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时被三星与真格基金看好 智充如何在混战的充电桩市场突围
2016-12-14 09:23 创业 运营 电动汽车

电动汽车是一个门槛相对较高的市场,但与其配套的电动车的充电桩不是。在这个市场即将爆发的前夜,越来越多的企业都在摩拳擦掌。

丁锐创业前的履历光鲜,他在特斯拉待了两年,此前在谷歌和人民日报。与他一同创业的侯亦飞则来自是特斯拉公共充电事业部,此前在奔驰工作。

2015年10月,丁锐与侯亦飞离职创办“智充科技”,专注打造标准化、可规模复制、可本地化运营的电动汽车充电软硬件云解决方案。在获得先锋金融的千万级人民币天使轮投资后,今年8月,三星风投与真格基金联合投资了智充数千万人民币pre-A轮融资。

市场很大,也很痛

2015年10月,国家发改委公布《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到2020年,我国将新增集中式充换电站超过1.2万座,分散式充电桩超过480万个,用于满足全国500万辆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

电动汽车是一个门槛相对较高的市场,但与其配套的电动车的充电桩不是。在这个市场即将爆发的前夜,越来越多的企业都在摩拳擦掌。

“这个东西一定会像空调一样,国家要求每个车位都要配充电桩,至少是30%,这就像是城市里每家每户都安装了空调。我的目标也是这样。”丁锐说,充电站在未来会向加油站一样,分布在全国各地。

而如今,充电桩市场的现状是,社区的充电桩安装在车库里,使用率很低,商场公用的充电桩则需要排队,等待时间长。设备端在功能上的滞后大大的加大了充电运营的难度,丁锐认为市场需要一个标准化的支付管理系统,包括电量计算,支付渠道和充电桩管理。

“现在的充电桩产品在功能上已经基本做到了完善,但在车位管理,以及简化B端管理,和简化C端使用,以及硬件的功能设计方面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丁锐说,他们对充电桩做了很多改进,包括充电插头上安装夜间照明灯和电磁锁,前者方便车主在夜间对准充电口,后者让电动汽防止外界干扰,防止插头脱离。

为了示范产品,智充开始寻求与商场、社区合作,建公用充电站。合作形式是第一年的收益归智充,以后充电桩的所有权归商场或者社区。这样做的目的是让这些业主看到甜头,让他们看到前期的投入可以在未来获得不菲收益。

丁锐算了一笔账,快充的服务费为每度8毛钱,一小时充60度电,充电桩一天工作5小时,一个月22天,一年的收入为6.3万元。按照这个计算模型,基本上一年时间能收回成本。但实际效果如何有待线下运营的检验。

运营才是关键

从成立到现在一年多时间,智充今年的销售额已达到3000多万元,充电桩的价格从千元到10多万不等。买家大部分是B端企业,其中央企中国普天一次性采购了5000台。

但卖充电设备只是智充的商业模式的其中一部分,对充电站整站的建设、运营管理服务及技术支持才是关键。智充开发了一套云服务平台,充电站运营商们都可以按自己需要向智充定制平台功能,相当于运营商在智充租用了一个服务器,然后定期付费。

为了提高使用效率,智充去掉了App,直接让用户使用微信扫二维码直接充电。充完后微信会通知,然后手机结算。

充电桩会把充电数据发送到用户的手机里。智充专门设计了一个延伸收费的系统。电动汽车充满后,车主有半小时时间把车挪走,半小时后还不开走,系统会对车辆进行延时收费,每分钟1毛钱。丁锐透露,智充在百度科技大厦的交流充电桩,一天最高的服务次数是5台车。

为了提高充电效率,智充也研发了一款具备双口调节的充电桩。电池在充电过程中会出现不均匀的现象,当车辆只剩下10%的电量时,电流需求大,一直充到90%时,整体速度开始下降,变成涓流重叠。智充的做法是根据车辆本身的电量情况分配电流,整体的充电效率得到了提升。丁锐透露,智充科技已经在充电领域申请了50余项技术专利。

当然,在这个市场爆发的前夜,已经呈现出混战的局面。在宣布造充电桩的企业名单里,有电力设备制造商,有诸如比亚迪之类的汽车厂商,有诸如中兴等通信设备厂商,也不乏利用App为车主提供找桩、导航、预订和支付等功能的互联网公司。

这个市场的规范和角逐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尽管背后有强大的资本背书,但智充科技也才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