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ack成为一家数十亿美元公司的真正原因
2016-06-22 10:46 Slack 创业

Slack的强大之处就在于,如果你不随时关注它,你就会错过很多信息。

作者丨Satya(Fileboard 市场和产品发展总监)

编译丨拓扑社  一笑

对于创业者、投资人和VC来说,Slack是梦寐以求的创业公司。它是有史以来发展最快的初创公司,而且还是一家SaaS公司。短短几年内,就达到了今天的规模,所有人都想弄清楚Slack的成功之道。

第一种看法:Slack价值30亿美元的秘密武器是来自Metalab的设计师Andrew Wilkonson。他帮助Slack的创始人Stewart Butterfield(也是Flickr的创始人)将枯燥的代码化腐朽为神奇,最终成为Slack。Andrew的结论从设计师的角度出发:Slack不过是感觉、外观、声音和那些无聊的企业级产品不同而已,这让Slack使用起来很有趣,这就是Slack估值数亿美元的原因。

我不知道你的看法如何,但我知道无数创业公司都希望做出“看上去”不一样的产品,然而最终他们都失败了。

第二种看法:“设计不是Slack成功的源泉。”Hipchat(Slack的竞品)的设计师Matt Bond说。他认为Slack成为一家独角兽公司是设计、产品、时间点、团队、炒作、营销综合起来的结果。也就是说Slack只是运气好,在对的时间对的地点遇到了对的人。

Slack的创始人Steward Butterfield的结论是Slack在团队培养、用户反馈、满意度方面的专注带来了今天的成功。

我认为以上三种观点都不够准确,这些看法肯定不是错的,但他们只是把创业公司成功的普遍原因套用在Slack身上。现在我将告诉你Slack成为一家估值数十亿美元公司的真正原因。

Slack成功的真正原因

我们团队已经在销售平台Fileboard上使用了Slack一年多时间,基本上内部沟通都是通过Slack进行。

有一天,公司新来的一名员工登入了Slack,然后问了下面这个问题:“我有个问题...我想回复之前的一条@satya.vh在5月9号发布的评论,但我发现回复不了。这个原因是什么呢?”

这让我想起了刚开始在Fileboard上使用Slack的情形,我一点都不喜欢这个东西,用起来一点也不有趣,因为我也遇到了与这位新同事类似的问题。Slack会源源不断地释放信息流,如果你加入了许多频道,你需要关注好几个信息流,有持续不断的信息需要关注,我的注意力被分散了,我感到焦虑,因为一不小心就会错过一些信息。

所以我回答他:“是的,Slack的强大之处就在于,如果你不随时关注它,你就会错过很多信息。所以,只要24小时盯着它就可以了 :-D。”

开玩笑的回答他之后,我突然明白了,这就是Slack成功的真正原因。因为如果你不随时关注Slack,你就没法了解团队正在交流些什么。这就会导致以下几种结果:

1、 社交孤立/压力

因为如果你不随时关注Slack,其他人在Slack上面提到和讨论的内容你就没法了解,在公司里,随时了解周遭发生了什么至关重要,这不仅和你的工作有关,也关乎到你在团队的位置及未来的职业发展。当你7×24小时关注Slack的时候,你会开始感受到社交压力。

2、 上瘾

当你已经开始随时关注Slack,这会成为一种瘾,这是一种无意识的压力,因为你总会觉得自己可能错过了重要的信息。我的同事们半夜、周末、假期都在Slack上发消息,基本上是在把Slack当做邮件、Facebook和Whatsapp使用。

3 、单一消息来源

由于以上两个原因,所有人最后都只通过Slack分享信息,这也是Slack集成越来越多应用的原因。所以越来越多的消息出现在Slack上面,整个团队对Slack的依赖度越来越高。

就算你意识到这个问题,你还是没办法离开Slack。Slack已经成为了你公司的一部分,融入了公司的文化。而你会发现你需要为此花钱。

为什么Slack的商业模式如此出色

Slack的商业模式本质基础是历史消息。免费用户只能检索1万条消息,而且有查看限制。如果你不付钱的话,你只能查看最近的1万条消息。

所以如果你没有了解足够多的Slack上的消息,就可能会陷入社交孤立的状态。如果你不付费,你就无法查看之前同事们的聊天记录,然后你就会陷入社交孤立。而且公司的员工越多,就越容易达到1万条的上限。举个例子,如果你的公司有100名员工,每个人每一天发送100条消息,那么你已经需要花钱避免社交孤立了。

当你发现公司一半的人都在错过Slack的对话内容,都面临社交孤立,然后人们就开始掏钱了,从前的内部沟通和公司文化已经过时。

为什么Slack的竞品没有跑出来?

你可能会说,Yammer,Campfire、Hipchat还有Skype 这些产品为什么不像Slack一样让人上瘾?因为他们要么采用了嵌套评论,要么没有设置信息搜索限制。你不需要随时查看,产生不了社交孤立效应,也不能让用户上瘾。

如果我是Slack的竞争者,我会加入消息搜索限制,让用户付费。

为什么Twitter会失败?

之后我又开始思考,Slack就像是商业版的Twitter,但是为什么Twitter没落了?Twitter也有这样不间断的信息流产生,如果你不时刻关注Twitter你可能错过大新闻。

我意识到Twitter的问题在于它忽视了社交压力的影响。因为Twitter只关注单个的个人,而Slack关注的是团队。你在Twitter上错过了信息,没人会在意。但如果你在Slack上面错过公司的消息,你还怎么去当一个好员工呢。

这也是Facebook市值如此之高的原因:如果你不关注朋友的状态,经常给他们点赞,你们还算好朋友吗?社交压力迫使你时时刻刻关注Facebook上朋友的动态。Snapchat也是一样。你需要时刻关注它,否则消息就没了。

如何复制Slack的成功

想要复制Slack的成功,你需要用心设计产品,你需要一个经验丰富的团队、恰当的时机、以及出色的执行能力。

但是实际上有很多公司都做的不错,却没有取得和Slack一样的成功。所以当你创建团队、营销、推广类似Slack的产品的时候,你还需要考虑的是心理学因素。当人们迫于社交压力而难以从你的软件中离开时,你就成功了。这种压力会使人们重度使用你的软件,在Slack,人们投入2000条信息以后就开始上瘾了。

这就是Slack、Facebook和Snapchat这些社交平台获得数十亿级美元估值的根本原因,也是Twitter衰落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