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劲波赢了江山,杨浩涌收了江湖
2017-05-11 11:18 58赶集 姚劲波 杨浩涌

如果把出身58系和赶集系的创业公司估值加在一起,会是什么结果?

来源 | 接招(ID:itakethat)

文  | 方浩

上周看同事写人人车李健的稿子,突然想起接招报道过的从58&赶集出来的创业者可能仅次于BAT。

不仅数量众多,质量也过硬。瓜子二手车、人人车、小猪短租、斗米、好租,哦,还有58到家、转转……目前58集团市值约55亿美金,而如果把这些出身58系和赶集系的创业公司估值加在一起,会是什么结果?

58和赶集已经合并两年了。

过去两年,滴滴快的、美团点评、携程去哪儿、蘑菇街美丽说、百合世纪佳缘……都走到了一起。据说今年市场上还会有石破惊天的合并案,大家可以猜猜谁和谁的几率更高。这是题外话。

上面这些重量级合并,都有一个共同剧情:必有一方创始人离开,然后主导方在人事、业务等多个领域合并同类项,该留的留,该走的走。到最后,合并其实是兼并。

滴滴高管中还有几个是快的的?美团三大核心业务还有点评人马吗?上海人庄辰超把北京的公司卖给上海公司后,才像一个北漂了……

按照合并之前的剧情,58和赶集也应该是同样的路子。

2015年3月底的一天,58副总裁黄炜召集总司总监以上动员大会,姚劲波等高管也来了,主题只有一个:与赶集网的最后一战。

「这场战役如果打不赢,我们可能就永远赢不了了。」黄炜沉重地发表演讲。姚劲波就坐在黄炜旁边。黄一边说,姚一边笑。黄炜心里还挺生气,都什么时候了,你还笑!

两周后,58与赶集宣布合并。两家持续厮杀了10年的公司,平地一声雷走到一起,对于各自员工的震撼,不亚于朝鲜半岛突然宣布统一。

杨浩涌在合并后的58&赶集待了半年左右,随后离开做瓜子二手车,他在赶集的两个得力干将分别做了斗米和好租。

表面上看,与其它合并大案没啥区别,但从姚劲波决心要合并的那一刻起,其实就注定了这是一次中国互联网历史上最为特殊的合并。

一个所谓的常识是,某个领域一旦有公司率先上市,基本就宣告这个领域的战斗结束了。但这个常识似乎并不具有普世性。

人人网上市了,然后连同开心网一块消失了;世纪佳缘上市了,然后退市、下嫁给了没上市的百合;58上市一周年了,然后传出赶集即将IPO的消息。

2014年下半开始,姚劲波觉得有必要结束战斗了。虽然当年58财报显示盈利近3000万美元,但正如杨浩涌后来说的,双方预计2015年仅广告支出就20多亿人民币。

上市公司对成本更加焦虑。利润短期可以少些,但如果成本迟迟下不来,利润也难以有大的突破。投资者看长线,但不希望看到58的长线背后还有一个嗜血如命的赶集。这是个一损俱损的市场。

姚劲波给杨浩涌打电话、发短信,各种约。然鹅杨老板高贵冷艳。上一次湖南人疯狂追求安徽人,是沈从文追张兆和。

约不上杨浩涌,姚劲波开始约赶集的投资人,从北京到上海到香港,姚劲波把所有赶集的投资人见了个边。姚劲波看到了投资人的心动,投资人看到了姚劲波的野心。围城打援奏效了——60多年前,另一个湖南人曾用这个战术改变了中国历史。

用熟不用生,是姚劲波创业前几年最大的特点,也是当年很多草根创业者没有办法的办法。多年前跑到赶集门口挖陈小华,据说还动用了不少站长人脉。很长一段时间,姚劲波主要混迹两个圈子:站长圈和域名圈,而这两个圈子还有很大的重合性。

姚劲波的天使投资人是有着「站长之王」之称的蔡文胜(其实蔡玩域名比做站长还要牛逼),帮助姚劲波逆袭杨浩涌、为58上市立下汗马功劳的陈小华,同样出身站长圈子(还是姚劲波的湖南老乡)。

