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公布2017年164家独角兽名单:蚂蚁金服第一 滴滴第二(附名单)
2018-03-23 09:38 蚂蚁金服 滴滴

小米以460亿美元估值位列第三。

i黑马讯 3月23日消息 今日,国家科技部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和《2017年中关村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

该名单中共有164家企业上榜,总估值6284亿美元,电商、互金、大健康、文娱、物流这五个领域盛产独角兽。

报告显示,蚂蚁金服以750亿美元估值第一,滴滴以560亿美元位列第二,小米以460亿美元估值位列第三。排名前十的其它公司分别是阿里云、美团点评、宁德时代、今日头条、菜鸟网络、陆金所、借贷宝。

据悉,2016年,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也曾牵头选出过独角兽名单,在该榜单中,蚂蚁金服位列第一,第二到四名分别是小米、阿里云、滴滴快的。

该榜单确定的中国独角兽企业标准包括:一是在中国境内注册,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业;二是成立时间不超过十年(2006 年及之后成立);三是获得过私募投资,且尚未上市;四是符合条件(1)(2)(3),且企业估值超过10 亿美元的称为独角兽;五是符合条件(1)(2)(3),且企业估值超过100 亿美元的称为超级独角兽。

今年以来,监管层不断表态,支持独角兽登陆A股。

早在2月28日,就有爆料称,证监会已向相关券商做出指导,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这四类新经济独角兽公司IPO,可以即报即审,不用排队。另外,此类企业盈利要求可以放款,VIE架构也不会成为即报即审的障碍。

3月15日,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表示,中国存托凭证(CDR)将很快推出,会选择一批独角兽企业。所谓CDR,简单来说,主要可以解决两地的法律、两地监管方面的问题,在发行成本、时间、手续、保留现有架构等方面有着明显优势,有利于已上市、海外退市企业回A股上市。

附名单,图片来源于金融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