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在暴涨 以太币、莱特币为何不涨反跌?
2017-08-16 12:40 比特币

此次比特币暴涨带有些许反常的味道。

来源|洪言微语(ID:hongyanweiyu)  

文|薛洪言

比特币出现反常大涨

近日,加密数字资产龙头比特币再次开启暴涨模式,国内交易平台OKCoin和火币网数据均显示,8月2号以来,15个交易日内,比特币已经连涨14天,币值净增1万元,一度涨至29000元左右。然而,奇怪的是,这厢比特币再创新高的同时,以太币、瑞波币、莱特币等市值排在三四名的币种却仍未突破前期高点,甚至不涨反跌。

要知道,加密数字资产虽然彼此之间有竞争,但作为同一类投资品,基本都是同步涨跌的,出现如此大的反差,倒显得怪异的很,也衬托得此次比特币暴涨带有些许反常的味道。

图表 1 2017年6月以来比特币VS以太币走势

数据来源:OKCoin币行

如果说比特币与以太币、莱特币的对比还具有偶然性,再来看看其他数字资产的表现。Coinmarketcap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8月14日,全球加密数字资产市值约1400亿美元,其中比特币市值约718亿美元,占比51.28%。对比前期数据来看,截止2017年6月28日,总市值1061亿美元,其中,比特币市值423亿美元,占比39.89%。

1个半月时间内,加密数字资产总市值上涨339亿美元,其中比特币涨幅贡献了295亿美元,再考虑到8月1号诞生的比特币现金BCH接近50亿美元的市值。意味着,若剔除比特币及BCH,加密数字资产总市值是下降的,在此期间,比特币市值却涨了70%。

主要有两大支撑因素

这种情况下,有什么原因可以解释比特币的一枝独秀呢?显然,区块链的快速发展、加密数字资产接受度的提升等利好所有加密数字资产的因素,并不能成为比特币独领风骚的理由,只能从与比特币相关而与其他币种关系不大的因素种找理由。找来找去,主要有以下两条:

一是隔离见证协议的成功锁定。这一点,笔者在《比特币现12连涨近28000元,究竟发生了什么事?》一文中已经做了详细解读,摘录部分内容如下:

“对比特币区块链而言,一直在吞吐量和扩展能力上受到以太坊等竞争区块链的压制和“嘲讽”,一直靠加密数字资产龙头的地位和声誉给自己打气。隔离见证的部署,使得比特币区块链也有了很大的空间,终于可以扬眉吐气。随着压抑已久的情绪喷发而出,对于隔离见证,投资者和社区的热情之大也就不难理解。5月份,只是传出了比特币区块链即将部署隔离见证的消息,便带动了比特币大涨。5月16-25日,10个交易日连涨9天;5月28-6月6日,又是10个交易日连涨9天。进入8月份,隔离见证被成功锁定,预期兑现,再次刺激比特币价格的大涨。”

二是ICO的火爆,放大了对比特币的需求。在ICO项目中,比特币和以太币是主要的支付手段,投资者为了参与ICO项目,不得不先买入比特币和以太币,从8月份以来,比特币和以太币的同步走势也间接证明了这一点。在国际范围内,ICO到底有多火爆呢?看一组数据。

从国际范围内来看,2017年进入ICO项目的高峰期,据Coindesk ICO跟踪工具显示,2017年4月以来,ICO月度融资金额出现快速上涨,当月融资金额1.04亿美元,5月份环比增长123%至2.32亿美元,6月份环比增长99%至4.62亿美元,7月份环比增长24%至5.74亿美元。

图表 2 ICO项目月度融资额(2014.1-2017.8,单位:美元)

资料来源:https://www.coindesk.com/

问题是,基础并不扎实

两个因素相比, ICO热潮导致的比特币需求虽有增加,但月度几亿美元的ICO成交规模并不能支撑比特币如此大的涨幅,以太币作为ICO普遍的支付工具,至今仍在2000元人民币左右徘徊便是例证(前期高点接近3000元)。可见,支撑比特币此次快速暴涨的,依旧是隔离见证协议的成功部署带来的刺激效应。

但问题在于,隔离见证之于比特币,在长期内的价值自不必讲,短期内来看,未必是好事,因其加速了比特币区块链的分裂。

矿工们之所以同意部署隔离见证,是因为根据纽约共识约定,隔离见证之后便要进行2M区块扩容;而Core开发组成员一直是支持隔离见证,但强烈反对直接进行区块扩容,至今态度未有转变。事实上,围绕2M硬扩容,矿工和Core开发组仍处于紧张对峙状态。

消息显示,近日,Segwit2x工作组公布了其未来三个月的发展计划,根据矿工和企业商定的纽约共识,继续推进2MB区块扩容。该计划明确提到:

“2017年11月,也就是在隔离见证在比特币区块链中激活的约90天之后,比特币矿工将会生成1MB到2MB大小之间的区块,旨在实现网络扩容。目前,预计有超过90%的比特币网络算力将会在这一大区块上参与挖矿。”

另一方面,Core开发组则打算推出新版Bitcoin Core客户端Bitcoin Core 0.15.0,该版本将不支持SegWit2x节点。意味着,区块链内的节点必须进行二选一,达不成一致,便是分裂的结局,届时,比特币将再次一分为二。

起码从目前来看,未来三个月内,比特币分叉似乎仍是大概率事件。所以,隔离见证的部署有什么可兴奋的呢?比特币的上涨哪来的底气呢?

唯一的解读,泡沫因素与投机心理

说来说去,泡沫大概是唯一可行的解读。如上所述,利好的因素是存在的,只是,利好不足以支撑如此大的涨幅,泡沫和投机心理可能才是短期内出现暴涨的主要原因。

谈到比特币投资,狂热支持者们都有一句名言,“比特币未来的目标是百万元或一套别墅的价值,随时都可以买,只要拿得住就可以”。不过,对于这种理念,巴菲特似乎不同意,因为巴菲特一再强调要“以合适的价格买入好公司,并长期持有”。区别就在于合适的价格。

笔者并不否认比特币具有坚固的价值基础,不出意外的话,未来也会有很好的前景,只是,务必要选择合适的价格和时点,因为不要太高估自己,在跌宕起伏中,绝大多数人都未必拿得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