2007年左右,姚劲波还给自己请了个助理,这个助理来自域名圈,叫徐俊,后来自己创业,做了多麦、金名网,投资了贝贝,还把手中价值1个亿的Game.com卖了出去。

姚劲波曾有两个最好的搭档,既不是站长圈子,也不是域名圈子,即李如彬和金鑫。这三个人创办了学大教育。

据说当时姚劲波出的钱最多,但很快发现学大做着做着完全是线下教育公司了,根本不是什么互联网。姚劲波选择保留股份,离职创业做58。

「老姚是个方向感、目标感很强的人,一旦认定了,哪怕一条道走到黑,也要走下去。」李如彬曾评价说。

前段时间有一篇关于姚劲波谈找人的稿子刷遍朋友圈,大意是创业者要把最多的时间花在找人上。这不是鸡汤,而是姚劲波血淋淋的教训。

从58成立第一天起,姚劲波就单枪匹马,有副总,但没有联合创始人。报道说当年几位副总集体辞职时姚劲波哭着哀求对方留下,这应该不假。所以姚劲波要比杨浩涌孤独的多。

杨浩涌是另一个圈子的人。一路名校,在硅谷工作,了解美国最新的模式,而且回国创业还有亲兄弟帮忙。

2006年赶集网就与谷歌实现了战略合作,仅此一项每月就能有10万美金的收入,而那个时期的姚劲波为了公司生存,不得不在小区发放DM杂志。

人以群分,物以类聚。站长出身的陈小华被姚劲波从赶集挖到了58,而硅谷出身的杨浩涌,则不断吸引着他那个圈子的精英。

小猪短租创始人陈驰在加入赶集之前,曾在3721、雅虎中国、酷讯工作;好车无忧创始人彭程在加入赶集之前,曾在百度、谷歌、微软等巨头工作;斗米兼职CEO赵世勇在加入赶集之前,已在百度、腾讯工作多年;好租CEO曲先洋来自腾讯……

这里面,陈驰和彭程都是58与赶集合并之前离职创业的,赵世勇和曲先洋一直陪杨浩涌干到合并之后。合并半年后,无论姚劲波、杨浩涌,还是下面的兄弟,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办公室政治越来越明显了。

当时负责租房业务的曲先洋已经弄了个小团队,算是新58内部孵化的项目。有次需要添置一台几千元的照相机,曲先洋就打报告,给财务、给集团副总,折腾了快一个月都没批下来。最后无奈给杨浩涌写邮件,杨回复让曲先垫钱,后面批下来报销。大家都很累了。

与后来的新美大合并不同的是,58与赶集基本是二一添作五,股权大致相当、话语权也一致,没有明显的约定,谁先走、谁托底。要知道,美团与点评合并,可是美团的核心业务高管面试点评的员工。话语权谁大谁小,一目了然。

竞争,不择手段地竞争;僵持,难以为继地僵持;最后合并,重组。一朝天子一朝臣,老大走了,一帮兄弟要么走人,要么走向边缘。

姚劲波问董事、腾讯高级副总裁吴霄光:怎么办?经历过大场面的吴霄光显然是老司机,说,你应该去找浩涌谈谈啊。

姚劲波多聪明,上来就跟杨浩涌说,要不我去做二手车业务?杨浩涌更不是傻子:嘿嘿,还是我去吧。

千万别把姚劲波的话当做客套话。当年从58出走的李健,此时已经把人人车带到了B轮。姚劲波后来说过,凡是58出去的创业者,能投的都投。而姚劲波并没有投人人车。

新58的二手车旋即独立出来,成立瓜子二手车。杨浩涌自掏腰包6000万美金,占股50%多一点,58集团占46%。大致一家B轮阶段的公司估值。

老大的问题解决了,兄弟们就好办多了。2015年9月份,姚劲波、杨浩涌把蚂蚁短租、好租的项目负责人叫到一个很大的办公室,过PPT。一上来曲先洋就要讲,被杨浩涌叫住了,「蚂蚁短租先讲。」

蚂蚁短租是赶集早在2011年就内部孵化的项目,而好租的负责人曲先洋同样出身赶集。到10月份,新的58集团又召开了一次总监级别以上的全员大会,定了一个调调:能独立存活的,分拆出去;不能独立存活的,要么关掉,要么在内部继续孵化。

至此,新58分拆出来的四大金刚分别是:58到家、瓜子二手车、好租、斗米,都是围绕生活服务领域的核心业务,也是58和赶集这么多年来最赚钱的业务。当然,这几个业务的老大,都出自赶集。

这是姚劲波的权宜之计吗?在四大金刚业务分拆出来不久,二手交易平台也独立出来了,即转转,CEO黄炜属于58老兵;而在瓜子之前,其实58到家早就分拆出来。杨浩涌和兄弟们,帮助姚劲波完成了最好、也最合适的拼图。

一场盘活了双方最大势能的合并大案,难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