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家印锻造3万亿“新恒大”:做好企业就是最大的民生
2018-03-27 15:33 恒大

2017年,许家印给恒大定的目标是,实现销售4500亿,核心净利243亿。最终,恒大当年实现销售超过5000亿,核心净利更是高达405.1亿,几近翻倍,稳居地产行业利润王。

来源 | 华商韬略(ID:hstl8888)

作者 | 毕亚军

 

几乎所有指标都两年翻一番

这就是恒大过去5年的成绩单

 

 一

大象继续跳舞

目前为止,中国房地产业,有两个人的话你要相信。一个是说房价的任志强,一个是总在提大目标的许家印。

中国恒大(HK.3333)3月26日发布的2017年度业绩报告显示:恒大不但继续以营业额同比增47.1%达3310亿;总资产同比增30.4%达17618亿保持行业第一,同时也从“规模之王”成为“利润之王”。

报告显示,2017年,恒大各项利润指标均创上市以来最高纪录,其净核心业务利润405.1亿,同比大增94.7%;净利润370.5亿,同比大增110%,核心利润率13%,同比上涨3.2个百分点;毛利率36.1%,同比增8个百分点;股东回报率30.7%,同比增20个百分点,各项指标均位居行业前列。

 

引人瞩目的还有,恒大的净负债率下降六成;资产负债率下降至71.1%。

2017年年初,坐上全球地产一哥宝座的许家印在集团工作会议上提出恒大要在发展模式上,向“规模+效益型”转变;在经营模式上,向低负债、低杠杆、低成本、高周转的“三低一高”转变。

素来是战略一出就目标、计划落地的许家印,还同时提出一组明确的数字,定下当年地产核心业务利润243亿的目标。

当时的恒大已经很大,地产市场又进入相对焦灼的发展环境,许多人对许家印的目标抱有怀疑。

这份年报,给了这些怀疑漂亮的回击。

地产业正由“规模制胜”转向“综合制胜”的新时代,这份年报也意味着,作为上一时代最大赢家,恒大在综合制胜的新时代——依然还是大赢家。

 

战略谋略:找准方向,做到极致

许家印是受过正规高等教育的高材生,创业前已在国有大企业和民营企业有过系统化历练。创业后,他把这变成恒大的优势并因此给地产业带来革新。

其中最主要的改变是,将房地产开发变成了一项以标准和规范驱动的事业,也将恒大变成了一家以计划目标管理、钢铁意志和纪律、制度驱动的现代公司。

但这些不少顶级同行也都做到或学到。恒大超越这个层面的成功核心,应该归功于许家印在战略上的前瞻及坚定,以及坚定做多中国的决心和信心。

20多年来,无论外界鲜花掌声,还是质疑如潮,许家印都头脑清醒,战略清晰,信念坚定,从不迷茫地“犯困”,更不摇摆着“犯浑”。

战略,通俗地说就是该干什么的时候就努力干什么,而且干到自己的极致。如能始终如此,那便是持续的赢家。

从零起步到全球第一,恒大总的来说,是走了一条先快后好,先大后强,边快边好,边大边强,最终又快又好,又大又强的道路。

这期间,有人一度很快,但大起来之后,却忽视了好,然后大乱;也有人一开始就要求很好,但却慢了,错失了跑马飞奔的黄金时代,而且失不再来。

 

恒大则是该大的时候全力以赴地大,该好的时候全力以赴地更好。包括对大趋势下关键节点的把握,也是异常的精准。

2008年前后,土地市场相对低迷,恒大大规模拿地,完成规模的关键一跳。2015年前后,市场再度低迷,恒大再次大举拿地,完成冲击龙头的关键一击。

也是2015前后,恒大预见到调控政策加码、市场分化的趋势,快速将重心回归一、二线城市以及相对处于价值洼地的城市。这些,统统都得到回报。

负债买下的土地不但为持续成长提供了根基,还赢得了大幅升值。截至2017年末,恒大原值5336亿的项目土地,已增至世邦魏理仕估值的10386亿,增值5050亿。

对一、二线城市的回归,以及各类市场的均衡发展,则为其挖掘机会同时防范风险提供了保障。到2017年年底,恒大已进入全国228个城市,一二线城市土地占比69%。

于是,这才让恒大有了足够的实力战略转型;有了成功引入1300亿战略投资,迅速还清1129亿永续债;也有了成为行业“利润王”的最佳年报。

科学的管理,严格的执行,标准化的运营机制和体系,前瞻而正确的战略,这都很重要,但还不够。

 

发展之道:坚定做多中国

对企业来说,管理、执行算是谋,如何与时俱进,与社会共赢才是道。

这些年,不少人海外买买买,但国际化程度很高的恒大,即使到海外买买买,也是买教练、买球员,买最好的文化创意,买最顶级的医疗资源,尤其是将大量海外资金引入,全部注入内地。

14亿人的市场那么大,去什么海外。这是许家印在大目标背后的务实和高明。

更集中更聚焦更坚定在内地的发展,有了恒大跨越式的业绩。

但恒大的业绩不只在自身的发展。如今的恒大,年销售规模超5000亿背后,是年纳税超420亿,员工12万多人,直接或间接解决220多万人的就业。

与此同时,恒大已累计为公益事业捐款100多次超105亿。其承诺无偿投入110亿元,帮扶贵州毕节全市100多万人脱贫的案例已成为中国精准扶贫的典范。

对恒大的社会贡献,许家印是多做少说,更别说以功自居。非要说一说,他也就是一句:恒大的一切都是党给的、国家给的、社会给的。

他还在多个场合明确表示:“民营企业把自己的企业做大做强,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解决更多的就业、上缴更多的税收,这就是最大的民生。”

 

在正确的方向上,恒大还在加速奔跑。

到2020年底,实现总资产3万亿,年销售规模8000亿,年利税1500亿,负债率下降到同行中低水平,成为世界百强企业。”这是许家印在业绩发布会宣布的“新恒大”的新宏图。

这无疑又是一个大目标,许家印似乎已然成竹在胸,“奇迹制造者”能否再给市场一次惊喜?从过去的事实看未来——

答案应该是肯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