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止王思聪!创投圈比你有钱还努力的10大“创二代”
2016-05-03 23:21 创二代

讲多了白手起家的励志故事,今天我们来看点不一样的。

文|杨洁

很久以来,人们对“富二代”的看法,基本都是“名车美女,享受生活,等待接班”。很多接棒的二代企业家,也往往湮没在父辈的光环里。而我们这里八卦的这些人,我们更愿意叫他们“创二代”。他们的上一代是创业者,开创了自己的事业,积累了财富和资产,也给了他们更高的起点,但是,他们仍然没有专心接班,而是自己也投身创业圈儿,创立了和父亲不一样的公司,走出了一条新路。

固然,他们创业的资源,比一般的创业者更丰富,起步也更容易。但在创业的路上,虽然成就还尚待提高,但是他们去做不同于父辈的事业时的眼光和想法,也更值得我们去借鉴。他们不去接班,而是去走一条自己的路,其中的考虑,有的是给家族企业搭桥铺路,有的是历练自己,有的是认为新行业更值得开拓。但归根结底,一句话:如果只在原地踏步,没有任何一家公司,能够走得长远。

比起羡慕嫉妒恨来,我们也得励志一下:你看,比你有钱的人都比你更努力,那么,你该怎么办呢?

1、王思聪

身份:普思投资董事长、熊猫TV CEO

父亲: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

作为当今头号网红,国民老公王思聪搞投资、玩电竞的事,大概全国人民都知道了。当年王健林在接受采访时,曾经表示,王思聪无意接班,他给了王思聪5亿元,供他“失败20次”,不成功,就老老实实回万达上班。这就是普思投资首期基金的来源。

2009年,普思投资正式注册,专注于投资地产、路矿外的所有行业。而关于国民老公的的投资成绩,i黑马之前曾经有一篇文章专门分析过(《王思聪投资的那些事儿》),这里也不再细述,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移步细看。5年多来,普思投资在官网上展示了投资的20个案例中,涉及游戏、娱乐、高科技、新能源、园林绿化、医疗保健甚至殡葬业等各个领域,其中有5家公司已IPO,两家已经申报上市,最成功的一笔是投乐逗游戏的590万美元,获得了5倍的投资回报。

除此之外,王思聪作为一名游戏爱好者,也在电竞行业里搅动了一番。日前传来消息,Sky李晓峰创业的钛度科技在今年3月获得了5000万元的A轮融资,普思资本就是投资方之一。而李晓峰,就是知名的电竞职业选手,他的钛度科技也是主营电竞外设业务。在去年9月,王思聪还入股了挂牌新三板不久的电竞游戏公司英雄互娱,投资1亿元人民币。

电竞直播是个新兴的领域,吸引了大量爱好者,同时在国际舞台上也有韩国这个劲敌。但在国内,行业中仍是乱象遍布,各平台和战队缺乏管理,存在恶意竞争,直播平台在内容上打“擦边球”也一直为人诟病。

王思聪最初的目标就是在电竞行业里建立秩序。2011年,他组建了5iG电竞俱乐部,之后还组成了ACE联盟,初步建立了战队转会、分级等规则。在2015年9月,王思聪在微博上宣布成立游戏直播平台熊猫TV,并亲自担任CEO,并且,签约了Angelababy,正式进军直播行业,和斗鱼、虎牙等开展竞争。

不止是在电竞行业进行了一条龙的布局,熊猫TV,也是王思聪在泛娱乐市场布局的环节之一。在成立熊猫TV之前,王思聪宣布成立上海香蕉计划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连续成立了四家分公司,覆盖体育、游戏、音乐等领域。而熊猫TV,就是将它们连接起来的桥梁。

纵观王思聪投资过的领域,从文娱、体育、游戏,到餐饮、园林、新能源,都和万达的布局息息相关。上阵父子兵,虽然王公子表示过不想接过万达的班,但身为万达董事的他,也仍然一直在新领域里,为万达帝国的领土扩张探路试水。

