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数千万元天使融资,臻宿致力于做“全球非标住宿产业平台”
2018-03-29 10:19 臻宿 融资 郭骁

“未来臻宿将以住宿为核心,为用户提供一站式的旅游解决方案。”

i黑马讯 3月29日消息,随着旅游业进一步发展和游客对出行品质的提高,在住宿方面也呈现出个性化的趋势。民宿以其可以直观体验当地生活、个性化和人情味的优势得到了越来越多游客的青睐,民宿经济随之火热。

一个可以印证的数据是,据UNWTO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非标住宿市场规模达到1144亿美元,近6年行业复合增长率达20%。广阔的市场前景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玩家入场,民宿创业项目不断涌现。与此同时,资本也不断进入。2017年,非标住宿行业的融资继续呈上升趋势,各类投资者在短租行业投资近20亿美元,超过了2016年全年的投资额。

近期,非标住宿平台“臻宿”宣布获得数千万元天使融资。在Airbnb、途家等巨头入主的非标住宿行业,新玩家进场如何才能撬动市场的蛋糕?带着疑问,创业家&i黑马和臻宿创始人郭骁聊了聊。

臻宿创始人郭骁

做全球非标住宿产业平台

臻宿创始人兼CEO郭骁,曾是住百家常务副总裁兼CTO、百合网执行副总裁兼CTO等,正是由于之前多年的互联网和旅游行业的丰富经验,对非标准宿市场有他自己的认知。在他看来,民宿行业在各个环节均存在痛点:

一、对用户来讲,Airbnb、途家等C2C、B2C平台,扮演的是流量渠道的角色,但用户体验的场景在线下,无法解决用户痛点;此外,流量平台对应住宿产品来讲只是一个分销渠道,它们没有掌握住宿产品的核心资源,亦没有住宿产品线下的运营和服务体系,难以解决用户需求;

二、对民宿的房东来讲,因为房源少和缺乏运营和服务经验,面临高成本、服务难以标准化等问题。

正是由于臻宿熟知了这些痛点,郭骁与联合魏泽莹、韩晓波等人在2017年10月正式创立了“臻宿”。团队成员均拥有多年非标住宿领域和旅游行业的经验与丰富的渠道资源,其联合创始人COO魏泽莹曾任住百家销售运营总监、去哪儿网度假事业部销售运营总监,途家网业务资源总监;产品负责人韩晓波曾任百度产品总监、掌阅科技副总裁、小米移动阅读产品总监,

臻宿立足做“全球民宿产业平台”,通过标准化规模化的运营体系、直控房源、建设立体的销售渠道,为用户提供更好的入住体验,给房东最好的收益回报,以及给运营产业的各个环节提供更稳定的订单。

在郭骁看来,因为Airbnb、途家等没有住宿产品线下的服务运营体系,难以控制用户的核心体验,用户的体验很大程度上不可预期。臻宿则通过构建标准化和规模化的运营体系,其中包括线下服务体系和物料供应,在提升服务效率、保障服务水平的同时,还能降低成本。

此外,当“标准化的运营体系”成熟之后,臻宿未来也将向行业输出标准化的运营服务,发挥产业平台优势,从产业层面获取收益。

在销售渠道方面,臻宿构建了包括Airbnb、OTA等线上平台,线下旅行社合作、承接企业海外住宿需求三方面的立体销售渠道。这一方面可以面向全球获取稳定的订单量,同时可以对冲民宿依赖假日经济,订单量波动明显的问题;此外也能为拓展房源提供基础保障,获取更高的收益。

在房源上,郭骁强调直控的重要性。在他看来,旅行是一门资源重于客源,目的地重于客源地的生意。据悉,臻宿计划在第一年拓展出5000套以上直控房源,第二年拓展出1万套以上房源。

在标准化的运营体系和立体化的销售渠道的保障下,臻宿目前可以保障90%以上的入住率,所有的房源没有亏钱,均有正向的现金流。据悉,在软装方面,酒店摊销成本一般是60个月,臻宿的摊销成本则在18个月,且可以实现15%的毛利率。在单房收益上,郭骁告诉创业家&i黑马,国内的三星酒店单房收益是120元,四星级酒店为210元,五星级酒店单房收益为370元,臻宿的产品单房收益则可以达到460元。

要想建立壁垒,就要做重”

臻宿通过直控房源、自建运营和销售体系,相比其它民宿运营商做的很“重”。郭骁解释臻宿做重背后的逻辑是——全行业都都要谋求做重,因为轻资产意味着绝对的流量平台化和不掌控资源,臻宿谋求的是通过资源强控制来建设商业壁垒。

“这个世界是公平的,不可能有一个生意不用投入,你就能掌控资源,还能形成产业闭环。我认为要建立壁垒,就要做的比别人更重,要做得比别人更扎实。”,郭骁告诉创业家&i黑马。

在团队方面,臻宿目前已有100多位员工。臻宿的总部在北京,负责面向全球销售订单、建设标准运营体系和技术平台、管控资源等。在海外,臻宿坚持本地化运营,由当地团队来负责当地市场的房源拓展、落地服务等。目前臻宿主攻日本和东南亚市场,未来也将逐步拓展全球市场。

谈及未来,郭骁表示臻宿将以住宿为核心,为用户提供一站式的旅游解决方案,其中包括“食、住、行、游、购、娱”,预期实现的形式将是接入当地资源,实现产业上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