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租行业进入精耕期,自如聚焦用户为社会创造价值
2019-10-30 10:37 自如

近几年,在国家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引导下,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多主体供给保障房源供应,相关法规不断出台进一步规范促进市场发展。作为住房租赁市场的主力军,长租公寓凭借多元化、高品质的产品与服务,以及智能化社区等优势,受到“新市民”的欢迎。

这些“新市民”年龄在22-30岁之间,在城市化进程中,他们通过个人奋斗留在了城市里,主要以毕业生、白领等年轻人为主。对于城市租住生活,“新市民”的租赁需求多样,并且租赁周期长。作为民生行业,长租市场的稳定以及产品、服务品质有保障,符合“新市民”需求,也符合社会发展所需,这正是长租公寓的核心价值所在。

业内人士表示,长租公寓通过解决多元优质产品匹配、出租/租房流通效率、租后品质服务等问题,有效盘活了房屋租赁市场。整个行业正从创业期进入精耕期,需要心怀敬畏,更加踏实地去提升产品与服务品质,发挥企业价值。

满足供需两端需求升级,激活存量房流通价值

2017年,住建部等九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要求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盘活存量市场。

图片1.jpg

如何盘活市场,满足“新市民”的需要?作为租赁市场的主力,长租企业又将如何发挥主体作用?

自如CEO熊林表示:“从多年的研究与实践经验来看,要有效盘活市场,首先要解决业主、租客双方产品、渠道匹配的问题。”实际上,目前国内重点城市中,有不少房龄在20-30年的存量房源,这些房源设施陈旧、设计过时。但随着消费不断升级,“新市民”更愿意选择租住更有品质的房子。市场原有房源和用户需求之间出现了不匹配的情况,影响了流通效率。要满足当下用户的需求,提升流通效率,产品设计、装配等方面的升级十分必要。

其次,流通环节中,需要解决业主房屋出租保障、装配、租务,以及租客租房真实度、便捷度、满意度等影响租房市场流通效率的问题;最后,存量市场的盘活,离不开保洁、搬家、维修等租后服务的完善与升级。“我们花了很大精力,解决业主后顾之忧。让业主省心、放心出租。同时,通过高品质、多元化的产品、服务匹配租客需求,再通过科技手段提升效率。”熊林说。

业内人士认为,长租是一个长链条的行业,更多细致、复杂的工作是在业主、租客正式签订合同后开始的。过去8年,自如一直在努力提升产品与服务的质量,满足供需双方的需求,用更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有效地解决了流通效率问题。

持续迭代产品与服务,打造机构化长租平台价值

作为代表企业,自如8年来的发展,基本上反映了我国长租公寓市场的变化。

“我们一直在做一家从客户出发(的企业),所有的事情、所有的思考、所有的产品、所有的服务、所有的科技创新都是从客户角度出发的。”熊林分享了自如为满足用户需求所做的一些努力。“自如通过产品与服务的多元化、标准化等方面的提升,给用户提供专业、周到的服务。”

图片2.jpg

在产品多元化方面,自如旗下拥有的租住产品包括自如友家、自如整租、业主直租、自如豪宅、自如寓、自如驿、自如Z-SPACE等。同时为用户提供保洁、搬家、维修等服务产品,交付超过2000万单。

在标准化建设方面,除了配置知名品牌的产品,自如在行业中率先发布“深呼吸1.0”、“深呼吸2.0”标准,并联合中国标准化协会、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国家家具及室内环境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等国家级科研机构,推动标准化建设。自如也参与到了《长租公寓评价规范》的主要编制工作中,其中“深呼吸2.0”标准更是有望冲刺该标准评级中的“领先评级”。

熊林说:“无论是租房还是保洁、搬家、维修等服务,我们都形成了规范化、透明化的服务标准。比如三天不满意可免费换租;网上一键报修后,师傅两小时上门;搬家明码标价等,都是自如根据市场需求进行的升级。”

日前,央视CCTV1综合、CCTV2财经、CCTV9记录等多个频道播出自如8周年“品牌故事”短片,也重点关注了自如的生活设计美学、不断升级的智能家居,以及健康环保的居住环境,让租客可以品质租房,也让业主更加省心地出租房屋。截至目前,自如已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南京、广州、成都、天津、武汉九座城市布局,服务近45万业主300万自如客。

从创业期到精耕期,自如回归用户,用科技为产品和服务赋能

经过多年发展,长租市场也迈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熊林表示:“长租行业从商业模式的发现、发起的创业期,进入了需要踏踏实实、更加心怀敬畏地去做事情的精耕期。”

“自如已经服务了数百万的客户,这时候要更加落到实处,用科技提升生活品质。同时,打造更专业、强大的团队,改善企业经营效率、服务水平、科技水平,这样才能为客户、为社会持续创造更永久的价值。”熊林说。

从创业期进入精耕期,行业的突破点在哪?

熊林表示:“第一是要回归客户需求上,客户需求不只是要更漂亮的房子,同时也要更环保、更科技便捷;第二,精耕期就是要把事情更加精细化地推进,提升产品质量和效率,提升管理系统和服务团队水平;第三,从业者心态要回归到社会价值上,重视产品和服务对客户、业主,乃至社会的价值。不浮躁、不急功近利,用更持久的心态做事,这是更关键的。”

据透露,自如一直致力于加大科技领域的投入,从单个智能设备的连接,到智能场景的搭建,最终建设智能化社区。“自如会探索基于家庭智慧生活的产品服务创新。房子、住户的背后是家庭,自如作为空间居住服务的提供者,将从设备、场景到社区推进未来居住空间的全面智能化。”熊林介绍,“目前,自如在智能化方面已经有诸多尝试和成果。首先,在设备智能化上,自如将门锁、冰箱、空调、窗帘等设备进行智能化连接。通过ZLink,自如连接超过105万把智能门锁;其次,对客厅、卧室、厨房、卫生间等居住场景的智能化进行升级。目前,将府自如寓半年来用户的智能操作近10万次;最后,围绕书店、餐饮、运动等进行智能化社区升级。”

熊林认为,未来的家不再是水泥和钢筋的结合体,一定会有智能化的操作系统。“自如将通过自家ZHOME App连接更多设备,实现家庭场景、智能社区生活的全智能操控。”目前,自如的互联网团队有近千人,主要研发智能家居等面向未来的项目,通过提升服务品质和科技创新,提高城市青年的租房生活水平,并引领行业的技术进步。

对于未来市场的发展,熊林表示:“‘相信时间、相信正确’,因为很多事情是需要时间去证明的,但只要坚持做正确的事情,做有价值的事情,我相信很多事情都会被时间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