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铜板街何俊:创业“过五关”
2015-03-31 18:23 铜板 何俊

在黑马营十期中,何俊颇受大家推许,许多看起来很复杂的问题,到他那里都能得到满意的答案。2012年,他在杭州创办了铜板街。到今年3月,铜板街总交易量130多亿元,团队规模已超过160人,单月理财交易额20多亿元,交易人数120万,成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金融APP之一

黑马说:在黑马营十期中,铜板街创始人何俊颇受大家推许,不只因为他长相酷似濮存昕,更重要的是许多看起来非常复杂的问题,到他那里都可以得到满意的答案。何俊的创业经历也可谓非同凡响:作为杭州人,2002年何俊大学毕业歪打正着地加入了阿里巴巴,并在2006年加入支付宝,因此成为中国互联网金融最早的从业者之一。2010年,为了学习到更多的金融知识,何俊离开阿里,加盟了一家上海公司。两年后,他回到杭州,创办了铜板街。在接下来的2年半时间里,何俊带领铜板街高歌猛进,2013年获得了1000万美金A轮投资,2014年获得5000万美金B轮投资。到今年3月,铜板街总交易量130多亿元,团队规模已超过160人,单月理财交易额20多亿元,交易人数120万,成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金融APP之一。


何 俊

文 | 铜板街创始人 何俊
整理 | 案例中心 张九陆


在何俊看来,创业是一项艰辛却并不痛苦的事业,其中有5大关键词:梦想、战略、事、人和钱,必须由创始人逐一克服。以下为何俊在黑马营学员群的分享:
创业第一个关键词——“梦想”
 

其实大家都有自己的梦想,但有些人的梦想可能是相对“自我”的,甚至有些人没有梦想。什么叫“相对自我的”,就是为了钱,为了名,为了一些跟自身关系比较大的目的。这样不是不行,但我认为这样的创业者会比较痛苦——患得患失主导了创业,该同学成为创业的奴隶,不会快乐。
 

那么,梦想是什么,一定是解决身边老百姓的一些问题,解决社会的一些问题。如果我们帮助了中国比我们自己更需要帮助的人,那种快乐和满足感,会成为我们的源动力,这样的创业会很艰辛,但不苦逼,因为我们快乐。
 

每一个公司最后的结局,跟人一样,就是死,所以我们更应该在乎的是我们帮助社会,帮助百姓解决了什么问题。你解决的问题价值越大,自然,市场给我们的回报越大。
 

比如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分别是2000多亿,1000多亿,800亿美金的市值。为什么?马云再厉害,也不会强到是马化腾的2倍,李彦宏的3倍。只是因为他们分别解决的问题价值不同,产生的社会价值也不同。也就是说,因为跑道不同,土壤不同,你付出同样的努力,回报一定是不同的。所以,我们要问自己,我们为什么创业,如果创业不是为了解决社会的大问题,不是为了帮助一些老百姓,那创业的痛苦程度会大很多。
 

在准备创办一家公司时,我当时只有一个想法:“中国的老百姓钱不多,且不断贬值,我要帮助他们。”所以在2012年9月,才有了铜板街。

创业第二个关键词——“战略”
 

战略其实就是选择,就是取舍,而CEO的核心职责,就是想清楚战略。
 

说战略之前,我先讲讲我们选择项目时的一些核心要点。其实选择做什么,也是战略,当然这会跟大家擅长的领域相关。初次跟黑马营同学见面,晚上跟一些同学吃夜宵,听大家讲自己的创业项目,我有一个不太乐观的感觉,就是许多人做的项目不够“肥”。我并不是觉得这些项目不好。在中国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很多,而我们选择做什么事情需要天时、地利。但是我觉得在今天的中国,什么事情是老百姓最痛的,什么行业是利润空间最大的,这是大家一定要思考的问题。老百姓最痛,就是刚需,有些项目不一定是老百姓最痛的点,是我们认为做了有些价值,就是那些锦上添花的事情,其实现在做未必是最好的时机。
 

那什么是最痛点?小微贷款,百姓理财,出行叫车,吃穿住行是中国老百姓最不满意的,教育也是。哪天有个呼吸器能很有效地过滤雾霾,那会卖疯的。所以先选择老百姓最痛的点,痛点找到后,就要看,是不是够肥,电商就是典型案例,利润空间足够大,汽车出行也是。这个非常非常关键。如果你找到了痛点,但市场空间比较小,利润空间也不大,那我们就算想解决,整个产业链会因为不够肥,所以发展缓慢。
 

当然,每个行业大家都有自己的专业和见解,我说的只是一些基本逻辑思考或者方法论。

创业第三个关键词——“事”
 

战略想清楚了,我们就要判断事情,哪些事情能服务战略,达成战略。这里就需要我们有对事物判断的深度。
 

举个例子,去年我们在做交易会员,发现怎么做都完不成目标,我们就把事情一层层分解,最后发现,首次购买的客户转化率可能是突破点。然后我们再想,什么事情是可以大大提高首购转化率的?因为新客户不相信铜板街,所以期限长了大家害怕,而让人尖叫的回报率是10%而不是9%。就因为这个“动作”,我们去年的交易客户数,9月份的时候觉得没希望完成目标,到四季度后,完成了全年目标的2倍。这就是四两拨千斤的事情。
 

在这一过程中,我们也没有太多补贴,只是给了新手优惠,降低了一点自己的利润,但其实很值得。大家一定要分解目标,到足够细的颗粒度,去判断,什么事情是完成战略的核心点。

创业第四个关键词——“人”
 

市面上的人越来越贵,难找,浮躁,性价比不高,大家有这种感觉吗?那我来告诉大家核心原因。中国有13亿多人口,怎么可能缺人呢,我去美国,美国那里缺人我是认同的,但中国不是这样。核心是我们没有想清楚要什么样的人,也就是我们的需求不清楚,比如找一个市场总监,请问需要什么能力,市场总监有非常多的范畴。互联网推广,App推广,地面推广,平面媒体推广,品牌推广。App推广又分,积分墙,App Store,刷榜,微博,微信等等,其实我们把事情的颗粒度想的越细,越精准的时候,我们对人的要求越细,招人的成功率会更高,而且这些人因为只擅长某一个专业领域,所以往往不会特别贵,就怕是什么都懂一点,什么都不专业的人。本身,初创期,不需要全才,需要专才。但专才的专业是什么,就是我们想清楚战略和事情后才能判断出来的。
 

创业第五个关键词——“钱”
 

包括融资,启动资金,盈利能力等。因为我是互联网公司,所以一定需要风投,但每个行业不同,不是必须要风投的。只要想清楚前面的1—4,我们就知道自己需要多少钱。钱是用来服务我们的团队和要做的事情的,而团队和事情是服务我们的战略的。架构也是,服务战略,但如果我们真的因为打市场需要足够的钱,那没办法,必须去融资,因为公司其实就一个目的——为了活着,跟做人一样。等没有生存的压力了,再考虑如何活的更好。
 

就融资而言,挺难的,VC是全世界最精明的一群人,但另外一句话是,在我说的这五件事里,融资是最容易的,做好前面四件事,钱一定会跟着你走。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何俊,铜板街创始人;整理张九陆,由i黑马编辑;文章为原创,本刊版权所有;如转载请联系zzyyanan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如果你对更多创业干货感兴趣,请加微信heimage0001,注明“姓名+公司名+职位”,否则黑马哥不会把你拉入创始人云集的微信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