们开始能够近距离地感受到互联网金融的“魔力”,即使再微弱的力量都能够参与到文化项目的投资当中。

以与文化创意项目结合较为紧密的文化众筹为例,这种互联网金融样式更是以一种更加直接的方式参与文化投资过程当中,用户直接能够与项目对接,不仅能够有机会参与文化投资,而且还有可能近距离接触明星,甚至可能体验一把做演员的感觉。

《大圣归来》的众筹成功就是这样。它通过文化众筹的形式不仅让89位投资人参与到了项目投资之中,而且真正让这89人利用这部影片也火了一把。因为细心的人会发现在影片结尾,这89位普通投资人的名字被打了出来。

而以阿里娱乐宝、京东众筹等文化众筹类的平台无疑是聚合这些投资用户的窗口,由此延伸而来的较为丰富的文化投资类型无疑将会为未来文化产业发展汲取更多力量。

平台决定走向,互联网金融成败看平台

文化投资牵动的是一个万亿级的大产业,涉及的范围更是达到了我们周围的每一个人。那么,既然文化投资牵扯到如此大的产业,文化投资涉及到如此多的投资者,互联网金融作为一个全新的突破口,能否以此来促进文化产业的发展呢?个人认为,平台决定走向,互联网金融的成败还是要看平台。

平台类型决定平台走向,专业比多元更重要。互联网金融的直接、快速、起投额低等特点让众多企业参与其中,无论是传统的银行机构还是新型的互联网公司都在将用户朝着互联网金融方向引流。以文化投资为主文化众筹也不例外。阿里娱乐宝、京东众筹等众筹平台的成功让人似乎看到了以文化众筹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方向,然而认真研究这些平台,我们不难发现,专业化的平台类型对于他们快速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而有些平台为了聚拢人气盲目多上项目,大干快上的做法则无异于饮鸩止渴。从长远的发展以及文化产业本身的特征来看,较为专业而又稳健的互联网金融平台,特别是文化众筹平台无疑将会在未来互联网金融的调整期获得更多的生存空间。

收益是第一的,明星效应也不可少。同所有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一样,文化众筹类的平台依然追求的是高收益,在追求高收益的同时,参与众筹的投资者们又或多或少地有一些“小心思”,这个“小心思”就是他们对于某个影视剧的推崇,甚至是对某个明星的崇拜。因此,以文化众筹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在保证投资者获得高收益的同时,一样要照顾到投资者的这些“小心思”。

收益是直观感受,明星效应则是下单初衷。只有保证了收益,才能让下单初衷得到兑现,而只有较具吸引力的下单初衷才能优化投资者的收益体验。因此,未来以文化众筹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必须兼顾收益和明星效应才能从主观和客观两个方面俘获用户的心,也只有这样的平台才能成为未来文化众筹平台发展的方向。

文化产业的发展带动了文化投资需求的增加,互联网金融的出现让普通投资者的投资需求得到了释放。以文化众筹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成为文化投资发展的绝佳方向,窗口已经打开,用户已经到来,未来以文化众筹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能否成功还是要看平台。阿里娱乐宝、京东众筹等文化众筹类平台的成功无疑为下个阶段以文化众筹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发展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