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同城成立58同城大学 设立六大技能型人才培训学院
2020-05-11 17:02 58同城

258同城成立58同城大学 设立六大技能型人才培训学院

“58同城大学的成立是今年58同城最重要的举措。”

i黑马讯 5月11日消息,58同城正式宣布成立58同城大学,并与培生教育、北京奥特思鼎国际教育战略合作,共同推进职业教育在中国的发展。

活动现场,58同城CEO姚劲波、培生大中华区及印度董事总经理林国章出席仪式,共同见证“58同城大学”的成立,并分享58同城大学的理念和目标。姚劲波表示:“58同城大学力求打造开放、合作的职业技能培训平台,我们很荣幸与培生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未来我们也希望与更多专业培训机构合作,共建全面、专业的城市技能型人才发展大平台。58同城大学将在200个城市,打造1000家职业技能培训与就业中心,帮助数亿人更好地发展。”

2

58同城大学的成立,首次将国内最大的招聘服务平台58同城与国际最大培训学习平台培生教育资源打通,目标以按实时供需比和薪资大数据实现“精准学习,更好就业”。作为职业技能培训领域的开放大平台,58同城大学下设六大技能型人才培训学院,包括:房产经纪人大学、人力资源学院、家庭服务学院、汽车服务学院、网络营销学院、新媒体学院,提供多元化技能学习选择,培养专业化技能型人才。

58同城大学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宗旨,以服务产业为目标,依托国际资源和机制创新,帮助广大求职者实现职业技能提升,未来计划联合更多知名职业教育机构,为社会人才提供就业技能、职业发展等方面的培训和评估认证,为企业雇主提供具备职业技能和综合素质的应用型人才,打造从招生、培训到就业的一站式开放服务平台。

以下为姚劲波演讲内容

过去的两三个月,我们所有的人,所有的创业者、媒体、求职者等都经历了特别不一样的春节周期。随着北京下调疫情防控等级,市场也逐渐开始复苏。

58同城作为中国最大的基础用工招聘平台,始终致力于通过海量信息服务、智能化产品及全方位保障等连接雇主和求职者两端。大数据显示,部分行业在疫情下依然表现较好,像医疗、护工等相关岗位需求均有很好的增长。但是作为一个整体,目前的就业招聘市场还是受到了影响。

为了解决就业问题,58同城招聘业务从大年初二开始加班,希望通过在线化的方式连接就业平台与求职者,推出直播、VR等智能化产品和服务,一定程度上把真正还有招聘需求的企业,远程与求职者更好的连接在一起。

目前58同城已经拥有超4亿的高活人才库,服务上千万家企业的招聘需求,我们也非常荣幸参与了人社部的“2020年春风行动”,在各个地方推广招聘信息,最大化赋能招聘市场,全力支持和保障就业。春节后,我们加大在户外、地铁、电视等渠道的广告投放力度,我们希望让市场知道,网络可以助力人们触达更广的范围、更多的城市,以及更多的工作机会。

企业都希望招一个有经验,有技能的人才,而很多求职者学的专业和技能,有可能跟企业是不匹配的,不管我们怎么用AI,大数据连接匹配,依然解决不了供需矛盾的问题,这是为什么今天我们决定成立58同城大学最主要的原因。

从58同城大数据来看,基础就业者和有一技之长的人,有技能的人,薪资在58同城平台表现是非常不一样的,如果你是无差别化的就业者,是没有一技之长的人,或者说你的技能不是这个市场需要的,平均工资在三四千块钱,如果你有任何特定的职能,不管是健身教练、按摩师还是面点师,只要你掌握特定的专业技能,薪资即可得到相应的提升,有可能会翻倍到八千左右,这是我们在58同城平台上看到的数据。

在这种环境下,如果我们不站出来,利用我们掌握的大数据,精准的指导求职者应该去学习什么,应该去哪个城市就业,怎么样提升薪资水平,怎样成为更受欢迎的人,我觉得这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没有行使好。

同时我们在今年年初也特别荣幸在人社部推荐54家线上平台中,58同城大学被纳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和安徽、福建、重庆等10个省份地方人社部合作。今年政府非常关注就业问题,今天的培训平台事实上是很分散的,到底培训质量怎么样,到底能不能就业,可能对于小企业,小机构很难完成这个任务。所以我们也特别高兴,今天发起成立58同城大学,我们希望把两边的连接做得更好,让更多基础就业者变成有一技之长的、更受市场欢迎的人才。

我们有一个基本的判断,大量的制造业人员会向服务业流动,大量的就业者会从农村向城市流动,大量的岗位会被AI,被机器人替代,求职者需要重新发现自己的一技之长。我前两天住在酒店,点一个服务,直接就是机器人将客人所需送到房间。过去的一技之长如果是在酒店里面工作的话,今天可能需要重新发展他的另外一项技能,我们也希望58同城大学能够成为更多求职者,拥有一技之长或者重新发现自己的另外一项特长很重要的平台。

我也是全国人大代表,在今年的两会我也会为求职者、培训机构、企业来提出我们的建议,我们希望国家能够更大力度的扶持中小企业招聘和扶持基层劳动者的培训和就业。

58同城大学  构建城市技能型人才发展平台

今天我们特别高兴,正式成立58同城大学,并与培生教育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推进职业教育在中国的发展。大家知道培生集团有170多年历史,我相信培生教育积累了大量的课件材料内容。我们希望和培生教育紧密合作,把英国成熟的内容跟中国国情,跟今天的现实更好地结合,能够让我们更快地完成这个目标。

