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华:从“打架比赛”到超级体育IP—我的成长记丨创业干货
2017-11-06 12:20 学吧 昆仑决

每一位创业者都要关注三个方向,一个是注意力消费,一个是时尚健康消费,一个是精神消费

     【昆仑决】创始人姜华在【黑马创业36招】第20招的课堂上,从产品传播、打造IP和说服投资人三个角度为我们解密了昆仑决成为超级IP的奥秘。

作为一个创业者,一定要有梦想和好的愿景。伟大的创业者一定是在质疑中成长的。我创立昆仑决后,经历了风风雨雨,很多人质疑我们,但这三年来我们终究还是取得了很不错的成绩,所以我们一定要相信自己,在质疑声中怀抱着梦想坚持走下去。

一个好的公司,首先要打造出一款好的产品,然后将其有效传播出去,而这其中要有资本力量的加持。以昆仑决为例,昆仑决的产品就是我们的比赛,在灯光、舞美、音乐、服装、选手等等的包装下,我们精心打造出了一场又一场好看的比赛。然后我们通过互联网、通过电视、通过各种各样的传播手段,将比赛更好地传播了出去,最后,我们得到了资本的帮助,让我们可以专心把产品和传播的根基做好,不着急做商业变现,这对于赛事初期形成IP势能是很关键的。

还有一点非常关键。我们创业者喊出口号,吹完牛了,怎么样更多的投资人能信服呢?关键在于要做出成绩。比如很多人问,为什么你说自己是世界战力格斗第一?。其实非常简单,就是数量和质量。从赛事的频率上,我们现在一年有1000多场比赛,基本上占据了全球赛事总和的绝大部分;在质量上,我们不断去打造我们的产品,完善我们的不足,无论从现场的呈现还是视频的呈现,都力求完美。

此外,昆仑决为了增强互动,还做了一个APP。说到APP,很多人为流量而烦恼,我觉得你要给用户下载你APP一个理由。我下载百度是为了搜索,我下载微信是为了连接。我下载你是为了什么?

以昆仑决为例,第一个诉求,我想跟运动员聊天,我想找到附近的俱乐部锻炼也好,发泄也好,APP都可以满足,你可以通过APP约附近的人到附近的俱乐部一起锻炼。其次,很多观众希望看到运动员赛前和赛后的状况,之前电视很难做到,但是现在互联网却能轻易实现,昆仑决通过APP,结合爱奇艺、一直播、秒拍等平台,随时分享选手的备战和训练花序,拉近了选手和粉丝的距离,举例来说,我们的APP有一个瞬间的功能,用户可以上传各种短视频,运动员可以发布自己的比赛花絮,搏击爱好者可以用短视频记录自己的训练日志,并且这些短视频可以一键分享到朋友圈、微博、秒拍,和更多人一起分享。因此,这样一个app诞生了。

我觉得今天在座的每一位创业者都要关注三个方向,一个是注意力消费,一个是时尚健康消费,一个是精神消费,我相信这三块,既是轻资产,又可以给我们带来很好的收入。再往前看,八几年是规模经济,九几年是精细化管理经济,2000年以后变成了效率经济和互联网经济。而在当下,我们一定要去思考一个问题,即我们的企业有没有做到刚才我说的三个消费方式和适应当下的经济环境。如果你做到了,再加上资本的支持和合适的营销,我相信你一定会成为一个巨大的企业。

一、说服投资人

再谈谈找投资人的问题。我这个人搞体育,很多时候可能会去和投资人抬杠,很多投资人帮了很多的创业者,但也有很多的投资人害了伟大的创业者。怎么讲?比如说你做互联网,那么这个投资人恰恰懂互联网,之前也做过,我觉得最好不要找他。因为他会用他的知识,用他经历过的东西,评定你这个事行还是不行。如果他告诉你这个事不行,往往就失去了一个伟大的创业者,失去一个伟大的项目。这是我的亲身体会,我从来没有去找这样的投资人,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有知识的边界,所以在这一块我觉得我们真的要有一个深层次的思考。

投资人追求的是资本的最大增值。首先你要把你的事情做好,让投资人有一个想象的空间,你要认真思考你的项目到底是什么?到底能不能符合市场的需求?你得给他讲故事,一个他愿意听的故事。其次,你得让投资人喜欢你,要有亲和力,在对的时间拉近和投资人的距离。亲和力来自于哪里?形象、语言、气质和你所积累的知识。你先让他喜欢你,他才愿意听你的话,当他愿意去听的时候,我觉得你有了第一个机会。

实际上和投资人初步见面谈的时候,他可能没有更多的时间来考察你的为人和你的过往,可能更关注你的产品,你的商业模式,你的团队和你的实现路径,因此在第一面的时候,给投资人留下好的印象,拿出数据说话,或许是更有效的一种方式。

二、如何打造IP

最后再说说怎么打造IP。什么是IP?我认为,IP的一个重要作用是:必须要给平台带来有价值的用户。举个例子,昆仑决在江苏卫视播、在央视播,能不能带来好的收入?如果可以,就是IP。那么我在爱奇艺独家播出,有没有点击率?有没有人投放我的广告?如果有,那么我就是一个IP。

其次,我们要知道这个IP是自己创造出来的,还是它本身具备一定的IP属性?如果说具备,那你可能会很轻松,如果不具备,要自己创造,就有一定的难度,需要一定的时间积累培育,这是我给我们朋友们的一点忠告。举例来说,我选择的格斗、搏击自身就是一个古老的IP,从动物到人类,从争夺地盘、食物,到运动竞技,这个项目本身就是IP,不是我创造了这个IP,但昆仑决把它的价值实现出来了。

以昆仑决为例。首先,昆仑决作为站立格斗赛事,本身就具备一定行业IP的属性。其次,昆仑决把握到了政策利好的行业窗口期,2016年,国家发改委在体育领域挑选了三类项目进行大额财政补贴,确定为冰雪、搏击和群众体育项目,搏击正式进入主流体育产业。再者,昆仑决善用媒体力量,它是首个登陆欧美专业体育频道的中国赛事品牌,并且它实现了在电视媒体、付费直播、新媒体和网络媒体的全媒体覆盖,收获了巨大的流量。最后,昆仑决的赛事体系十分成熟,深度覆盖了各级赛事,每年各级赛事合计数量超千场。此外,昆仑决还打造周边衍生,逐渐向全领域渗透。这些种种原因,造就了昆仑决这样一个行业超级IP。

在结束之前,我还想说一个观点:我有我成功的模式,有时代的背景和不可复制的机遇,大家可能不能拷贝我的成功,我也希望大家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找到适合你们的资本,找到真正懂你的人,找到合作的契合点,找到最好的联合创始人,这样才能创造一个伟大辉煌的企业。


扫码或点击图片即可观看直播课程。

 

 

下载【黑马学吧APP】最领先的创业实战课程平台,知名企业家和投资人:周鸿祎、徐小平、李开复、江南春等100多位大咖都已入驻,与10万创业者一起成长,学习创业变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