2、何剑锋

身份:盈峰集团董事长、总裁

父亲: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

身为美的集团的少东家,何剑锋一直以来都是在自己创业,并没有涉足美的的业务。但是,这也让他和父亲,搭建起一个美的之外的金融王国。

1994年,何剑锋成立顺德现代实业公司,主要为美的贴牌生产小家电的OEM制造。之后,又相继成立了东泽电器公司、盈科电子公司、顺德金科电器公司、长峰铜管公司等多家企业,2002年,何剑锋正式注册盈峰集团,在公司内部实行集团化运作。此时的公司业务,还都在美的的辐射半径之内。

此后,何剑锋开始了一系列资产变现和资本运作。2003年,盈峰集团将东泽电器出售给上海永乐,2004年,盈峰旗下现代电器和金科电器等以近7000万元被美的收购。2004年,盈峰集团获得上风高科5000万法人股,控股上风高科。

2007年3月,深圳市合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从美的电器手中收购易方达基金25%股权。2008年,盈峰集团正式更名为盈峰控股,宣告了其作为何剑锋投资控股大本营的定位。目前,盈峰控股旗下包括盈峰资本、贝贝熊、上风实业、盈科电子、盈峰粉末等16家控股公司,并战略投资了易方达和开源证券、顺德农商银行等。2012年,盈峰资本入股海润影视,成立了海润盈峰影视基金和麒麟盈峰电影基金。

2012年,何享健将美的集团董事长交接给方洪波,何剑锋仅以董事身份进入美的,并不负责美的的日常事务管理。

2016年,上风高科更名为盈峰环境。虽然并未入主美的,但多年经营,何剑锋的金融布局,已经浮出水面。

3、段刘文

身份:汉朗光电公司创始人、总裁兼CEO

父亲:四通集团董事长段永基

身为“中关村之父”段永基的公子,段刘文也继承了父亲冒险家的特质,比如出来创业。

段刘文大学是在重庆第三军医大就读,毕业后顺理成章进入了北京301医院,当了一名呼吸科的医生。但是,之前的生活基本都是按照父亲安排好的轨迹在走的段刘文觉得,经商,才是他想要的生活。

最后,因为他当时的女友,也就是现在的妻子,即将远赴美国沃顿商学院求学,段刘文决定,辞职,弃医从商,和她一起进入商界。追随女友,他也考取了沃顿商学院。2007年,一次回国聚会中,他结识了打算回国创业的剑桥大学博士孙刚。孙刚研究的课题就是液晶技术,当时又正值电子书市场爆发,段刘文认为,自己遇到了最好的创业契机。他和孙刚一拍即合,和朋友凑了50万元呢,在中关村里,创办了汉朗光电。刚刚创办时,算上段刘文自己,公司里一共只有5个人。财务、人事、市场,都是段刘文一人担当。

创立没多久,汉朗光电就获得了中关村留学人员创业基金,2008年申请到科技部中小企业创新基金,成立了汉朗光电南京生产中心。但钱总是花得太快,2009年,公司的资金就陷入紧张。

段刘文拒绝了家人的资助,开始自己寻找投资。那一年,连续见了20多家VC未果,最终,他找到了软银中国。但当见到软银的投资经理,展示了在液晶屏上做出黑白汉字的技术后,对方表示,他们想看到的功能是,在液晶屏上显示图片。段刘文和孙刚连夜加班,把对方的头像图片在屏幕上显示出来。最终,他们获得了软银的融资。并且,依靠这笔资金,他们在江苏、广东相继建立了研发中心和生产中心。创业4年之后,汉朗光电从最初的50万元起步资金,成长为一家估值5亿元的公司。

4、王兴

身份:美团创始人

父亲:闽福建材有限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苗

王兴是连续创业者,但他也是个不折不扣的富二代。他的父亲王苗是一个年产值超过亿元的水泥厂的大股东。王兴的创业历程,大概大多数人都已经耳熟能详。校内、饭否、美团都是在他手上诞生。如果说王兴有过人之处,那就是他对创业风向和模式具有超常的敏锐性,而作为创业者,王兴也一路经历了挫折。校内网因为资金链断裂卖给了陈一舟,饭否也曾经历过关闭。美团在团购业的百团大战之中冲杀而出,但是,随着团购行业的没落,美团的发展前景和融资能力也一度被外界不断质疑。

2015年,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并在今年年初完成33亿美元新一轮融资,成为估值180亿美元的团购O2O巨兽。王兴表示,现在的新美大,可能不是一个“互联网公司”,而是“互联网+”,持续加强从消费者端到商户端的端到端服务能力,去和各行各业合作。

