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8亿!三只松鼠双11逾5亿成交额背后透露的三个真相
2016-11-12 11:13 三只松鼠

“未来我们要做的,不是迪斯尼,不是万达,我们比它更伟大。”

i黑马讯 11月12日消息  截止2016年11月11日24时,三只松鼠双11全渠道日销售额突破5.08亿元,其中天猫旗舰店单店销售额定格在435,057,283,位居天猫双11TOP10全品类商家榜第七。 

值得注意的是,三只松鼠是TOP10中唯一一家休闲食品品牌,位列三只松鼠之前的分别是苏宁易购、小米、荣耀、海尔、NIKE及优衣库。 

这一逆天成绩背后隐喻着什么?

 真相一:实体店已渐渐不是电商的对手

 数据最能说明问题。

 回顾三只松鼠历年双11数据,这个正在经历转折之年的年轻企业正以自有的方式迎接来势汹汹的互联网大潮。

让我们按照销量、产生包裹数、访客流量、发货分仓、发货时长,来感受一下数据带来的刺激。

2012年,766万,7.5万个包裹。

2013年,3562万,36万个包裹。

2014年,1.09亿,110万包裹,392万访客,4大分仓,4天。

2015年,2.66亿,260万包裹,731万访客,8大分仓,5天。

2016年,5.08亿,460万包裹,1400万访客,10大分仓,预计6天。截止12日凌晨1点30分,已经发出30%的包裹!

如此巨量的用户,意味着三只松鼠IP已经慢慢进入了消费者心中,但销量的背后更意味着挑战,这更甚于5年前三只松鼠从0到1的挑战,因为,过去三只松鼠的发展得益于互联网获得的人口红利及三只松鼠独特的文化价值观,而当前,互联网人口红利正在逐年递减,随之而来是更为“挑剔”的消费者,和极具个性化的需求,三只松鼠如何抓住新的消费红利,迈向下一个五年任重道远。

真相二:互联网品牌进军线下的“新零售”时代已至

 三只松鼠创始人章燎原在接受i黑马采访时表示,线上的流量也在增长,但不如过去那么快,线下是促进线上更好增长,同时增强用户黏性的重要方式,是品牌投入的一部分。从线下而言,中国目前阶段网购用户只有6亿多,存在巨大的缺口,所以线下还会存在红利,但这个红利怎么去抓,为什么过去的人都死了,这是互联网品牌要思考的重点,如果线上跑到线下建一个买卖功能的店铺是社会的退步。 

但他同时认为,并不是所有的互联网品牌都应该走向线下。比如有些企业的产品并不需要体验环节,纯粹的买卖功能在线上就可以解决。其次是取决于创始人思维,即便需要体验环节,但三只松鼠不做线下,只在线上活着也可以。互联网品牌可以专注做一个线上企业,但三只松鼠要追求更大的抱负,把线下搞起来,增长的会更多一点,城池会更牢固一点。

“我们进入线下的目的,是为增强用户对我们品牌的感知,从而促进线上销售的,也许有一天我们线下销售额很低,不赚钱,但只要有人在这个地方,我们宁愿它存在。”章燎原告诉i黑马。 

真相三:5.08亿销售额背后,三只松鼠的下一个五年怎么玩 

“我是农村出来的,是农民子弟,农民做农村货,坚果零食是过去被一个时代瞧不起的最小最不起眼的产品,但是今天我们可以将坚果与很多国际品牌站在一起,这是我们最牛逼的!如果说激动,今天我只有1/10,还有9/10是未来有一家公司它不是可口可乐,不是星巴克,不是迪斯尼,它将改变所有的商业模式,它为世界创造爱与快乐,它为社会带来最大的价值,它让员工充满幸福、充满正能量,这个品牌是三只松鼠!未来我们要做的,不是迪斯尼,不是万达,我们比它更伟大!”章燎原称。 

三只松鼠的第一个五年已经过去,下一个五年将是怎样的发展态势?它已不再是数字的维度,更涉及到未来的战略发展,松鼠老爹在双十一前的媒体见面会中也首次披露了未来发展的四大战略,“大健康、大娱乐、大品类、大消费”

大健康

当前我们提出首先要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好吃的问题,在此基础上,我们要加一个健康的问题。

大娱乐

品牌大健康大娱乐并不是看到红利而去做,而是一个国家的经济条件达到一定水平后自然转型,所以我们也将持续投入“大娱乐”产业,但现在的影视剧植入仅仅是个开始,我们还要自制自己的松鼠影业,自制影视剧以及投资大电影。企业内部松鼠化、娱乐化,这都是大娱乐一部分,最终目的是要给予主人爱与快乐。

大品类

大品类基于大娱乐成功之上,将来人们的一瓶矿泉水,一把牙刷一根牙膏,一条毛巾,都可能会在松鼠的体验范围之内,不能说包围所有主人的生活,但一定会包围一小部分主人的全部生活。

大消费

围绕消费者身边整个消费产业的整合,包括吃、住、玩、买。

这四“大”构成的是松鼠未来新消费主义,是全新的消费主义,它不仅提供给你产品,更多的是提供给你快乐,给每一个人在生活当中带来不一样的娱乐体验。

在四大产业下,章燎原还提出了四大举措:新消费,新商业,新零售,新制造。

新消费:投食店的发展折射出消费者对未来多元化体验和多元化需求非常强烈,人们已经不仅仅单纯地希望买一点坚果,而是在这一系列的过程中有多元化的体验。他可以享受周边乐趣,享受休闲饮品的惬意,享受K歌的互动参与,享受我们一声声“主人”的萌服务,他可以拍照,可以唱歌,可以聊天,这就是一种多元化的体验。

新商业:新商业不再是过去专一的商业模式,而是贯穿一条线实现跨界融合,未来的新商业是真正的跨界融合。举例来说,你带着孩子去一家羽毛球馆,孩子不一定打,但他可以在一边打游戏,你累了的时候也可以享受到一杯好喝的咖啡。

新零售:新零售是在零售的过程中融入娱乐化,也就是娱乐化零售。

给予IP化的娱乐化零售,未来的销售一定不以销售指标做为衡量,而是由销售过程中的互动带给消费者愉悦和快乐作为衡量指标,新零售,就是零售的一切要娱乐化。

新制造:就是全面的数据化,真正打通工厂与消费者。

四个“新”结合在一起,促使三只松鼠在坚果品牌和品牌IP外,部署了投食店,松鼠城以及松鼠影业等。

我们计划下一个五年跻身中国500强行列,未来十五到二十年,进入世界五百强,三只松鼠的发展路径将通过品牌IP,线上销售,线下体验,同时贯穿松鼠文化实现。”章燎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