咔哒故事发布首款中文启蒙阅读产品,开启儿童数字阅读新时代
2018-03-21 19:04 咔哒故事 教育 启蒙 阅读 火柴盒

儿童数字阅读日均时长2年增长19%,快速向三四线城市渗透。

i黑马&火柴盒讯  3月21日消息,由咔哒故事和海豚出版社联合主办,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和北京市大众读书会协办的2018年移动互联网+儿童阅读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儿童文学、出版、教育和互联网行业的百余位中外精英齐聚一堂,就儿童数字内容如何更好地服务于儿童教育,移动互联网如何促进儿童启蒙阅读的普及与升级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优才计划直击儿童启蒙阅读三大难点

儿童数字内容平台咔哒故事在现场发布了专为中国儿童定制的个性化启蒙阅读产品——“优才计划”,这是全球第一款针对学龄前儿童设计的中文数字阅读产品。产品直击儿童启蒙阅读过程中的三大难点:“选品”、“陪伴和解读”以及“反馈与评价”。

在“选品”方面,选品模型由师范院校学前教育专家团队根据儿童启蒙教育底层逻辑科学搭建,包含自我成长、社会认知、科学探索、艺术启蒙、语言文化五大领域的内容体系,正版收录了国内外数百位名家的作品;

在“陪伴和解读”方面,“优才计划”的电子绘本由国家级播音员倾情演绎,看绘本和听故事相结合的双线产品,满足不同场景需求,还特别邀请了国内著名幼教学者和名师精心解读内容,帮助家长更好地了解作品的创作背景和特色,也帮助孩子深刻理解作品的内涵与知识点,从而让亲子阅读更有效;

在“反馈与评价”方面,产品平台根据孩子阅读轨迹即时生成数据报告,孩子在快乐地享受全球经典作品的同时,家长能随时随地了解孩子的阅读动态与收获。

咔哒故事CEO谢琳斐表示,希望“优才计划”作为早教行业内率先提出“启蒙阅读”概念的互联网产品,能在儿童0-6岁大脑发育的黄金时期,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培养孩子受益一生的阅读力;不仅建立孩子对世界的多元认知,更重要的是让孩子有一双看见彩色的眼睛和一颗正能量的心!

台东大学荣誉教授、著名儿童文学研究专家林文宝,从“阅读的事实”与“教育的事实”两方面阐明了阅读与早期教育千丝万缕的联系,肯定并强调了0-6岁阶段的启蒙阅读对孩子一生的深远影响。

儿童数字阅读日均时长2年增长19% 快速向三四线城市渗透

咔哒故事大数据中心以3年累计生成的7亿条儿童阅读数据为基础,向与会者展示了儿童数字阅读现状的一个真实剖面。

从用户年龄分布来看,0-9岁各年龄段用户趋向均衡,2017年的活跃用户中0-3岁孩子占36%,4-6岁孩子占39%;6-9岁孩子占25%;值得注意的是,人均日累计阅读时长从2015年的20.5分钟增加到2017年的24.3分钟,2年内19%的增长幅度说明家长与儿童对数字阅读的接受度逐年提升,儿童数字阅读市场潜力巨大。

从地区分布来看,移动互联网充分发挥了传播速度快、覆盖面广的显著特点,用户正从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快速渗透,三、四线城市用户占比已从2016年的26%提高到2017年的34%,数字阅读为解决中国儿童阅读资源不均衡问题提供了新路径,让农村及不发达地区的儿童同样有机会获得丰富的精神养料。

此外,截止2018年2月,咔哒故事的海外用户已覆盖全球160个国家和地区,这说明从全球范围来看,优质的中文儿童数字阅读产品具有巨大的市场空间,不仅中国孩子需要,也被海外用户广泛接受和喜爱。

信息时代,儿童数字阅读前途无量

咔哒故事总编、儿童早期阅读推广人王晶博士认为:“处在信息爆炸式增长的移动互联时代,数字阅读与纸媒阅读一样,是少年儿童从小就应该掌握的重要能力。儿童数字阅读早已不是将来时,数字文本对儿童知识经验体系的建构具有越来越大的影响力。无论儿童是否有时间进行数字阅读,是否熟练接受数字阅读,他们都应该具备基本的数字阅读素养,以及解码数字文本的能力。”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健康体育发展中心秘书长徐啸峰,在论坛致辞中肯定了中国互联网和信息化的高速发展,给儿童阅读内容发展和阅读体验升级带来的广阔创新空间。国家图书馆典藏阅览部主任、少年儿童馆馆长王志庚对儿童数字阅读有多年的研究,他在论坛上提出,数字阅读的交互性和立体性,在儿童智力发展方面具有多重优势。并指出,新时代的科技发展为儿童阅读带来了诸多可能性,其发展前景不可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