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为民营资本提供海外市场红利
2018-04-23 19:33 旦恩资本

旦恩资本将国内的一些先进管理经验和供应链经验复制到海外,走出一条独特的海外资产路。

创业家&i黑马讯    4月21日消息,旦恩资本管理合伙人新纪夫应邀在北京金茂威斯汀酒店出席了“铂诺3周年战略业务发布会暨高端客户春季私享会”。

在嘉宾分享环节,作为铂诺的老股东,旦恩资本的新纪夫上台分享了自己对于“一带一路”新兴市场的认知和理解。

新纪夫认为现阶段的中国同时存在了内忧和外患,这两方面的现状都隐隐指出海外新兴市场将是中国企业家和投资者的破局点。

内忧:“三去一补”提高了创业门槛

新纪夫表示“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对我国经济有很大的影响。其一是真正敢跳出来进入到实体经济去创业的优秀企业家少了。其二因为去杠杆,使资金资源集中,导致民营企业扩张的成本更高了。其三是由于资产价格变高,人少钱少使得优秀企业猛增。

面对国内存在的金融风险,短期内的金融去杠杆还在进行,政府的政策还不可能宽松,否则只会让金融继续空转,难以达到脱虚向实的目的。而且资产的价格也在不断上升,全社会的成本自然也在上升。

这就引出了几条比较具体的内忧现状:人少、钱少、价格高。

但忧中有喜的是,如果是超早期价值创造型投资则会取得不错的市场回报。

外患:对外开放新举措增大中小企业融资难度

在前两天博鳌论坛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全世界做了一个承诺:金融、制造业、知识产权都对外开放。这会导致大量的小券商,小银行,小基金,小信托全部死掉。基于这个判断,可以预见一些中小型企业的融资会越来越困难。

在刚刚过去的博鳌亚洲论坛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词上,提到了继续共建“一带一路”。那一带一路政策对于民营资本的机会在哪儿呢?

机遇:“一带一路”提供海外市场红利

新纪夫介绍到:“我们是最大的外汇储备国,我们已经成为了130个国家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我们这些年发展起来的强大供应链,以及经过一带一路1.0时代和2.0时代的积累,即将进入的人才红利期。”于是他建议中小型企业,一方面基于国内优势资源的高度本土化的贸易升级,一方面可以复制西方外资企业进入中国的模式和经验。

在分享的最后,新纪夫也拿出了旦恩资本投资海外新兴市场的实际案例:WOOK以及诚壹科技。

WOOK现在已成为印尼最大的电商平台,它是链接了大中华地区优质品牌产品和印尼零售商的B2R2C移动电商平台。平台的一端是大中华区的制造商和品牌商,另一端是印尼当地庞大的线下零售商。

而诚壹科技则深耕智能手机和IoT产业,搭建更加领先和高效的B2R(Business to Retailer)商业模型,并同步推出服务全球年轻用户的自有手机品牌Soda Mobile。现已成为海外市场本土品牌最优选的合作伙伴和新兴市场最高效的B2R电商平台。

可见在国内创业形势紧张的环境下,新纪夫以洞见的预测力抓住国外机遇,将国内的一些先进管理经验和供应链经验复制到海外,在竞争较小的海外迅速赚取了极大利润,稳当地开拓出了一片海外市场。

最后新纪夫表示,在未来旦恩资本会继续沿着这条路去走,也会稳扎稳打的去扶持更多优秀的,基于海外市场并且高度本土化的企业和企业家。

“总体来说,我们还是比较兴奋的,也觉得比较幸运,能走出来一条比较有特色的资产创造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