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劲波解读58同城Q2财报:净利润大幅增长 房产等核心业务稳步发展
2019-08-23 10:21 58同城

2姚劲波解读58同城Q2财报:净利润大幅增长 房产等核心业务稳步发展

北京时间8月22日,国内领先的生活服务平台58同城(NYSE:WUBA)公布了截至2019年6月30日,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值得关注的是,同比2018年,2019年上半年58同城净利润和运营利润呈现出稳健增长的态势。2019年第二季度,净利润为41.787亿人民币(6.078亿美元),同比上涨509.7%,源于车好多集团股权投资收益评估增值大幅增加。非美国会计准则的净利润为16.464亿人民币(2.395亿美元),同比增长101.4%。运营利润为9.678亿人民币(1.408亿美元),同比增长30.3%。非美国会计准则的运营利润为11.456亿人民币(1.666亿美元),同比增长28.9%。

2019年上半年,58同城总体净利润实现48.769亿人民币(7.094亿美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67.1%,非美国会计准则的净利润为20.823亿人民币(3.029亿美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5.4%。运营利润实现12.491亿人民币(1.817亿美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7%,非美国会计准则的运营利润为16.108亿人民币(2.343亿美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9%。

58同城董事长兼CEO姚劲波、58同城CFO周浩、58同城副CFO叶伟当晚出席电话会议并进一步解读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在回答分析师提问时,姚劲波对58同城的市场领导地位及中长期发展机遇充满信心,同时介绍了58同城与垂直领域企业相比,平台抗风险能力较强。

  以下是电话会议实录:

Jefferies:转转未来的发展战略是什么?您怎么看第二季度的电商环境?

周浩:转转的二手手机交易规模在第二季度继续较快增长,交易佣金收入模式也日臻成熟。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商业化才成为转转的重点发展领域,已经显示出令人鼓舞的趋势。我们开始在二手手机的线上C2B和B2C交易中收取佣金,同时开始逐渐扩展到其他品类。我们很高兴地看到,转转的用户基础和粘性并未受到影响,而且商业化水平也正在不断提高。

姚劲波:转转跟竞品目前有两个区别,一个是转转在微信的生态中,有微信的一级入口和微信小程序等,可以更好的与微信生态结合。另外,转转跟纯电商平台并不一样,我们在做一些增值服务,像验机、验鞋等高价值的领域。我们希望这种服务能够为用户提供跟竞品不一样的服务体验,同时也有独特的盈利机会。因此,我们相信转转会有越来越好的发展前景。

花旗银行:您怎么看今年至2020年宏观经济带来的对业务发展影响?从企业层面如何开源节流,您怎么看目前的竞争格局?

姚劲波: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对企业的业务发展有一定的影响,在招聘业务上相对明显,外部企业在招聘需求上的调整也会影响58同城的招聘业务。但这并不会反映到58同城的所有业务上,我们会通过在其他优质业务以及核心地区的发展来平衡这种影响。

58同城的房产业务,由于政府持续的宏观调控总体上保持稳定,交易量和价格都处在平稳状态,没有大起大落,甚至在部分城市仍有增长。我们也在不断优化房产业务的布局,从租房到二手房到新房、商业地产、品牌公寓等领域进行全覆盖,并且各个业务板块逐步发展。

在房产版块上,58同城、安居客除了保持流量优势之外,我们也在延伸提供全产业链条的深度服务,让开发商、经纪公司、经纪人都能在58同城平台上匹配相应的服务。

8月21日,我们宣布与世联行、同策咨询共同启动中国新房多方销售服务平台(PMLS)共建战略,旨在高效打通新房交易各个环节,构建全新新房交易生态互联体系,让超过100万的经纪人能在我们平台同时售卖新房和二手房,这些举措都能让我们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持续保持增长。

关于开源节流。我们确实在培养新的增长点,比如58同镇,这个创新业务今年用户量已经达到比较大的规模,相信假以时日,58同镇用户量或将会达到今天58同城同等规模体量,也会走过当年58同城变现历程。我们也会把58众多品类进一步做细、做深,探索变现模式,希望培养出新的有望达到10亿级别收入规模的垂直业务。

CICC:您怎么看今年的招聘市场情况?蓝领招聘的在线渗透率最终将达到什么程度?

