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陶然:《孙子兵法》的四条战略原则
2017-07-17 15:51 《孙子兵法》 战略原则

狭路相逢勇者胜。

来源 | 孙陶然(ID:strlkl)

文 | 孙陶然

最近又重读了一遍《孙子兵法》,这次读起来和十年前读又有了不少新的感受,很多书都是如此,人生阅历丰富了,书中的很多内容才能读懂,所以好书看来真的是应该每隔一段时间重新再去阅读。

这次读《孙子兵法》我选择的是华杉的注释本《读透孙子兵法》,古往今来很多人注释《孙子兵法》,在宋代之前据统计知名的就有12人,其中既包括曹操这样的军事大家,也包括杜牧这样的文人骚客,每个人批注的时候总喜欢夹杂自己的见解,似乎不点评古人、不去纠正古人就不足以显示自己的高明,因此各种注释版里边很多的点评其实是对原文的曲解,而华杉提出注释者最核心的任务是帮助读者把原文读懂,不应该夹杂自己的意见,因此他通读了12家注释,也参照了现代人的注释并且加上自己的理解,力图让读者原汁原味地读懂孙子的思想,我认为这是非常好的注释思路,所以推荐这本书给大家。

大众历来对孙子兵法有一个误解,一说到孙子兵法似乎就是三十六计,大家津津乐道的都是蒋干盗书等故事,似乎《孙子兵法》就是“兵者,诡道也”,实际上,《孙子兵法》不是一本讲战术的书,而是讲战略的书,并且我认为,《孙子兵法》应该是古往今来对战略讲的最深刻的一本书,当然在战术上讲的也比较透彻,孙子的核心思想是先战略后战术,战略决定成败。必须先考虑战略再考虑战术,若是战略不正确,那么战术上再努力也只是加速失败而已,所以我们必须先战略后战术,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思想,是所有领军人物必须时刻铭记在心头的理念。

这次重读《孙子兵法》我感受最深的理念是四点:

第一个理念:战略上的最高境界是等待敌之可胜,然后一战而胜。孙子兵法在战略上的理念首先是不战,他认为作战亦有损耗,所以不要轻易去作战,不战而屈人之兵是最好的战略,如果要作战一定要争取一战而定,百战百胜说明没能做到一战而定,不是高明的战略,我深以为然。我一直认为战略绝对是有高下之分的,而且差别巨大,让士兵拼刺刀去取胜的战略和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的战略相比就是狗屎战略。

《孙子兵法》云:善战者,先使己之不可胜,而待敌之可胜,不可胜在己,可胜在敌。意思是说,能否打胜取决于敌人而非我们自己,只有等到敌人可以被打败时我们才能够打败敌人,当然在此之前,我们必须让自己立于不败之地并且耐心等待,不要盲动冒进。战机是耐心等待来的,在没有战机的时候必须耐得住寂寞,否则很可能就是灭顶之灾。

德州扑克是一个修炼心性的游戏,要想成为高手必须让我们的性格达到理性的平衡,我们性格上的每一个弱点都会让我们输,例如好奇、不服、任性、懦弱等等,什么时候我们把这些弱点修炼没了我们也就成了德州扑克高手。

可见,伟大的善战者应该有两个特质,第一个特质是有足够的耐心等待敌人变得可以被战胜,再投入战斗;第二个特质就是追求的是一战而胜而不是百战百胜。

《孙子兵法》认为:“善战者,无智名,无勇功”,千军万马之中单枪匹马取到将军首级的赵子龙以及力拔山兮气盖世的项羽都是匹夫之勇而已,并不是真正的善战者,真正的善战者你看不到他有哪些锦囊妙计或者有哪些拼死力战,而是早已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取胜于无形之中了。

如何才能使“己之不可胜”呢?我认为就公司而言,无外乎抓住需求做好产品,经营好自己的市场,等待市场的转折点或者等待对手犯错给我们造成市场时机或者并购对方的时机;就德州扑克而言,不入局即可不被战胜所以必须降低入局率,但不入局不可能有战机,所以应该时刻铭记要在“己之不可胜”前提下积极寻求战机,即对手起跳暴露牌力,在自己位置有利、起手牌虽落后但有弹性、筹码有深度前提下敢于入局寻求伏击对手机会,翻牌无关果断放弃止损……这种战法,敌方及己方的前提条件缺一不可,而且必须舍得翻牌,无关一毛钱也不再多投入,这是更高境界的“先使己之不可胜,寻找敌之可胜”。

