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2100万后,26岁的我陷入迷茫,暂停创业流浪中国,终于找到答案!
2020-04-21 14:57 创业

2融资2100万后,26岁的我陷入迷茫,暂停创业流浪中国,终于找到答案!

改变自己并成为更好的自己,必定是一条艰难的路。

这个春节假期有点长,也难得的清静。我开始复盘自己的创业历程,也决定接下来持续输出一些内容。

我大四开始创业,未毕业就拿到500万融资;毕业8个月后公司被收购,也因此成为美股上市公司最年轻的总监。一年后再次创业,并顺利拿到港股上市公司的天使投资。

看似一切顺风顺水,但是在创业的第四个年头,我却突然陷入迷茫。以前的我是一个目标感极强的人,为什么会突然陷入迷茫,不知所措?

跟快手CEO宿华的一次深聊,触动了我,让我决定停下来去寻找答案。于是开始了一段单程12000公里横穿中国的自驾旅程,也是这段旅程和经历,让我找到了答案。

— 1 —

我的创业梦想,起点是一本书。

03年,我在河北的一个小县城读初一,出于偶然,读了本《比尔盖茨传》(1995年版),感觉就像打开了一扇窗,我开始憧憬奋斗创业的人生。

15年7月份,在我拿到大学毕业证前,我创立的校园招聘平台“伯小乐”获得500万天使投资,次年被58同城收购,我也因此成为了58同城最年轻的总监。

2

“伯小乐”被央视报道

17年4月份,在58工作一年后,我决定离职二次创业。我希望可以做自己能够掌控的事情。

17年是短视频集中爆发的一年,淘金热一定就需要卖水的服务,于是我创立“一帧”,致力于让短视频运营更简单。

相比于第一次创业,这次创业我有了更充足的信心,天使轮融资时,我直接找到了群英会发起人之一、美图董事长——蔡文胜。

我跟文胜老师聊了不到1个小时,他就决定投资我们600万。之后,我又拿到了1000万的融资,总计1600万。

因为有了“伯小乐”的创业经历,58同城大平台正规军的工作经历,以及在群英会所构建的投融资圈子,一帧从创立、融资到产品上线,一路走来都还算顺利。

640

美图董事长蔡文胜

有时候太顺并不是一件好事,可能会让自己产生错觉,把“看到”误以为是“看透”,做着做着就脱离了事情的本质,往往还会定下不切实际的激进目标。

从58离职出来的时候我就立下flag,我要再一次证明自己,而且理应比之前做的更好。从大学创业至今,我目标感极强,也往往会得到一些正反馈。

但这一次我没想到市场格局变化如此之快。到18年中整个短视频的竞争格局就变成了抖音、快手双雄争霸,也都上线了自己的原生广告投放平台,其他短视频APP成为了绝对的小兄弟。

市场变化对一个创业者来讲再正常不过,但是对于当时的我来说,意味着定下的目标没有办法如期达成。一路走来,我都顺风顺水。甚至不曾思考过,如果目标达不成会怎么样。

想起最开始说服兄弟们加入一起创业时给大家的承诺,想起自己吹出去的牛逼。我开始有一种极强的挫败感,开始不断自我怀疑、自我否定,陷入到一种前所未有的焦虑之中。

《总体战》这本书对战争有一句定义:“战争以一方失去战斗意志为结束。”我的心态崩溃了,对我来讲,二次创业可能就要这么结束了。

于是,跟投资人沟通之后我决定把公司卖掉。接着我又陷入了恐慌,一种惧怕失败的恐慌,不知道自己接下来该干什么。所以我开始找一些创业前辈跟他们交流,试图寻找答案。

深深触动到我的是快手CEO宿华,我们聊天过程中他提到的关键词是我之前很少思考的内容,比如利己和利他、局部优化和全局优化、好奇心和成就动机、创始人的格局和成熟度、关注自己的内在等等。

回想起来,我确实忘了给自己一点时间,对真正有价值的问题进行深入思考。我意识到是时候去改变了,不那么快开始新的创业或者工作,而是单人单车从上海人民广场出发自驾走完318全程,从东到西横穿中国。

为什么选择去自驾318全程?首先,我对越野非常感兴趣,越野这件事就是自己跟自己较劲,去解锁一个又一个地形;其次,这种方式可以让我长时间独处,做一些深度思考;最后,无痛苦不改变,我要把身体也置于艰苦恶劣的环境中。

— 2 —

318国道,这是一条全程5476千米,经过上海、浙江、安徽、湖北、重庆、四川、西藏七个省份的中国最长的国道,也被称为“中国人的景观大道”。

19年3月1日,27岁生日这天,我从北京出发了,在去上海人民广场318国道零公里处打卡的路上,先后路过扬州、无锡、苏州几个江南城市,一个从小在北方长大的人,遇见柔情的南方,又恰逢“桃花贴地杨花起,正是江南二月时”,自然多了些留恋。

扬州的瘦西湖、个园还有富春茶社的早茶,无锡的蠡园、惠山古镇还有鼋头渚,周庄的夜景,苏州的拙政园、狮子林......

