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公司Lucia宣布获得千万元融资,探索长租领域新方案
2018-03-28 12:39 区块链 租房 信用数据

Lucia租住平台是基于区块链技术进行开发的,通过公信宝接入的用户信用数据,为用户建立信用数字身份。

近日,初创公司Lucia宣布获得千万元融资。Lucia团队CEO玉龙透露,此次融资将用于打造基于公信宝的诚信租住社区。

Lucia团队在短租领域已有6年的行业经验,曾打造了SaaS管理平台——云掌柜。据云掌柜数据统计,目前云掌柜每天帮助10万家民宿管理超过100万间客房。Lucia介绍,其成员也从事过房源直销、分销业务,涉及过金融、供应链、物联网智能门锁业务。

行业痛点

第一,真实性问题。房源造假,房东、房客身份信用难追溯。

第二,信任成本很高。在租房市场中,存在着房东、二房东、中介、租客等多个角色。因为信息在各个节点不透明,使得作恶成本极低。同时,行业又缺少监管机制。这种多变不信任会直接导致租客看房时间增加,房租变贵,房东管理效率下降。

第三,房屋管理难。带看房屋、钥匙管理、水电收缴、维修琐事,甚至纠纷都带来了房屋管理的困难。

Lucia认为,要解决租房中存在的信任问题,核心是提出一套提高作恶成本的行为规范机制。

 通过公信宝的信用数据解决信任问题

Lucia将利用基于公信宝所对接的银行、公安、学历、手机运营商、电商交易数据等多维数据,为租住者、承租者构建数字身份画像。Lucia认为,Code is law,通过共识机制的设计,区块链让租住多方信任的建立基于技术本身。

其中,房东的行为,包括发布房源信息、带看等行为都记录在公信宝的数据账本中,可溯源、不可篡改。租客的行为,包括看房、签约、评价、水电费缴纳也都会记录在账本中。租住行为本身具备多个交易主题相互背书和相互校验的特质,可以帮助大幅减少数据核心环节和减低成本,同时保障交易风险的降低。

对比传统互联网公司

Lucia分析,传统的租住互联网公司探讨的是成本和收益,考虑如何获取长期利益,通过扩大规模或者增加第三方服务,来为用户提供便利。但同时也获取了用户的议价权来赚取利润。如果传统的互联网租住公司把议价权下放,就意味着它将失去原有的收入来源。

Lucia表示他们探讨的是用户行为,考虑的是生态的长期自治问题。以低成本和高效率为目标,通过社区自治的方式实现租住行业的自我管理,提供一个公平的场景释放用户的议价权。 

解决多边信任问题

首先,Lucia会着力打造一个C2C的诚信租住社区,让社区里每个人都会有一个真实可信的数字身份,争取实现每个用户的行为在未来都算数。

其次,给房东提供免费的房源管理系统,管理房源信息、自动缴纳水电费租金、分发钥匙等。此外,Lucia管理系统会提供直销、分销系统;提供在线智能签约,自动收取租金。未来,还会提供金融服务。

Lucia介绍,这个社区是一个完全自治的社区,大多数运营工作由社区成员完成。社区内任何成员均可发布诸如带看、拍摄等相关服务,也可以自主选择受理该服务。而所有行为都会被记录。假设发生争端,社区会利用DPoS机制选出社区代表仲裁解决。

Lucia还将专门为社区打造一款区块链智能门锁,所有的门锁密码不会存储在任何中央服务器上,避免中央服务器被黑客攻击的风险。房东可以发放临时密码给租客,降低带看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