我们也希望把58同城上面实时的薪资的大数据进行更加精准的匹配,能够把求职者驱动到更好的企业,驱动到更好的课程上。薪资的涨跌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着同一岗位招聘的难易程度,当企业招不到人的时候就有一个办法,提高薪资,所以通过薪资的掌握,职位发布量的高低,我们很容易发现某个城市某个岗位的招聘需求。

当看到这种落差的时候,我们会把一门课程推荐给在58同城上发布简历的求职者,我们主题是叫精准学习。我们希望大家不要一窝蜂学AI、市场营销,学某一个很炫名字的课程专业,我们希望在58同城平台上通过实时大数据,把求职者连接起来,完成直接的就业。

58同城大学也会和当地相关认证部门、主管单位合作,以市场化的培训行为提升就业技能,未来也会跟大专、职业院校合作。因为58同城大学的认证是基于市场上客户真正需求而进行教育培训的内容,可以实现更快就业以及专业技能水平的高薪,是紧密和市场连接在一起,相比其他类型的学历认证,实用性也更高。每一门58同城大学上面完成的课程,考试以后都会打一个标记,盖一个章,网上的人才简历里面,这个记录也会被企业招聘方看到。如果能做到这点,我觉得58同城大学应该是达成了使命。

58同城大学的六大学院

58同城大学第一步是发起成立六大学院,包括房产经纪大学、人力资源学院、家庭服务学院、汽车服务学院、设计学院、新媒体营销学院。为什么成立这六个学院?事实上这六个学院已经在58同城内部运行了一段时间,比如说房产经纪大学是58同城、安居客为百万经纪人设计的职业发展的通道和内容产品,目前很多中小微经纪公司已经把房产经纪大学作为员工培训、职业发展最重要的载体。

WechatIMG24

通过人力资源学院,我们希望能够让这群人在58同城大学的培训,也能够让他们成为进入企业很重要的通道。家庭服务学院主要是依赖58同城到家精选等等平台,今天市面上找一个好的保姆、月嫂,通过完善的课程体系,匹配更加专业的人才。

我们希望依赖58同城沉淀的资源,能够打一个样本,未来58同城大学到底应该做什么样的内容,做什么样的课程。并且58同城大学绝对不会只局限于六个学院,我们会广泛的和各个培训机构合作。58同城的战略投资部门在过去一两年投资了几十家与教育培训类相关的企业,希望能够帮教育培训行业的企业招生。58同城是他们招生最大的平台,更能够把他们的课程无缝、精准的对接给求职者。

58同城大学也希望帮教育培训机构更好的在线化,当前环境下很多教育培训机构也受到了疫情的影响,如果在春节前就已经把自己的服务在线化,可以实现远程的培训,这实际上是可以在市场竞争中得分的,58同城大学也会把在线培训、远程教育的技术优势和经验开放给有需要的教育培训机构。

200个城市,打造1000家职业技能培训与就业中心

最后一点也是最重要的,我们希望所有和58同城合作的教育培训机构,能够基于市场变化知道应该开设适合的内容和课程才促进就业,并且能通过58同城的招聘平台直接完成就业。58同城大学通过多个学院、和专业的师资团队能够把求职者和企业方无缝对接起来,成为第一家完成招募、培训、就业一体化的平台,这是我们的愿景,也是我们的使命。

58同城大学的目标是未来200个城市落地1000家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中心,并且会和当地的主管单位来共同打造这些中心。除了我们的课程,我们也会把大量的本地企业、中小微培训企业,甚至是一个讲师的课程纳入到中心,在每一个城市,不管是大城市还是中小城市还是县城,都有这样的一个中心。如果求职者想学一技之长如果企业想招募一个成熟的技能人才,都可以通过这一千个中心来对接,打造中国就业很重要的驱动器。

除了提供就业技能、职业发展培训和评估认证以外,我们也为企业提供具备职业技能和综合素质的实业型人才,最终58同城大学能够在连接里面实现更大的服务价值,并且能够越来越壮大,帮助所有的求职者实现安居乐业的梦想。我们也呼吁广大机构和企业,能够入驻这样的平台,在初期我们会免费的把我们的人力资源向教育培训机构开放,和整个行业一起拥抱新的培训模式,加快人力资源的提质升级。

我希望58同城大学能成为第一家完成招募、培训、就业一体化的平台,并且是可以依赖的,我也希望58同城大学在现阶段更多体现出公益价值这一面,持有深厚的公益心态和公益定位。如果能够驱动上亿人就业,帮千万级的企业招到更合适的人才,这就是58同城大学的公益服务体现。

58同城大学不是盈利型的KPI,我们希望58同城大学能够影响尽可能多的人,让尽可能多的求职者在这个平台找到工作,提升自我,找到发展通道。我们希望58同城大学是由市场驱动的、大数据驱动的,和远程和AI教育紧密连接在一起的,跟国家战略、国家号召是紧密结合的,同时它又是身边的,分布在几百个城市。用下一个五年、十年一起来见证,58同城大学会如何打造出一个完全不一样的大学。

我把58同城大学的成立看成是今年58同城最重要的举措,他会把我们很多服务串在一起,比如说招聘、房地产、汽车、本地的服务都能够连接在一起,同时也让58同城这个品牌能够跟中国经济、中国发展同频共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