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婴短视频媒体「贝贝粒」完成A轮7000万元融资
2020-11-02 15:21 贝贝粒

2母婴短视频媒体「贝贝粒」完成A轮7000万元融资

i黑马11月2日,国内知名头部母婴短视频媒体「贝贝粒」正式对外宣布完成A轮融资,由日本东京大学IPC、波士顿咨询公司(BCG)等7家投资方以及创始团队共同出资,总融资额约7000万元。

据悉,本轮融资主要用于加大自身小程序及内容的核心业务开发与市场营销投入,以及加强相关人才的招聘,加速贝贝粒业务成长与商业化,助力育儿及家庭相关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发展。

作为一家日系初创企业,「贝贝粒」在2017年由尤妮佳和波士顿咨询公司数字创投(BCG Digital Ventures)共同出资成立,在上海与日本东京两地协同运作,其业务以上海万粒运营的中国市场为主。

创始人鸟巢知得曾在东京大学就读期间创立ALT Inc;曾任Napster Japan经营战略部长 ,搭建了世界首例移动端音乐畅听服务;曾在BCG以及BCG Digital Ventures任Principal,主导互联网领域的创新创业孵化以及全球化战略布局。

微信截图_20201102151755

贝贝粒创始人鸟巢知得

自成立以来,贝贝粒以「让全世界的孩子和家庭充满欢笑」为使命,为国内用户提供各类母婴育儿短视频内容,在各大媒体平台均有大量用户,曾先后获得微博十大母婴机构、天猫金婴奖年度母婴创作者排名第一等殊荣。

如今,贝贝粒更是把内容视角与业务中心向外扩展,着眼于家庭,开始为用户提供亲子相关短视频内容和小程序工具等,以及为品牌方提供中国市场数字营销战略支持。未来更将覆盖宠物、养老、教育、医疗等领域。

配图3

母婴与短视频,双风口助贝贝粒高速发展

中国母婴市场基础庞大,全面二孩政策更是进一步推动了市场发展。根据华经市场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国内母婴市场近几年平均保持着约15%的增长速度,预计到2022年,整体市场规模将超过10万亿元。

与此同时,短视频的内容形式,也越来越被大众所接受。尤其在2020年年初新冠疫情的影响下,短视频更是迎来了全面爆发。

截止2019年,在国内网民App使用时长对比数据中,短视频相关App的使用时长占比超过36%,遥遥领先于第二位综合资讯(12%)及即时通讯App(11%)。

另外在短视频用户画像方面,85后~95后的中青年群体占总用户数超过60%。这类群体大多均已成家,有大量通过短视频观看母婴、亲子、宠物、养老等内容,来满足自身的娱乐、学习等需求,弥补自身相关技能与认知缺乏。

在母婴市场和短视频风口的双重促进下,贝贝粒早期选择在各大媒体平台,为用户提供母婴相关短视频作为切入点,很快便迎来了业务的爆发式增长。

目前,贝贝粒在国内的全网总粉丝数超过1500万,并且连续登顶中国各大社交媒体母婴/亲子领域榜单,如今已成为全国最大母婴类媒体机构之一。

从短视频到小程序,构建数字营销矩阵

在短视频业务站稳脚跟之后,贝贝粒拓展自身业务边界,转移业务重心,在短视频基础上,为用户提供基于微信小程序的产品工具。

从2019年下半年,贝贝粒着手进行微信小程序的开发,凭借丰富的母婴短视频内容,开发具有差异化、满足新一代年轻母婴用户的小程序产品。目前已完成着眼于孕期女性健康管理需求的“贝贝粒孕期体重随手记”、以及多个切入不同孕育阶段核心需求的工具型小程序的上线。

配图4

之所以要推出相关小程序,贝贝粒创始人鸟巢知得表示,移动产品的功能性,能够有助于将贝贝粒的短视频内容积累重新整合,以更好的方式重新呈现给用户。

「例如我们有超过1500条精选短视频内容在贝贝粒小程序中,能够根据宝宝月龄进行差异化推送,而不是让用户在茫茫多视频中自己去搜索。」

对于选择开发小程序而并非App的原因主要在于,小程序现在更符合国内用户的使用习惯,并且开发快速,运维成本低,使用便捷等。

除了开发小程序之外,近一年,贝贝粒还利用自身在中国数字营销业务领域的内容、流量、经验、工具等积累,以及对母婴类消费者的洞察,向品牌方提供营销战略构建以及营销支持,如社交媒体代运营、内容制作、 KOL推广策略及运营、私域流量运营、跨境电商战略构建及管理等。

实际上,如果对比中日母婴亲子市场规模就会发现,受人口总数、人口增长率、GDP增长等诸多因素影响,日本本土市场规模要远小于中国市场。一直以来日本品牌方都十分看重中国市场。而日本奶粉、婴幼儿用品也很受中国消费者欢迎。

此时,贝贝粒选择为品牌方提供营销业务也就水到渠成。

也就是说,贝贝粒通过短视频内容+小程序工具等,持续构建自身流量,并结合自身各类营销资源,为品牌方提供数字化营销服务。而在服务品牌方的过程中,也让贝贝粒有机会更深入的了解用户,优化自身各个业务。

从母婴到家庭,贝贝粒的长远战略

不只是母婴,实际上贝贝粒还有更长远的发展计划。

关于贝贝粒的未来发展,创始人鸟巢知得表示,在过去近3年的时间里,贝贝粒一直专注在母婴领域,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这并不意味着贝贝粒只着眼于母婴。实际上,贝贝粒一直关注的都是年轻家庭用户的需求。

「育儿并非唯一的选择,宠物、养老等都是构成家庭幸福的要素。我们希望让全世界的孩子和家庭充满欢笑,这是我们的使命。」鸟巢知得表示。

所以接下来,贝贝粒将利用小程序、App等产品形式,从育儿扩大到宠物、养老、教育、医疗等,为年轻家庭用户提供深入符合需求,解决痛点的产品,并且为日本等海外品牌在中国市场的数字营销更好提供服务,为广大消费者及企业提供价值。

此次融资后,贝贝粒不仅在业务层面将加速自有产品开发和服务拓展,扩大人才招聘,拓展营销渠道;而且从企业经营层面来看,贝贝粒也通过此轮融资完成了股权结构优化,实现了经营独立性提升,能够加快公司各项业务的决策速度。

与此同时,贝贝粒也在寻求国内资本市场和战略合作支持,希望真正成长为中国No.1家庭亲子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