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碎片化的移动VR:Google要一统江湖?
2016-05-18 11:30 Google 碎片化 移动VR

纯手机盒的VR方式会越来越兼容Google的标准,一体机的标准大概率也有可能由Google来定,但也有可能不是,因为只要底层架构做好之后,用Google的或用自己的都有可能,这跟性能有很大关系,只要Android底层性能还OK的话,各家都可能优化得很深。

移动VR有多少个版本,你可能数都数不过来。下图是某VR内容聚合平台的app截屏,可以看到在设备选择中就有数十款VR手机盒子可选。而且这还只是手机盒子类的产品,目前还有大量的VR一体机正在涌现。这么多厂商,几乎每一家都希望打造自己的平台,可见移动VR的碎片化有多严重。

好在Google可能正着手解决这个问题,根据之前的泄漏的消息,在即将举办的Google I/O大会上,Google将会发布Android VR系统,甚至可能会有一款VR一体机。Google要做的事情,可能就是为移动VR制定标准,从而推动一个更加统一的生态。

在进一步讨论Google的做法之前,我们先来看看碎片化的现状及危害。

移动VR的碎片化

与高度标准化的智能手机不同,VR手机盒子和一体机仍然处于发展早期,所以还是百花齐放的状态。这种百花齐放可以说是Android开放生态一直以来的特色,它有许多危害。

举个例子,下面这张图是一款名为VR Rally的手机VR游戏截屏,当笔者拿着Cardboard二代想要玩的时候,却发现它需要手柄才能玩。实际上,有些头盔配有手柄,有些则没有,而配有手柄的也未必配的是相互兼容的手柄。

手柄只是一方面,各种头盔的光学设计也有差别,这会导致VR应用的画面在某些头盔里看起来是模糊的。此外还可能遇到各种其它的小问题,比如有些应用没法用二代Cardboard的点击方式来触摸屏幕等等。总体来说,笔者发现下载的5个游戏当中,只有2个算是可以用Cardboard二代顺畅地玩。

这些都是碎片化带来的问题,当市面上的头盔如此之多,又没有统一的标准时,开发者就没有办法让自己的应用适配每一款硬件了。

总结起来,移动VR的碎片化包括以下这些:

光学设计,如FOV,各家产品的FOV都有差别;

输入设备,有的用触摸板,有的用手柄,而Cardboard用的是一个巧妙的传动触摸装置;

追踪系统,大朋VR一体机推出了自家的空间定位系统,Oculus也透露正在为Gear VR研发空间定位技术,相信其它厂商不久也会跟进,每家使用的技术可能都不同;

手机本身的碎片化,Android手机生态本身就十分碎片化,有不同的屏幕大小,SoC以及传感器等;

软件的碎片化,许多手机盒子都有配套的应用和SDK,一体机们甚至还开发了自己的基于Android的VR系统,运行VR应用的手机自带的系统自然也是高度碎片化的

两种碎片化硬件(手机和盒子)的结合,加上两种碎片化软件(手机系统和VR厂商的软件)的结合,使得整个移动VR成为一个高度割裂的生态,各家厂商上演江湖混战,每家都希望打造自己的平台。

这种各自为战的情况主要反映在开发者的争夺上,是可以亲身感受到的,比如去年12月21日笔者参加了腾讯VR的发布会,会上有国内优秀VR游戏开发团队TVR的创始人方相原站台支持;隔天,笔者又参加了创业公司焰火工坊的发布会,又见到了相原站台支持。腾讯和焰火工坊都希望做VR硬件平台,吸TVR这种内容团队入驻。而实际上,TVR目前主要在为Gear VR开发内容。

笔者问相原“一款游戏给不同的平台进行适配难吗?”他的回答是,“看硬件情况和输入情况,最后是平台对接专业性,如果这三个点能匹配上,适配难度还好。”

实际上,目前跨平台适配可能不难,有团队甚至表示一小时就能完成。但如果平台各自为战,在自己的道路上越走远,将来的适配只会越来越难。

但是Google未必会任凭各家走自己的路,毕竟是Google发明了Cardboard,移动VR也主要运行在Android系统之上(iPhone也支持Cardboard)。

由Google来制定移动VR的标准?

Google已经在行动,软件和硬件方面都有动作。软件上,即将发布的Android VR预计会是类似Android Wear和Android TV一样的改版Android系统,可以运行在一体机上面;另外,新的Android N系统预计会加入大量针对VR的优化;Google还有支持VR内容的YouTube视频平台,以及Tilt Brush VR应用。

硬件方面,此前Google将VR部门独立出来后曾招聘硬件工程师,近几天也有爆料称Google会发布VR一体机,如果属实,这估计会是类似Nexus系列一样的产品,旨在引导各大硬件厂商的动作;此外,Google还推了Jump VR拍摄装置,Project Tango芯片计划,跟高通、ARM等芯片厂合作从芯片层对VR进行优化,以及跟手机厂商合作来改善Cardboard的体验,例如升级运动传感器使之更加精确,读取频率更高,就像Gear VR所做的那样。

Google的这些动作主要目标有三个:改善移动VR的体验,推动VR的普及,以及培养更好的生态。

推Android VR和一体机都可以改善碎片化的现状,Google可以做的事情很多,比如:

VR Ready认证,就像针对PC所做的认证那样,对手机进行VR认证,通过的才能运行及格的移动VR体验;

输入设备,给Cardboard开发一款手柄是个不错的开始,这样广大硬件厂才会有模仿的对象;

给Android N内置ATW等专门针对VR的优化;

不开放Android VR,而是以授权方式给厂商,就像Android Wear那样。

以上这些都有可能出现在Google I/O的发布内容当中。按照Google之前的做法,当一种新技术出现在Android平台上时,先是各家自己做,往后官方可能会将其内置到系统层面的支持上去。指纹识别就是个很好例证,Google在去年的I/O大会上将其加入到系统里,对VR来说估计也是同样的过程。

由Google来制定移动VR的标准是件顺理成章的事,毕竟核心Android的更新掌握在Google手中,其它厂商只是在此之上做“皮”而已。

灵镜VR的CEO张书宾对笔者表示,“国内统一标准我觉得没戏了,基于移动平台的VR想统一标准只有Google能做,三星、Oculus也没戏,因为这跟Android系统底层的优化、镜片的标准相关。Android最后一定会做这件事,所以将来移动VR也可能会变得跟Android手机市场类似。”

推荐阅读


榜单

电影游戏一体机融资

企业

全球科技巨头华为小鸟看看戴尔HTC

融资

融资事件合集乐客VR幻视灵犀AR眼镜

观点

VR线下娱乐狂欢泼冷水拉人类回正轨情色拯救VR

经验

VR内容创业游戏开发优酷土豆九合创投

深度

公司布局图谱VR娱乐VR投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