5、王夫也

身份:集结号资本创始合伙人

父亲:华谊兄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中军

2014年成立的集结号资本,可以说,是个富二代们的投资机构。它有三个创始合伙人,其中范黎是原龙翌资本合伙人,另外两位,付健忠和王夫也,都是标准的富二代。他们背后的LP,也大多是同样的身份。

王夫也曾经在一个论坛上说过:二代们有三条路可以选,接班、创投和打工。而打工呢,到别人的公司去打工还不如给自己家打工,接班又太早,所以,王夫也选择了投资。

集结号的圈子和人脉,注定了他们能获得大量资源。首期1亿元的基金很快就完成了募资。王夫也投的钱基本都是来源于自己的父亲。在成立集结号之前,王夫也曾以个人名义投资过部分项目,基本都是游戏。付健忠是他在英国留学时结识的,回国后也曾做过个人天使。在有投资经验的范黎加入后,集结号就正式成立了。他们的投资机构专注于投资早期项目,每个项目的投资金额大约为300-500万元。

目前,集结号已经投资了20多个项目,覆盖了金融、娱乐、智能硬件、电商、社交、企业级服务等领域。最近他们投资的项目,包括硅谷密探、聪明传媒,做企业服务的将门等等。集结号资本的投资道路还刚刚开始,项目的回报,还需要时间才能看到。

6、张贤铭

身份:P8星球创客空间创始人

父亲:远大集团总裁张跃

张贤铭是位高材生,毕业于卡内基梅隆大学,Teri大学博士,研究可持续城市和建筑。同时,他也是上海世博会远大馆首席概念设计师,是远大集团的企业社会责任负责人。作为城市建筑师,他现在开发的项目,也和空间息息相关,那就是P8星球。

P8星球,全称是噼啪星球开源化可持续创新社区,位于长沙远大城,成立于2015年4月。之所以叫P8,也是取让每个想法都P8(噼啪)作响之意。在这里,充分发挥了张贤铭的建筑学本色。在一栋非常吸引眼球的8层金字塔式建筑内,集成了儿童工作坊、有机餐厅、青年旅社、艺术工作室、联合办公、创客孵化等多种功能,能够为入驻项目提供联合办公场所,以及孵化空间、生产工具、金融资源等支持,还会定期举办各种分享活动。

作为建筑师,张贤铭非常推崇硅谷模式,也希望将未来的房地产项目变成具有流动性的空间,让公共设施为更多人分享,实现资源的最大化共享。P8星球,也是这种理念的贯彻。

7、包一晨

身份:亿邦投资集团总裁、亿投传媒董事长

父亲:南江集团前董事长包涵

包一晨的父亲包涵是南江集团前任董事长。南江集团从事房地产和影视文化产业,2007年,包涵退出南江集团的管理层。作为一位开明的父亲,他并没有要求包一晨接班企业,而是让他凭着自己的兴趣,走自己的路。

不过包一晨也走过弯路,也有过随心所欲的轻狂岁月。但好在最终他还是想明白了,决定换种活法,开始在南江集团各个子公司工作,但是这种感觉并不好。因为他“太不忙了”。2008年,包一晨到丽江旅游,发现古城里没有一个现代五星级酒店。为了保护古城格局,丽江古城中大多都是客栈。于是包一晨决定为中高端旅客打造服务。2年后,亿邦丽江酒店开业。它以客栈群为中心,周边配套酒吧、餐厅、西点坊等。

2013年,包一晨的亿邦投资启动,主要投资文化项目。在2013年底,他还筹备了亿投传媒,主要做楼宇广告,目前已经覆盖了上海中环内的800个社区的1万多栋楼宇。依靠楼宇宣传栏广告业务,公司已经开始盈利。基于这类业务,亿投传媒又在2015年开发了线上社区窝+。窝+是一个生活服务平台,计划覆盖每个社区的物业提供商,给用户提供保修、缴费等物业服务,以及引入第三方平台,提供到家生活服务等。目前,窝+已经完成千万元级pre-A轮融资。

