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于提升中国少儿科学素养, STEM科学教育品牌[Dr.S赛先生]获中科创星、蓝象资本千万级融资
2018-05-19 13:35 stem教育 Dr.S赛先生 教育 火柴盒 火柴盒观察

赛先生是一家面向3-12岁少儿的在线STEM科学教育品牌,采用在线一对多的小班授课模式。

i黑马&火柴盒讯  日前,知名在线STEM科学教育品牌”Dr.S赛先生”获中科创星和蓝象资本的千万级投资,本轮融资主要用于扩大师资培训中心和课程研发。

赛先生是一家面向3-12岁少儿的在线STEM科学教育品牌。其课程根据美国NGSS(Next Generation Science Standard)新一代K12科学教育标准研发,以“物质科学”、“生命科学”、“地球与宇宙科学”、“工程与技术”为主要学科方向,并独家引进使用”Learning Resources”、“K’NEX”、“Educational Insights”、“Geomag”等欧美一流的专业STEM课程教具,旨在打造卓越STEM科学教育品牌,成为行业领军者。

据了解,赛先生采用在线一对多的小班授课模式,以PBL(Problem-based Learning问题式学习)教学法,将课程游戏化、场景化,模拟对真实问题的研究过程,引导对问题展开探究,再辅助以操作可视的动手实验,把抽象概念的理解通过专业的实验设计和优质教具的配合让孩子乐于学习并且自发地对问题进行探究式地学习和思考。此外,赛先生尤其注重于去挖掘孩子们的形象思维及数理逻辑思维能力,培养其探究精神、批判性思维和科学素养。

“我们深知:每个孩子都是一个家庭的全部,希望与未来。对于教育这件事,我们常怀敬畏,永存初心。”赛先生CEO卢申彪表示,他们希望教授孩子的不仅仅是知识本身,而是培养起中国学生的科学精神和科学素养,践行科技时代背景下的科普科教使命,助力中国引领未来全球的科技创新。

早在1986年,美国就已经提出STEM概念,它由Science(科学)、Technology(技术)、Egineering(工程)、Maths(数学)单词缩写组成,强调培养美国下一代成为世界科学和技术的领导者。在之后的二十年里,STEM教育理念自上而下迅速发展,逐渐渗透到美国的中小学课堂中,成为整个教育领域都密切关注的热点。

2006年1月,美国总统布什公布《美国竞争力计划》,将拥有STEM素养的人才定义为增强美国国际竞争力的关键因素。2009年1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发布题为《改善所有美国学生的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以下简称STEM教育)》的公开信,明确要求着重发展大学前的STEM教育,提高全国学生的STEM水平。

2015年,美国政府拨款2.4亿美元促进STEM教育发展。

反观中国,在如今大力鼓励创新创业的时代背景下,STEM教育日渐被提升至国家层面。近年来,STEM教育已相继被写入了相关政府文件中,2015年9月,在教育部印发的《教育部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指出“要积极探索STEAM教育”。而在2017年教育部《义务教学小学科学课程标准》中,特别把STEM教育列入新课程重要内容之中。

可以说,STEM教育不仅符合科学教育的历史发展规律,更是国家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时代需要,越来越多的家庭也开始重点关注到这个领域。然而,中国的STEM教育仍存在诸多痛点,主要表现在:

首先是缺乏优质的课程内容,用户区分良莠难度大,并不是科学小实验就能代表STEM,优质的课程内容是要建立在儿童认知能力和儿童教育学的基础上,符合科学探究的方法,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经验沉淀。要科学教育专家和儿童教育专家的共同努力。

其次,缺乏专业且深受孩子喜爱的教具作为教学实施载体。因为课程有大量动手做的环节,所以如何让孩子喜欢做,并且能够获得良好的操作体验十分重要。STEM专业教具的开发除了需要非常专业的玩具产品工业设计能力,还需要具备扎实的科学、儿童教育学知识、大量一线教育实践以及长期的数据反馈,在欧美,这样的人才都是十分稀缺的。

另外,从中国的行业发展大环境来说,STEM教育领域,普遍缺乏优秀的教学师资,需要有专业机构的系统培养。

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表示,赛先生的努力具有非凡的时代意义和重要使命,未来国家的竞争是科技实力的竞争,而少儿的科学素养是未来竞争的关键。这也正是投资了大量高精尖“硬科技”项目的中科创星选择投资赛先生的原因。而专注教育投资的蓝象资本投资经理邱彦峰表示,赛先生打造了一个具有很高壁垒的专业教具与优质课程内容相结合的在线课程模式,对于三岁以上的孩子,对家长来说赛先生显然要比巧虎更值得学习,且直播互动的学习体验使孩子更投入,兴趣更强。同时玩教具硬件的广泛销售及用户对于专业玩教具的使用及学习需求,也大大降低了赛先生的获客成本。此外,赛先生采用在线授课形式,授课时间灵活,家长、孩子与老师的交流高效,所有授课老师都经过总部教师培训中心的严格筛选、培训,高质量的课程创造了优质的用户体验。

团队方面,创始人卢申彪2013年创立了Mali Home嘛哩屋,致力于“以全球品智升级中国亿万中产家庭婴童成长方式”,现已成为中国婴童行业领先的全渠道运营商。在与国外领先的STEM教育及教玩具企业合作过程中,受国外教研开发团队对于儿童教育事业的用心和专业打动,以及国内家长对于优质STEM科学教育内容和产品的强烈需求,卢申彪联合中美科教及儿童教育专家,采用了在线教育的方式,在2017年推出了Dr.S赛先生STEM科学教育课程,使全中国的孩子都能够以最便捷的、最具有性价比的方式学习到地道的美国STEM科学课程。