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睹直播宣布完成近亿元融资:用直播提高企业内外沟通效率 | 融资首发
2017-08-04 07:42 融资首发 目睹直播

2C直播市场有所降温,2B直播市场却开始升温。

「To B企业百强」是B2B圈全新打造的一档特色专访栏目。我们的目标是,未来半年梳理并采写行业里100家To B新锐公司!以下为「To B企业百强」第006篇。

B2B圈讯 8月4日消息 企业级直播平台“目睹直播”宣布完成新一轮近亿元融资,投资方包括普耀九州产业基金和松禾梦想基金等多家PE。

据悉,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目睹直播在企业传播领域的布局,并继续完善目睹有课和云制播两条产品线。

2B直播市场升温

2016年被看做直播元年,出现了斗鱼、映客等独角兽级别的公司。但进入到2017年后,投资人和市场都日趋冷静,映客直播创始人CEO也曾提到,2017年直播行业有所降温。

2C直播市场有所降温,2B直播市场却开始升温

资料显示,自2016年10月至2017年6月,2B直播领域先后出现了逾120家中小型创业公司。另外,部分2B直播公司在今年获得了较大数额的融资:2017年4月,微吼获2亿元C轮投资;2017年7月,云犀直播获2000万元Pre-A轮投资;2017年8月,目睹直播获近亿元投资......

目睹直播创始人鲁力认为,2B和2C直播有两个方面的差别:

一是内容的差别。2C直播平台更看中内容广度,2B直播平台则更看中专业度。

二是商业模式的差别。2C直播平台一般采用观看免费、道具付费的模式,而2B直播的大多是预先付费,且有设备、服务、平台等多种盈利来源。

但值得一提的是,虽然2C直播带动了直播行业的发展,但是企业对直播的付费意愿有多强,还有待验证。

“企业有尝试直播的意愿,但是会不会把直播放到持续性采买预算当中去要打个问号,能否尽快得到企业端的认可是行业难题。”鲁力对B2B圈(ID:b2bcyj)表示。

解决企业内外沟通的难题

易观国际发布的《中国移动直播市场专题研究2016》显示,目睹直播、微吼直播、展视互动为行业内前三名。

鲁力认为,相较于其他2B平台,目睹直播的优势在于2014年即切入市场,且一直在做B端客户。“2014年,市场上只有微吼直播、展视互动、目睹直播等少数玩家。现在市场比较活跃,多了很多初创型公司,未来行业整合是大势所趋。”

根据团队透露的数据,目睹直播的月复合增长率已超过20%。截止至2017年7月,平台认证企业已超过5万家,包括阿里巴巴、万达、DELL、IBM、壳牌、平安集团、中国银行等。

那么,企业客户在选择直播公司的时候,考虑的主要因素是什么?有人认为是技术,还有人认为是品牌和知名度,而鲁力认为直播只是工具,技术的问题目睹直播也早已解决,是否能为企业传播提供更高效的工具才是关键。

目睹直播的理念是用2C的方式去做2B,简单来说,是一个产品不是要解决公司的痛点,而是要解决公司里某一个人的痛点。

三条产品线

目前,目睹直播共有三条产品线:

目睹直播:针对的是企业外部需求,想要解决的市场如何做营销、如何更加准确地将信息传递给目标受众的需求。目睹直播的做法是,通过抽奖等互动形态,采集相关信息,最终汇总到企业CRM系统,帮企业做用户画像。

目睹有课:针对的是企业内部需求,想要解决的是人力组织企业内部培训的痛点,刚于今年七月初上线。鲁力分析,在企业培训的角度来讲,人力的三个痛点分别为通知员工参加培训,确定员工是否在线上听课,以及内容的安全性。目睹有课使用的是柯氏评估模型创建的多维评测系统,让企业管理者能够从反应层与学习层确认讲师的专业程度与学员听课效果。

目睹制播:直播时后台的操作系统。事实上,企业直播早已不是新鲜事,电视台已经应用自如。云制播系统解决的是传统电视台只能大屏观看,设备费用高,同一台设备在单一时间点只能做一档节目的痛点,且可以保证电视台般的直播效果。云制播系统的解决方案是,可以做到监看、大角度切换、延时直播,并将所有直播内容存储在云端,可以用部署在云端的非线性编辑系统进行实时视频剪辑。

值得一提的是,目睹直播和200家媒体、2000家地方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这可以更好地帮企业进行直播推广,以及加快执行效率、减少执行人数。

团队方面,目睹直播100人的团队中,销售和研发各占约50%。创始人鲁力曾就职于Dell和IBM,后联合创办了迪岸传媒。

盈利模式方面,目睹直播营收的60%-65%都来自于平台,20%来自于服务,15%-20%来自于售卖与其他厂商合作的硬件产品。其中,平台费用包括功能和流量两方面,目睹直播产品每个企业的付费规模为1年6-7万元,目睹有课产品每个企业的付费规模为1年5万元。鲁力表示,公司已于去年初实现营收平衡。

谈及未来,鲁力表示,目睹直播会进行客户分级,为大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也会通过并购等手段加速产业整合,并计划三年内在创业板上市。

*本文系B2B圈原创,作者常皓靖(微信:1015675629),如需转载或想加社群,请加微信(YSX167348),并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