8、任用

身份:有利网创始人、董事长

父亲:先声药业董事会主席任晋生

1.88米身高的任用算是个高富帅了。就因为这个,他被有利网的其他小伙伴们怂恿去参加了非诚勿扰。

目睹过父亲创业历程,任用从小就也对创业有向往。创业是获取财富的最直接来源,而那能帮助人做到很多其他人做不了的事。

任用曾经在英国留学,学的是生物化学专业。但比起实验室的瓶瓶罐罐,他更对商业有着向往。2010年,他辍学回国,就是为了赶快创业。他成立了博众智创,做手机即时通讯软件。但是,时机还是过去了,当时微信已经立项,次年,WhatsApp开始流行。任用的项目也因此停止了。

刘雁南和任用早在英国就已相识,那时就经常探讨创业的话题。于是,在曾经在TPG工作期间接触了小贷公司的刘雁南的建议下,互联网理财项目有利网在2012年成立了。这次,有利网组织了华丽的专家顾问队伍,包括弘毅投资总裁赵令欢等,为自己的项目提供指导。2013年11月,有利网获得软银中国资本千万美元级投资。2015年上半年,有利网完成了C轮融资,有利网表示,资金将主要用于在金融资产端布局,包括对优质的资产端如小贷公司、担保公司以及优秀团队创业项目的收购。截至目前,有利网已经累计交易额超过250亿元,累计投资人数超过700万人。

9、柴可

身份:大姨吗创始人、黑马营10期学员

父亲:贵州宏宇药业董事长柴利

同样是富二代,柴可的经历相比起来就显得“苦逼”一些。父亲是创一代,柴可的青少年时期家庭条件并不怎么好,读书时期,家里也一直还要支持父亲创业。

柴可在2009年从加拿大回国后,没有回家上班,而是直接留在了北京创业。而大姨吗,是他创办的第四个项目,之前的尝试,都是以失败告终的,发不出工资、吃泡面故日子的生活,和其他创业者一样,他也体验过。

2011年,柴可带着自己的第三个项目“按哪儿”去参加一个创投活动,虽然项目仍旧没有被投资人看好,但是却让柴可结识了一个投资人朋友,他为柴可指出了做项目需要解决用户明确需求的问题,“还要继续在健康里面找,健康问答不是刚需”。而女友的生理需求也提示了他,大姨吗的初步构想就这样诞生了。

2012年1月,大姨吗正式推出。并且在AppStore上,登陆的第一周就获得了苹果官方推荐,并曾冲到免费榜前十的位置。大姨吗的用户也稳定增长,很快获得了真格基金的天使投资。

现在,大姨吗已经是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女性健康应用之一,截止到2015年3月,“大姨吗”注册用户已经超过8000万,日活跃用户数超过420万。2014年6月,大姨吗完成了C轮融资。在2015年7月和10月,大姨吗又两次获得汤臣倍健和海通开元等的战略投资,虽然还没有盈利,但是大姨吗的估值,已经达到13亿元。

10、刘畅

身份:缪斯客科贸创始人、The Temple Hotel投资人

父亲: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

刘畅曾经对媒体说,对他人生改变起了很大作用的,居然是2005年轰动全国的超女和一部电视剧。他觉得这些比他年龄更小的人都在追求梦想,而自己,却不知道远方是什么。那部电视剧是《别了,温哥华》,一些人能为了自己认为是对的理由,放弃一些得来不易的东西。于是,刘畅决定去找自己想走的路。他说服了父亲,去英国爱丁堡大学学习工商管理,回国后,去了美国音响产品巨头哈曼做业务拓展。当时公司正在上海成立亚太总部,只有四个员工,对刘畅而言,这是一份近似于创业的经历。

2010年,刘畅成立了缪斯客科贸有限公司,在东北地区推广和销售国际品牌音响,代理哈曼旗下的多个品牌。之后,缪斯客成为苹果官方授权经销商,并且开始提供数字生活解决方案,把东软的数据终端开发成手机应用软件。成立一年后,缪斯客就年销售额达到1.5亿元。但是随着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缪斯客也遇到了瓶颈。刘畅意识到,自己也需要转型和创新。

之后,刘畅选择了和朋友一起投资改建东景缘酒店(The Temple Hotel )。东景缘酒店由一座有 600 多年历史的智珠寺改建而成,作为最大的投资者,刘畅几乎参与了整个修复、设计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