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里坏就补哪里,风险备付金成P2P风控粘合剂
2016-04-05 16:05 P2P

在投资人“安全”、监管“合规”要求下,P2P平台正尝试各种方式提高风控能力,风险备付金则是P2P风控中最灵活、高效的一个保障机制。

 2013年起,P2P平台去担保化逐渐成行业共识。但目前中国不具备真正意义上P2P信息中介发展土壤,在投资人“安全”、监管“合规”要求下,P2P平台正尝试各种方式提高风控能力,风险备付金则是P2P风控中最灵活、高效的一个保障机制。

风控系统中的最灵活的就是它

风险备付金是在“去担保”要求下效果最好、应用最广的风控手段之一。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P2P发展应该具备的大数据征信和理性投资环境在中国并不完善,P2P的生长需要进行变通。风险备付金正是这样一种特殊条件下的产物,将传统金融运作手段与小额分散风控原则结合的“上上签”,在建立起完善系统的风控模型后,由风险备付金填充意外和不被注意到的缝隙。

风险备付金有许多名字,风险准备金,XX计划等,其实都是一种模式,即从平台服务费收益和担保公司担保收益或其他第三方机构中抽取一部分交于银行或第三方机构进行托管,在借款人逾期、第三方机构未能及时履行代偿责任的情况下,风险备付金将被用来代偿平台发生逾期或违约的项目资产,最大程度上保障投资人资金安全。

一般来说,风险备付金会和平台待收总量有个比例,随平台发展进行阶段性调整,还会有根据成交量及时小范围变化的一个公式,旨在覆盖更多风险。

“风险备付金的设立会让投资者感到更安心,这是平台实力和态度的重要展现。在《监管办法》禁止P2P平台进行担保时,风险备付金是一种折衷的做法,但随监管的变动,平台对风险备付金的来源以及使用一定会有更灵活的变化。”壹佰金融创始人兼CEO洪建荣说道。

据悉,由于平台业务逐渐扩大,壹佰金融计划对风险备付金的初始资金进行增资,由2015年11月设立时的2000万元,增加至5000万元。每月减去坏账,并根据新增待收金额的3%计提。增资之后的风险备付金由壹佰金融和担保公司以及提供项目的近20家合作机构共同出资设立。增资计划自2016年4月起实施,每月5日前公布风险备付金的银行存款证明。壹佰之后会陆续公布三方的出资比例及具体的机构名称。

与部分平台风险备付金“有限”偿付的原则相比,壹佰金融风险备付金的“全额偿付”机制则显得极有诚意。洪建荣说,“平台至今还未发生过任何逾期、违约情况,我对我们的风控有足够信心。同时我们还在对接更多实力雄厚信用良好的融资性担保公司,合生创盈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是新加入我们担保合作机构的一员,信用评级为A(我国企业信用评估的信用等级采用国际通行的"四等十级制"评级等级,具体等级分为:AAA,AA,A,BBB,BB,B,CCC,CC,C,D。A级意味着企业具有良好的信用记录,同时经营也处于良性循环,是衡量企业财务能力的重要指标体系),以后也将以此为标准。更实力超群的合作伙伴源源不断地加入将是我们风险备付金今后的主要来源渠道。”

资金保障应与投资人教育同步推进

世界首个P2P金融服务机构——英国Zopa是“风险备付金”模式发起者。“风险备付金”模式是目前大多数平台风控系统中重要的一环。宜信旗下的宜人贷作为在纽交所上市、成交量稳居行业前十的平台,目前还在及时更新风险备付金的一个金额调整,在其官网也可看到。

而关于风险备付金可行性的探讨,可以从以下数据对比一见端倪。拍拍贷作为无担保不垫付平台的典范,2013年的业务量刚刚突破10亿元。而有备付金机制创立于2009年的人人贷,在2013年实现了15.69亿元的平台交易量。这虽不是单一“有无风险备付金”变量带来的结果,但如果在“有无风险备付金”的平台中选择,相信投资人青睐的肯定是“有”。

拍拍贷不垫付的丰满理想在当时看起来很“冰冷”,现实是不承诺垫付本息,很容易让投资人望而却步,在监管尚未对备付金做出明确规定时,备付金机制的实行其实是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投资人、民众,也就是国家意志,毕竟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是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实实在在的要求。据了解2015年1月起,拍拍贷也开始实行“风险备付金”制度,跟上主流队伍。

维稳,是平台在标的发生“意外”时的首要任务。风险备付金的及时代偿功能可以高效灵活的起到作用,避免因个别借款人的不良行为而发生大规模的挤兑事件。因为实际操作过程中,在还款逾期时担保公司的本息垫付会存在一定的程度上的延迟,严重影响网贷交易中资金利用率,不符合P2P便捷、高效的互联网属性特点,而且更会在投资人中造成负面的影响,不利于平台乃至整个行业的整体形象。

投资人的风险教育一定要多维度逐步推进。洪建荣说,因为一些小问题而造成投资人离场的结果是整个行业都不愿看到的,营造安全、可靠的投资环境是平台不断努力尝试的动力,在建立起系统性的“三阶段”闭环风控模型后,壹佰金融正在深挖、仔细打磨各个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