上海打卡后去杭州见了两位老朋友,我们进行了一次长达9小时的聊天,主题是“如何发现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他们不断发问,我思考回答。

这也是第一次这么系统的去剖析自己,得出的结论是我进入到了一种所谓的解题模式中,做事情求快,忽略了对过程的感受。没有感受也就很难建立反馈系统,那么这个闭环便不能加强或者减弱。也许是这个原因让我更加关注结果,关注外在的目标,自我探索之路才刚刚开始。

他们给我的建议是,不要对抗自己的情绪,比如焦虑、悲伤,让自己真实的情感在身体内流动。然后诚实记录自己做每件事情的感受,像科研实验一样,记录实验数据。因为没有对于过程真实的感受、诚实的记录,那么对于结果的合理性以及偶然性是没有办法判断,也没有办法进行迭代。

318就是一个很好的实验场,一路上可以记录很多实验数据,用来自我分析。

接下来就正式开始318之旅了,从浙江到安徽,再到江西、湖北。我开始融入这场旅途,用心去感受。在千年古镇浙江西塘手拿一串臭豆腐走街串巷、在皖南村落宏村点上一瓶啤酒读读徽商故事、在开满油菜花的婺源江岭来回奔跑放飞下自我、在景德镇古窑看看中国瓷器的千年传承、在庐山瀑布想象着李白也吟句”疑似银河落九天“、在黄鹤楼俯瞰长江、在恩施大峡谷感受自然鬼斧神工、在重庆嘉陵江边观洪崖洞夜景......

3

重庆洪崖洞

— 3 —

真正的挑战是从过了成都开始,接下来海拔超过4000米的雪山就有十几个,而且经常因为修路,很多路段只能单向通行,30公里的路可以走上2、3个小时。

这是我第一次自驾进藏,还是单人单车,内心还是有一些忐忑。像怒江七十二拐这样的路段,真是刺激又惊险。这段路全长约12公里,海拔落差1450米,总会有一侧是悬崖,如果稍有不慎,就会同怒江水融为一体。

640

怒江七十二拐

下完七十二拐就夜宿八宿,修整一下继续出发。在过了安久拉山哑口不远的地方,碰到一个藏族小哥道吉,他从甘南徒步去拉萨朝圣,他早上凌晨4点钟就从旅店出发,已经走了6个小时,路上一直没有找到可以吃饭的地方,体力不支。于是我就带他一程,沿途看到有可以吃饭的地方就放他下来。

结果一直到然乌湖才看到饭店,为了表示感谢他邀请我一起吃饭。吃完饭后他的行为彻底震惊到了我,他要徒步十几公里回到搭车的地方。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接触藏民,我不太理解为什么还要徒步回去重新来过?他说朝圣是他一生的愿望,现在他第二个孩子刚出生,去拉萨朝圣是为了给家人求福报,一步都不能少!

行走在藏地,我也开始慢慢理解藏民为什么要去朝圣。在西藏这样恶劣的环境中,心中没有一种信仰的话,是很难在这里生存的。朝圣是苦行,做的事情非常单调,就是磕头、磕头、再磕头,不管路途有多遥远、天气多恶劣,每天都朝着目标拉萨前进、前进、前进。

2222

大昭寺门前磕长头的藏民

就像《冈仁波齐》这部电影讲述的一样,在朝圣的路上有新生命的出生、有老人的故去,意外也是不可避免,生老病死都在路上。我突然意识到大部分人的人生不就是这样吗?重复、单调,辛苦、劳累,解决一个又一个新问题甚至是重复解决老问题,不知道什么时间点意外就会发生,朝圣是漫漫人生路的缩影。

 4 

经过1个多月的时间,终于到达了此行的终点,珠峰大本营(因为边防证原因,无法到达樟木口岸)。当我在5200米的大本营看到珠峰的时候,第一次真真切切的感受到内心的愉悦。

22

再次想起藏族小哥,我记得我当时还问了他一个问题,从甘南到拉萨有2500公里,而且路这么难走,是怎么可以坚持下来。他说,他没有想那么多,他就是要去拉萨朝圣,然后规划好这一天要走的路就行。

这不就是我们苦苦追求的活在当下吗?对过去不执念,对未来不恐惧,控制能控制的,接受不能控制的。有一个坚定的目标,走好脚下每一步。

之前的自己,一直围绕着外在目标折腾,需要不断的外界认可来维持自己的内心能量。因此才会不自觉进入到解题模式,想快速拿到结果得到认可。为了获得外界的认可,就要去找到外界认可的标准,这些标准也就内化成了自己的固有认知,行为也会发生变化。

这种模式没有真正关注自己的内在,忽视了对于过程的真实感受。在成长过程中也没有形成自我认可体系,就更谈不上真正的内心愉悦。

我为什么会突然陷入迷茫、为什么目标不如预期会心态崩溃?带着这个问题走了12000公里。现在我已经找到了答案:之前的我一直活在外界认可体系中,没有形成自我认可体系;因此一直没有找到自己真正热爱的事业或者说没有找到自己的使命。

意识到问题是自我觉知的开始,接纳全部的自己,不断内省,构建自我认可体系;关注自己的内在,用心去感受,找到自己真正热爱的事情,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改变自己并成为更好的自己,必定是一条艰难的路。我已经做好准备,用5年、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去走这一条自我朝圣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