姚劲波:确实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时候,有些行业受到了影响,比如制造业的普工岗位,占比在持续缩小。但我们也看到一些行业需求依然强劲,比如教育培训行业、服务行业、餐饮行业等供需表现都相对不错。

我们在蓝领招聘领域保持领先地位,部分行业因为经济增速放缓,导致削减员工或影响招聘扩张,但我相信当国家促进就业相关政策出台时,这种信心会回来,到时候我们招聘增速也会回来。

BOCI:58同镇未来的市场和商业空间有多大?跟58同城的收入构成是比较类似的吗?

姚劲波:58同镇目前用户增长情况良好,我自己非常清楚这一点,这与当年58同城的发展路径是一致的,甚至用户发展的增速更快。58同镇在类似我老家湖南等地区有很好的口碑,当地的用户和政府都在使用这款产品。在农产品对接、招聘、就业等方面,相信58同镇也将延续58同城的发展路径,有望成为规模较大的业务。

58同城在过去14年的发展中对商业模式、商业变现都走出了独特的发展路径。58同镇也会是如此,比如同镇一些业务是在乡村和城市间连接产生的,例如我们可以把碧桂园等开发商的楼盘卖到三四线城市去,碧桂园通过与58同镇合作,在乡镇地区售卖房产。同理,我们也可以向乡村发布售卖汽车信息服务,58同镇可能成为这些业务从城市走向乡村的重要跳板。另外,目前我们已经在全国发展了1万多个站长,同时扮演本地商业化服务的角色,58同镇通过为站长提供线上工具、商业培训等服务,让他们把本地的商业机会连接起来,创造更多获得收入的机会。

  以下为姚劲波现场详解58同城中长期发展机会

电话会议上,姚劲波对宏观经济进行了分析,他表示,虽然宏观经济存在着不确定性和压力,但是我们也看到,中国政府正在积极采取措施提振国内经济。总体来说,各行业的企业扩张步调在减速,比如:各行业的招聘需求增速在放缓;房产行业销售交易量的增长主要来自中低线城市,政府通过宏观调控结合市场经济发展,使房地产市场总体上保持稳定。

尽管58同城的招聘和房产业务受到一定市场影响,姚劲波强调,仍对公司的市场领导地位和平台的中长期机会很有信心,主要原因有以下两点:

1、58同城作为国内生活服务领域的领军平台,在垂直市场同样保持领先,比如,房产信息服务平台——安居客、二手交易平台——转转,此外,58同城在二手车行业孵化了车好多和投资了优信,在家政领域孵化了58到家、快狗打车。整体而言,58同城在招聘、房产、二手车、二手交易和本地生活服务等方面,都保持着明显的领先地位。

同时,58同城还拥有不同业务市场的线上收入体系,使我们成为了一个规模更大、更能创造利润的平台。与垂直行业的同业公司相比,58同城的风控组合更加多样化,平台抗风险能力更强,这一点在当前的宏观环境中非常重要。

2、58同城的用户体验和参与度正在稳健提升,平台扎实的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正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58同城通过采用大数据、微聊、视频找房、临感VR看房等技术手段,让平台信息质量更好、沟通更便捷、更高质量的服务用户,使得企业客户对营销效率变得更加满意。比如,我们招聘业务在品质服务的全方位升级,使得招聘业务的市场占有率保持领先并进一步扩大。因此,我们对未来依然充满信心。

  以下为姚劲波对业务详解

1、坚持开放合作,打造强强联合的双赢生态系统。我们与第三方的商业合作正在加强,8月21日,我们宣布与世联行、同策咨询共同启动中国新房多方销售服务平台(PMLS)共建战略,旨在高效打通新房交易各个环节,构建全新新房交易生态互联体系。同时,在第一季度我们对优信进行了投资,58同城的线上流量和优信的线下跨区域交易能力有助于实现更加精简、更加一体化的线上和线下二手车交易流程,此外,我们也会继续支持车好多的发展,对其进行投资。

这些例子表明,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我们不仅继续保持更好地服务消费者,而且还与客户和其他生态系统合作伙伴展开紧密的合作,以便更好地为客户和用户提供服务,从而提高整体行业效率和用户满意度。

2、坚持下沉战略,长线发展58同镇。中国版图幅员辽阔,三四五线等下沉市场仍有广阔商业发展机遇。58同镇与58同城的招聘、房产和汽车等板块的客户连接潜力显而易见,特别是移动端流量的增长,充分证明了这一点。2019年我们将重点放在用户和参与度的增长上,持续增加对58同镇的投资,计划在未来几年内实现商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