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推出在线少儿英语品牌gogokid,“流量大户”瞄准外教一对一
2018-05-17 11:36 今日头条 教育 gogokid 火柴盒观察 多知网

gogokid微信公众号主体企业为“比特智学”,“比特智学”由“北京闪星”100%控股,而“北京闪星”则由字节跳动100%持股。

文|冯玮

多知网观察发现,今日头条已于近日低调推出少儿在线英语品牌gogokid,官网显示gogokid全部由北美外教一对一在线授课。

今日头条的加入,或许将为市场格局带来不小的变动。

而它即将发起的,亦是一场不对等的战争。

低调上线,直接对标VIPKID

依据gogokid微信公众号认证信息,该账号主体企业全称为“北京比特智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比特智学”),比特智学成立于2018年2月1日,于2018年4月8日注册微信公众号“gogokid”、4月20日完成微信认证。

依据天眼查所提供的工商信息,比特智学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由北京闪星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闪星”)100%控股,而北京闪星则由字节跳动有限公司100%持股。

今日头条的运营方(母公司)正是字节跳动。

这也印证了曾有业内人士透露的关于今日头条内部正孵化直接对标VIPKID的一对一外教以及少儿编程等To C教育产品的消息。

具体来看,官网显示gogokid智能学习系统包含人工智能技术、专属学习数据库以及可动态绘制学习规划蓝图服务,可提提课前智能匹配,课中人工智能识别表情,自动生成学习报告以及课后作业智能生成等内容。

在教师方面,gogokid全部教师均来自美国或加拿大,拥有本科及以上高等教育背景,录取率3%,另gogokid还会配备中教老师全程跟进家长及学员的需求。

课程方面,gogokid主要以美国小学课标(CCSS)和国内教育部英语课程标准(新课标)的双重标准,通过主修课、拓展课以及公开课的方式进行知识传播。

另外gogokid在官网承诺,学员对首次购买的课程或服务不满意,在开课后30天内,且上课少于12节的情况下,可申请全额退款。

昨晚7点半,多知网拨通官网下方的客服人员电话(官网显示可咨询时间为08:00-21:30),转接到课程顾问后通话环境十分嘈杂,该顾问表示自己今日临时有事所以不在公司,晚上九点钟左右可以介绍课程详情。

该课程顾问介绍gogokid的课程安排在早9点至晚9点之间,可提前24小时进行课程预约与协调,中教将全程进行辅助支持。

他也介绍其课程目前共包含8个单元,每单元含12节主修课,每节课时长25分钟。三个单元客单价为5988元。笔者试图详细了解下课程,该课程顾问均建议先参加试听课再详细介绍内容。

同笔者此前经历的几家在线少儿英语机构的课程顾问体验相比,可能由于项目刚刚启动,gogokid的咨询环节体验感相对较差。

从资本注入到自我孵化,今日头条的必然选择

2017年年底,今日头条举办"eduTECH2017 今日头条教育行业未来峰会 "并现场发布一组教育行业相关用户数据报告,涵盖幼儿、K12、留学等多个维度,同时面向不同维度关注用户的年龄、地域、兴趣等进行了分析比较。

可见其对教育领域的重视程度。

虽然当时对少儿英语的内容并未太多涉及,但在巅峰对话环节中,张一鸣与俞敏洪共同表示,技术确实可以解决很多重复性工作,但在探讨这个问题时,需要区分教育和学习的区别,学习可以自己看,但教育必须在老师的引导下进行。

同时,在技术与教育的结合上,张一鸣表示科技公司跟教育机构合作是必然的趋势,这样才是实现技术和数据的最优化结合。

印证这个观点的,是近日有媒体曝出近日头条跟投中小学智慧校园和教育云服务公司晓羊教育数千万人民币A+轮融资的消息。

但,只是资本注入显然还不够。

作为流量大户,基于其对教育类目广告服务的用户分析,今日头条是完全可以做到将自身产品向潜在用户精准推送;再加上其高水平算法需要靠实体产品实现落地,可看出今日头条选择自我孵化教育产品的必然性。

今年年初就有业内人士透露今日头条正在加速布局孵化教育产品,流量作为今日头条的最大优势,同现有的大多数以课程顾问+口碑传播的机构相比,会极大地节约获客成本。

轻轻家教联合创始人、CEO刘常科曾表示:“标准化产品,流量是关键。”

刘常科分析,外教口语课程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其标准化程度相对较高,拥有大流量的平台将可以比同赛道其他的产品更广泛地触达消费者,此外消费者对于具体品牌的差异认知有限,选择存在一定难度。如果此类项目没有有效措施,肯定面临运营成本提升的问题。

随着gogokid的上线,今日头条正在以与BAT相似的手段,通过内部孵化+产品互通+资本注入的方式,加速在教育产业的布局。

但值得注意的是,高流量=教育产品爆款,这个等式目前还没有任何一家巨头得以实现,这意味着,对于刚入局的今日头条来说,仅拥有流量还不够。

一场不对等的战争

无论是BAT还是今日头条,流量大户显然在获客上有极大优势。但流量似乎也仅仅解决了入门这一个环节而已,面对教育这个十分“重”的产业,今日头条需要面对的问题也有很多。

教师层面,由于全部为北美外教而非内部独家培养的老师,教师的不稳定性会相对较高,如何招募、维护好这些教师,将成为很大问题。

产品层面,教培是重型人力服务行业,互联网公司做培训将面临许多实际体验和服务问题,而这个项目实际的用户体验也将直接关系它能否成为爆品。

技术层面,今日头条虽已有过硬的算法,但能否成功嫁接到学习的每个环节中,也需要多次迭代加以完善。

相较于互联网企业做平台+教育企业做内容这样的优势互补,选择自我孵化明显要难得多。

当然,随着BAT、今日头条的入局,虽在一定程度上为教育产业带来了竞争与压力,但另一方面也推动这着这个行业的互联网思维加速发展。

2016年底,有媒体公布了对张一鸣的深度专访,在问道“你的梦想是什么”时,张一鸣的回答是“把英语学好”。

也许张一鸣正在实现自己的另一个英语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