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8淘宝商家大会,你想知道的干货都在这里
2018-05-18 00:28 淘宝商家大会

2018年,淘宝要为卖家做什么?

创业家&i黑马讯(王跃霞) 5月17日,2018淘宝商家大会在杭州举行,淘宝技术负责人南天、淘宝搜索推荐产品和平台机制负责人思涵、淘宝商家自运营负责人齐俊生、淘宝内容生态负责人闻仲、淘宝规则负责人张凯夫出席活动并发表了主题演讲。

淘宝技术负责人南天认为,淘宝已经变成一个泛消费社区,并从移动时代迈入智能时代,移动端的消费场景开始变得媒体化、交互智能化,新技术与新商业的相互促进就显得尤为重要。

他表示,在机器智能时代,淘宝将实现“以人为中心”,并持续创造更多新奇有趣的消费场景,高效链接消费者与内容、消费者与商家、商家与内容。机器智能是淘宝在移动场景端的核心驱动力。它能够为淘宝创造新消费互动场景,图片索引应用“拍立淘”、淘宝直播上的“智能问答”都是例证。为此,淘宝推出FashionAI,培养机器美学技能,创造服饰搭配新场景。

同时,南天提出,要让机器智能赋能商家,降低商家门槛,提高运营效率,帮助商家孵化成长,建设友好的商业环境。

淘宝技术负责人南天

淘宝总裁蒋凡表示将继续加大对特色商家的扶持以支持创新,特色市场在两三年内将发展出一个全新的万亿级市场。淘宝搜索推荐产品和平台机制负责人思函,在会议现场分享了“特色商家”的核心运营思路。

思函透露,特色市场是淘宝发展的核心方向,未来的2-3年,特色市场规模将从3000亿进化到万亿级市场规模,特色商家数量也将增长5倍。此外,在2000余个特色市场的大盘中,每个细分市场都会得到快速增长。

思函表示,2018年的营销活动保证两个“翻倍”:一是活动数量翻倍,二是触达的用户量翻倍。同时他强调为发展特色商家,今年会做的四件事情:针对不同人群去侧重运营、规模化用户与流量、帮助卖家多渠道营销产品、重要节日爆发大促。

淘宝搜索推荐产品和平台机制负责人思涵

2017年中淘宝商家自运营的成交金额有143%的增长,远超过大盘的平均值。淘宝商家自运营负责人齐俊生在现场分享了淘宝对自运营的思考与看法。他认为自运营的核心在于将商家从依赖中心化、公域流量的单引擎,变成中心化和私域流量并行的双引擎。

淘宝商家和消费者建立的关系数量,平均每月以超过40%的速度在增长,淘宝上买家的购物分享已经超过了8000万。齐俊生针对这一高速增长的现象做了三点分享:1)为商家提供数据与技术支持,帮助商家从流量运营走向人群运营。2)按照消费者喜好为商家重新架构店铺框架,将短视频融合其中。3)构建以消费者深度购物分享为核心的社区。

齐俊生介绍,正是这条通过流量到人群、通过货架到媒体、通过单点分享到全链路的卖家深度链路,为淘宝带来了巨大增长数据,并表示会围绕此继续深度打造。

淘宝商家自运营负责人齐俊生

淘宝的内容生态从2014年前的商品搜索,到现在已经发展成为一个集淘宝头条、有好货、微淘、必买清单、淘宝直播等于一体的丰富社区形态。淘宝内容生态负责人闻仲表示,从整个内容形态看,将会进入到流媒体产品时代。

现在消费者从按需购买进入到按欲望购买的阶段,针对这个形态的变化,闻仲分享了商家内容生产端应该做到四化:1)要维护客户、发展新客户,做粉丝经济,做社交经济。2)商家账号人格化,店铺内容场景化。3)运营内容数据化。4)理解并优化商品。

另外,对于2018年淘宝在丰富商家内容生态的策略,闻仲做了三点阐述:1)放大公私域联动,将所有内容联动到一个平台上。2)通过研发V任务,建立完善商家和达人合作的机制。3)升级商家内容型工具。

闻仲强调,今年淘宝将在直播和短视频领域有重要动作。在直播领域,将联动相应场景,孵化统一主播、统一管理,并预期未来可打穿一条产业带。同时,淘宝今年将至少打造100哥短视频产业基地,做好创意及分发类短视频产品。

淘宝内容生态负责人闻仲

2017年,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曾协助警方打击了一起勒索淘宝商家的案件。淘宝规则负责人张凯夫透露,淘宝正计划打造“信用与经营保障规则”,为商家提供安全的营商环境。

近年来,阿里巴巴集团安全部和平台治理部持续研发了“差评师模型”、“敲诈勒索模型”、“恶意退货模型”等技术能力。它们可以用于识别、打击各类恶意行为。面对这些商家痛点,张凯夫表示,希望商家能和淘宝一起,与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斗争。

张凯夫介绍,去年淘宝推出了广告法一键自检自查等工具,帮助商家避免违规。“未来淘宝也将借助数据算法的力量,极大地简化和优化商家的规则学习体验,提供更好的服务”。

2018年,淘宝将重点制定“信用与经营保障规则”,对信用优秀的商家开放更多、保障更多、相信更多。其中包括更具确定性的市场准入规则、降低对恶意行为取证门槛、开放更多算法和工具、更优化的规则服务流程等。

淘宝规则负责人张凯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