何时才是“敌之可胜”呢?就公司而言,对手战略出现失误、产品失误或者内部出现管理动荡、人才流失等等到一定程度,都是“敌之可胜”之机。就德州扑克而言,对手水下之后的急躁、读牌失误的错误加注或者跟注、粘锅之后的难舍……都是“敌之可胜”之机,从某种角度看,德州扑克本质上就是一个比谁犯错误少的游戏,等待对手犯错是自己取胜的关键。

第二个理念:何时出战?一定是胜而战之,不要战而胜之。《孙子兵法》认为不但要先计算天时地利人和确认获胜是大概率事件再出战,还要在自己选定的战场和时间开战,以其扩大获胜的把握,这是非常关键的一点。高明的战略一定是胜而战之,确定可以打赢才投入战斗,而不是战而胜之,投入战斗之后再想办法如何打赢,这是非常大的差别,也是战略高明和不高明的分水岭和分界线。就企业经营而言,不要在自己无法获胜的市场参与竞争,要选择自己有获胜把握至少是有获胜机会的市场参与竞争。正如2007年拉卡拉进入第三方支付市场时,没有选择线上、账户这样的市场而是选择了线下、收单这样的一个市场,那是因为在线上 、账户市场面临着支付宝和淘宝的联合,我们没有任何获胜机会,而在线下的收单市场,我们确实可以结合自己线下的优势以及我们在互联网科技上的优势,形成自己的相对竞争优势,事实证明这样的战略选择确实是正确而高明的,拉卡拉可以在BAT参与竞争的第三方支付以及综合互联网金融市场上生存下来并且位居第一集团军,战略的正确性是关键。就德州扑克而言,无论是翻牌前的起手牌还是每一条街的加注,一定是我们领先再进入战斗而不是稀里糊涂地进入战斗后再寻找领先和获胜的机会。这是德州扑克非常重要的原则:大牌大锅小牌小锅,我们投入彩池的每一分钱筹码一定是因为我们可以获胜!只有在我们大概率会获胜的情况下,我们才会投入筹码投入战斗……换言之如果我们不处于领先位置,我们不但自己不会投入更多的筹码也不会跟对手的加注,在投入产出及获胜比不合适情况下的任何投入都是愚蠢的,即便是在自己领先但牌面湿润、对手有很多牌可搏的情况下也应该控池,因为《孙子兵法》告诉我们穷寇莫迫,围歼敌人要围三缺一,把希望寄托给上天,祈求运气是愚蠢的,与拼命之敌拼命也是愚蠢的。

第三个理念:敌进我退,敌退我进,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跑。已经谋划好了这是一战而定的机会而且也有非常大的胜算的战斗,但是进入战斗之后如果战场局面发生变化,那么就要重新做出判断是否依然打得赢。这个时候就是要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跑而不要一味的坚持,因为在情况发生变化我们从打得赢变成打不赢的情况下,撤退保存实力准备再战这是最重要的任务,而不是被粘在战场上被消耗,最后失败。这点在德州扑克上更清晰,即便计算得再好,牌力再领先,下一次发牌之后局面都必然会发生变化,善战者这时候需要做的是抛开自己心底和大脑之中此前所有的优势意识,重新站在创业者的角度上思考,这依然是一副自己“胜而战之”的牌还是局面已经悄悄发生了变化?若是前者参照第四条原则处理,如果是后者请立刻止损而不要心存幻想自己依旧领先……就公司经营而言,即便我们对一个产品再看好再倚重,如果一旦验证这个产品不是大众、刚需,就要果断放弃不要维持,坚持是必须的但是维持是没有任何意义的,放弃维持才能开始“新生”,放弃一个不是大众刚需的产品是企业最重要的战略选择,这就是所谓的战略转折点。

第四个理念,狭路相逢勇者胜。如果已经投入战斗,并且我们认为是“胜而战之”的机会,就要有一种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勇气,很多时候我们的勇气会让我们多坚持五分钟,而这五分钟往往是谁多坚持了对方就放弃了。这点在德州扑克上也是非常明确,一旦投入“胜而战之”的战斗,就一定要有一种“结构牌也认了”的勇气拼到底,一定要有勇气跟注或者有勇气主动allin,这也是为什么有人说德州扑克是勇敢者的游戏,很多时候只能向死而生的原因。在必须战斗的时候,只有我们有勇气去下注才能够赢得胜利,只有我们有勇气去跟注才能赢得本来属于我们的胜利。就企业经营而言,如果是企业发展的生死问题,领军人物必须抱着不撞南墙不回头,撞了南墙也不回头,甚至必须有用头把南墙撞破找出出路的勇气。

制定战略是领军人物的首要职责,作为船长而言,为航船找出正确的航向规避泰坦尼克式的风险是船长的使命。不论做什么,领军人物都深刻体会《孙子兵法》倡导的这四条战略理念,唯有如此方能最终“胜”。

孙陶然

2017.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