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德“智慧锥桶”上岗沪宁高速两月 二次事故下降34%
2018-08-23 11:10 高德

来自沪宁高速运营方的数据显示,基于“智慧锥桶”的高速公路物联网智慧警示系统投入使用两月来,出行者对路况的整体感知率提升39%,追尾事故占比由81%下降到69%,二次事故下降34%。

 创业家&i黑马讯 8月23日消息,今日沪宁高速联手高德地图在无锡宣布,高德“智慧锥桶”在沪宁高速“上岗”成效显著。来自沪宁高速运营方的数据显示,基于“智慧锥桶”的高速公路物联网智慧警示系统投入使用两月来,出行者对路况的整体感知率提升39%,追尾事故占比由81%下降到69%,二次事故下降34%。

高德地图智慧交通业务中心总经理吴泽驹介绍,“智慧锥桶”是高德未来交通与城市计算联合实验室设计研发的“道路安全物联网解决方案”的落地形式,已于今年5月发布并投入使用。该系统由5个部分组成:江苏高速“云调度”平台、高德地图“智慧锥桶”单兵设备、千寻“北斗”高精定位系统、高德地图App以及高德地图管理集成平台。目前在北京、上海、广东、山东、安徽等多地应用。此次沪宁高速结合日常使用特点及管理需求,进一步深化与高德地图合作,共同将“智慧锥桶”个性化升级,融合江苏高速“云调度”平台,以“高速公路物联网智慧警示系统”的形式落地沪宁高速。

具体而言,在高速公路发生事故之后,利用江苏高速“云调度”平台调度救援处置力量到现场,事件处置人员现场一键开启“智慧锥桶”单兵设备完成上报,基于千寻“北斗”高精度定位的事件信息,通过物联网模块传输至高德地图App,广大驾车用户通过高德地图App获取秒级更新的交通事件信息并合理减速避让。而事后管理者通过高德集成管理平台实现数据自动化管理分析,梳理事故多发点位置和处置详情。在全程无需人工录入和干预的情况下,该系统实现了米级精准、秒级精确的动态事件采集、发布、分析、管理等全流程操作。

据沪宁高速运营方介绍,目前高速道路上发生的拥堵七成以上都与交通事故有关。而沪宁高速作为全国车流量最大的高速道路,无锡段日均流量14万辆,峰值流量21万辆,道路通行压力巨大。在此情形下,交通事件的发布及感知能力对作业方和出行者双方都尤为关键。一旦缺乏及时性和准确性,不但可能造成严重的拥堵,还容易引发多车追尾等二次事故。传统信息录入和发布的方式具有滞后性,无法高效及时引导出行公众,也给现场处置人员带来极大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